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牛志强:跨国公司应承担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责任

2009年07月04日10: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丁芃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中国企业家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副处长牛志强。

  搜狐财经: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已经几十年了,在中国应该承担什么样的企业责任?

  牛志强:有的最早的改革开放之前就已经进入了,但是我觉得最重要的形势,就是对现在来说,中国经济也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需要的跨国公司在中国做的事情是不一样的,改革开放初期,因为我们需要大量的资金,需要管理技术,所以跨国公司进来以后门槛比较低,优惠政策相对多一些,现在发展到一定阶段,尤其这次这种危机以后,我们就可以看到经济结构需要调整,这样国家的引进外资政策也发生了一些变化,比方说资源过度的开发,对环境造成污染,这种就受到了一种限制,所以我觉得最重要的启示就是说一定要和中国经济发展相结合,这是最重要的启示。

  搜狐财经:您觉得这次峰会给中国带来哪些机会,是否能给中国的经济环境、社会环境,或者说整体生态环境带来什么样的改变?

  牛志强:我想我们这次的主题应该是说面临危机,跨国公司的合作与责任,我觉得首先是一个责任,跨国公司要承担一个在中国引领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这么一个责任,这当然就包括要对环境负责,对利益相关者负责,对顾客,对合作方,包括中国员工,还有社区等等负责。第二,我觉得是合作,其实回顾很多跨国公司为什么一开始不成功,就是本土化做的不够,也就意味着缺乏与本土合作,包括政府、员工这些合作,所以我觉得这一次在危机当中,这种合作我觉得会在几个方面吧,一个就是从产品,跨国公司的产品更符合中国经济调整的需求,第三,也在刺激内需政策的条件下,更好的找到新的增长点,第三个就是就业,更多的考虑到中国现在因为就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所以从这些角度,跨国公司都应该会,也会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一定的贡献。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