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万钢:解决能源关键是如何清洁高效利用好煤

2009年07月04日10: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

     科学技术部部长万钢3日在全球智库峰会上发表演讲时指出,在节能减排中,中国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

  万钢称,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一次能源中69%靠煤,发电80%以上来自于火电,优化结构势在必行,“我们必须开发和利用面向未来的清洁能源”。

   万钢表示,本次论坛的举行正值国际金融危机深刻影响着全球,各国正在积极地采取措施应对经济危机所带来的挑战。现在两大环境治理问题,即以虚拟经济过度膨胀所引发的全球经济环境的治理和以应对气候变化为重点的自然环境的治理,愈发突出放在全世界人民的面前,考验着人类的智慧和能力。政治家、科学家、企业家、经济学家、各界人士联合起来,正视挑战,谋划方案,积极应对。

   万钢分析,能源是生产、生活的基本要素,又是影响气候变化的重要因子,实现全球经济的有效治理、有效应对气候变化都离不开能源技术的进步和能源结构的调整。为此,加强能源科技的创新,促进新能源的发展,不仅将影响今天的发展,更是关乎于人类未来的发展。

  当今世界,能源科技飞速发展,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人类能源开发和利用再一次进入了一个重大转折的时期。应对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和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将使未来的能源结构、利用方式都会产生深刻的变革。开发清洁能源,提高能源效率,促进能源节约,减少排放,正成为各国的新目标。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能源需求的下降,价格的变化,但是许多国家还是把发展新能源作为应对危机的重要措施。它这些事将催生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加速能源转型的历史进程,开启人类能源利用的新纪元。

  多年来,中国政府高度重视节能减排技术的研究开发和推广应用,重视新能源的开发利用。早在本世纪初,就已系列布置了电动汽车、半导体照明、风能和太阳能、清洁煤利用等一系列有关于新能源和节能减排的重大科技项目,在发展新能源开发新能源汽车,推动节能照明等方面做出了积极探索。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一大批节能和清洁汽车技术得到应用,太阳能、风能、新能源汽车、半导体照明得到规模化示范,有力地支撑了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的理念和价值的实现。2010年将在上海举行世界博览会,我们还将推广应用一大批新的能源和节能减排的技术。

  能源转型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需要统筹兼顾、系统而周密的部署。2006年中国政府颁布实施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明确地把发展太阳能、风能、核能和生物质能作为推进能源结构多元化的重要手段,把洁净煤技术、煤层开发作为降低污染的重要选择,把建筑、交通以及工业流程领域提高能效、降低排放作为节能降耗的主要方式。

  万钢指出,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不断加深,对全球经济造成了巨大冲击,也给我国经济社会带来了严峻的挑战。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中国政府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强调要重视科技创新的作用,把发挥科技创新的作用作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和保障,把发展新能源科技和产业作为应对危机和结构调整的重要措施之一。

  在此框架下,科技部、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等相关部门共同启动了“十城千辆”、“十城千盏”、金太阳等新能源工程。“十城千辆”工程,计划在十个城市的公共交通领域规模推广运用混合动力、电池汽车,带动氢能源汽车产量的发展,使产量达到300亿元。“十城万盏”计划,预计三年时间推广使用600万盏半导体功能性和景观性照明产品,节电10亿千瓦,到2015年半导体照明要进入30%的通用照明市场,节电将达到1400亿千瓦时。金太阳工程计划到2015年实现新增太阳能光伏发电系统装机250万千瓦,国内光伏市场实现产值200亿元,创造9万个就业岗位。

  万钢也表示,在节能减排中,中国面临最大的挑战是以煤炭为主的能源结构。在中国的能源消费结构中,一次能源中69%靠煤,发电80%以上来自于火电,优化结构势在必行。因此必须开发和利用面向未来的清洁能源。中国已经相继颁布《可再生能源法》、《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核电和中长期发展规划》,明确了优化能源结构的目标和方向。近期国家能源局还将发布能源产业的振兴计划,到2020年,将逐步降低煤炭在中国能源中的比重,提高水电、风电、太阳能和核电等清洁能源的比重。

