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能源局局长张国宝:热钱作怪导致国际油价振动

2009年07月04日07: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NBD讯(每经记者宛霞发自北京)7月3日,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全球智库峰会上表示,国际原油价格持续剧烈变动的原因,是由于金融市场热钱的流入和流出,石油已经偏离了其市场价值,涨跌也并不完全反映市场需求变化。


  张国宝说,7月2日国际市场油价大幅度下跌,德克萨斯原油8月份期货每桶价格下跌2.85美金,收于每桶66.73美元,布伦特原油每桶下跌2.14美元。正当油价攀升到每桶70美金以上,已经开始有人预测不久就要攀升到每桶80美金的时候,油价又跌回到60多美元的台阶。

  有市场人士做出分析,国际油价的下跌是由于美国非农业就业的减幅超过了预期,前段时期油价上涨是尼日利亚原油设施受到破坏。对此,张国宝表示,这些只是“冠冕堂皇的理由或牵强附会的理由”,油价波动的真正原因仍然是国际市场的热钱在作怪。

  张国宝认为,能源使用总量或者贸易量的下跌是不争的事实。今年上半年原油市场需求没有明显的恢复性增长,油价却从每桶37美元的最低位迅速上升到每桶70美金以上,事实清楚地表明,金融市场的热钱没有合适的投资方向,虽然油市存在巨大风险,但热钱还是涌入到油市进行投机冒险。

  他分析,油价作为金融工具的属性越来越明显,已经偏离了它的真正市场价值,油价的涨跌也不完全反映市场需求的变化。但是对热钱流入油市的监管并没有建立起来,主要热钱的来源国应负起监管的主要责任。“不过,泡沫终究会破灭”,张国宝说。

  在谈到发展新能源时,张国宝说,中国必须为化石能源枯竭早做谋划,判断未来能源技术方向至关重要。判断对了,会引发一场新的技术革命,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引擎;判断错了,这不仅浪费了资源,也会使经济陷入困境。

  目前,中国正制定规划,加快核电发展,大力发展风电、太阳能、生物质能,争取2020年非化石能源比重达到15%。同时政府鼓励企业兼并重,鼓励企业走出去融入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