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宋毅军:应提倡贸易自由 鼓励海外并购

2009年07月04日10: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加拿大驻华使馆商务参赞、安大略省政府代表宋毅军。

  搜狐财经:其实近两年跨国并购的事情都非常受大家的关注,比如可口可乐并购汇源,在中国就有很多的抵制,当年联想收购IBM也是步履维艰,您对跨国并购是怎么看的,您认为这种并购对于产业的升级会有什么样的作用,大家为什么会这样反对,究竟是出于利益之间的博弈,还是真的是考虑到国家的产业安全?

  宋毅军:我觉得两个因素都有吧,并购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这既是经济方面,也涉及到国家利益,我们作为安大略省政府,加拿大的代表来说,我觉得大家是在提倡经济上、贸易上的自由,希望大家能够按照正常的、正规的经济模式来做事情。

  搜狐财经:您觉得中外企业应该如何来联手一起发挥跨国并购对于产业升级的促进作用?

  宋毅军:我觉得主要是一个经济问题吧,因为跨国并购,根据中国的情况,根据国外的情况,国外公司到中国来并购,前几年做的比较多一点,最近几年中国公司到海外并购比较多一点,我觉得都是很正常的。

  搜狐财经:现在奥巴马总统倡议要购买美国货,但是对于国货的讨论现在非常热烈,您怎么理解国货这样一个字眼,您认为什么样算是国货,比如外资在本土生产的那种企业,他的产品算不算国货?

  宋毅军:这是一个比较技术的问题,自己国家的定义也不一样。比如我们安大略省,认为是本地公司,只要在我们公司有雇员,有生产,交税,这样就是我们的本地公司,本地公司出产的东西就应该由本地来做,就应该是国货,当然各个国家的定义不一样,我只能说我们安大略省的定义是这样的。

  搜狐财经: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您觉得是不是不应该主张购买国货,否则会带来贸易保护主义?

  宋毅军:贸易保护主义始终是有的,只是有不同的形式,我觉得拿安大略省的定义来说,对于中国是蛮有好处的,因为中国公司要到海外去,比如到我们安大略省去的话,你在那儿建公司,在那儿生产,你就是本地公司,你进入欧洲和北美都不会有什么问题。

  搜狐财经:安大略省现在和中国经济之间有哪些互动呢?都在哪些方面?

  宋毅军:我们做的比较多,比如环保产品我们从安省过来的比较多一些,还有一些企业,从我们中国过去,比如矿业的采购、并购,这边都做的比较好,一些详细的东西我不好说太多,只能从总体来讲,双方现在经济发展非常好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