  根据有关法律和规划,中国将继续发展水电、风电、太阳能和核电等,将进一步推进煤炭的清洁利用,发展高效洁净的发电技术。研究二氧化碳、捕获资源化利用和风车技术。我们已经启动了大型油气田和煤层气开发,和大型先进压水碓等专项,大型油气田及煤层气的技术实施,提高油气田以及煤层气的勘探和开发的水平,实现油气装备制造业的产业升级和煤层气的规模开发,为保持中国原油产量稳中有增、天然气产量快速增长提供科技的支撑,通过实施大型先进压水堆及高温气冷堆的方向,将提高中国产业创新能力,带动装备水平的提升。

  万钢认为,多元化的能源结构是未来发展的趋势,同时也为我们提出了新的挑战。风能和太阳能发电受气候影响条件较大,核能发电效率高,但动态性能不足。因此保证多种能源的稳定供应和运行的问题,需要我们现在就开始认真研究,一方面要发展智能电网技术,提高对电网的监控和调控能力,研发高效储能机制,为灵活应对大规模清洁能源接入电网创造条件。另一方面,还要增强电网的内部调风能力。在此条件下,燃气发电便是最佳的调风发电形式之一,通过调节运输机的负荷能力和风速率,可以满足不同条件下的需求,提高供电系统的效率和安全性。天然气具有高效、洁净、传输方便的特征,是一种较理想的能源,然而中国是一个富煤、少油、贫气的国家,目前中国一次消费能源中,天然气仅占3%。但市场对天然气的需求快速增长,预计到2010年的需求缺口将达到200亿立方以上,以后还将进一步扩大。在满足日前尚显不足的情况下,利用清洁燃气资源将成为我们重要的选择。生物质制气以及煤层制气都可以作为天然气的有效补充,中国制取生物质资源非常丰富,据统计,中国目前农村户用沼气利用每年将超过120亿立方,可利用的禽畜粪便可达到120亿立方。为此我们将加大对液氧发酵、以及集中式沼气装备、沼气提纯、质量检测以及储存、输运等系统的研发投入和应用示范。

  中国的能源特色在煤。解决中国能源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清洁高效利用好煤。现阶段要大力发展整体煤气化整体循环,也就是IGCC技术,重视发展合成天然气,相对于直接火力发电,煤合成天然气具有能源转换效率高、耗水量低、成本低、废弃物处理也低等优势。充分利用中国丰富的资源,通过清洁技术转化生产气体替代燃料也是一个重要的方向。

  万钢说,能源发展需要科技先行。正如江泽民先生在去年发表的《对中国能源问题的思考》所启发的那样,面向未来一些新能源的技术正在丰富着人类对于各种能源的利用,特别值得我们共同关注和支持。

  (一)太阳能热发电技术,太阳能热发电技术通过聚集太阳光聚焦所产生的热能推动发电机发电,太阳能发电效率较高,同时可以通过热量存储在晚上继续发电。目前各国在这方面已经做了探索,中国也在试点。

  (二)转基因生物能源技术,发展生物能源对于减少石油依赖。保持碳循环的应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农业产业的发展都有积极意义。一些转基因藻类生物的太阳能转化效率高,是极好的生物能源的来源。这些作物可以吸收消化大量二氧化碳,还能够生产绿色油料,对于减缓气候变化具有重要的意义。同样,如生物质脱硫技术的发展,对于大规模提纯、脱硫和利用沼气具有关键的作用。

  (三)是氢能和燃料电池的技术,可高效清洁地把化学能直接转化为电能,比常规热机更为先进的转化技术。燃料电池快速发展,为能源动力的变革带来重大的契机,而燃料电池汽车被认为是后化石能源主要的动力车能源。

  万钢表示,美国新一届政府把电动汽车及混合动力汽车放在发展新能源的突出地位,这点他十分赞成。但是谁又能想到就是在五年多以前,美国世界上最大的汽车企业公开放弃了他们研发多年的电动汽车。这正是由于我们这些科学家不断地努力,攻克了锂离子的安全问题和关键性生产问题,才能使电动汽车得到今天这样的发展。科学技术需要稳定的支持和面向未来的勇气。对于面对未来的核聚变技术也许需要30年到50年以后才能够成为稳定能源供应的一种可能性。但是,我们仍然积极地参与国际大科学工程,同时要超前部署国内相关的技术工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