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遵义:可以考虑东亚银行建立共同货币

2009年07月04日11: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交流”的主论坛上,提问时间:

  提问:

    两个问题问萨克斯教授和刘遵义教授。

您刚才提到如果美国和其他的国家能够共同携手的话,我想问一下,美元国际货币的地位发生什么样具体的改变?刘教授也给予了非常好的评价和演讲。有一个建设性的建议,希望东亚地区,比方说您提到了要建立东亚的货币。

  回答:

    萨克斯:我想我们应该考虑美国三个方面,一个是美联储,一个是货币政策,还有美国大量的贸易赤字。占12%的GNP,我主要担心美国赤字问题比较严重,而且要把美国这些负债解决的话,这是一个很大的问题,不光是商业界,还有金融界能解决的问题,所以从这些角度而言。美国应该采取更谨慎的货币政策,另外就是要做好预算控制,包括财政上的控制和支出,否则的话,但是目前在美国好像就这些未来政策没有达成一致的建议和协议。当然对于美国而言,实际上在我看来美元的升值,如果美元有更多出口的话,美元升值也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所以美元不会那么大的去升值。但是美国的政策肯定会发生一系列的变化,目前美国还没有真正采取有效的货币政策,这只是我个人的希望。

  刘遵义:东亚银行建立共同货币,这是我们可以考虑的一个方向。但是更重要如何把这种汇率应该有一种联合协商机制来确定汇率,如果我们考虑国际贸易,国际收支平衡的话,如果我们必须要建立一种稳固的货币政策的话,就必须有各个国家之间的一些相互的合作,包括对汇率的稳定的一些协作等等。所以我觉得这是很重要的。如果要建立一个稳固的货币市场,建立一个好的货币市场,一定要有各个国家政府之间的协作,这样的话,才能够把一些贸易之间的摩擦还有风险减少。

  另外,实际上在东亚地区,如果我们有一个东亚地区的一些协作机制的话,那么东亚货币就可以有这个基础和条件形成。就有点像美元、欧元一样,比如说像亚洲有这么多国家,目前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愿意让自己的货币去贬值,如果一个国家货币贬值的话,那么别的国家货币也会跟着贬值,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的话,如果你重新定价,或者贬值的话,那么你可能会影响你货币的稳定性。所以应该有一种协商的协作机制,像如果有这种汇率的协商机制的话,东亚地区比如说大家都认同我们兑美元升值10%的话,大家都一起这么做,就是一种协商机制,协作机制,这样的话,汇率就会相应的保持稳定。

  我们也可以建立自由贸易地区,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货币政策支持的话就没有用的,就会是一个空设,这是我们可以考虑的一些未来方向,谢谢!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