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14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或有增持意愿

2009年07月04日11:3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郭雪莹

  14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东或有增持意愿 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最强

  郭雪莹

  国有股转持的相关政策出台后,包括工行、中行、建行等11家金融机构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国有股东需要进行股权划拨。而一些原国有股东可能出于维护绝对控股或者维持股东顺序的考虑,有增加其所持上市公司股份的需求。

特别是因股权结构较分散、正面临着外资控股挑战的南京银行宁波银行

  国有大股东位置面临挑战

  根据《境内证券市场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实施办法》,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时,按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上市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持有。

  而这可能对原有国有股东的持股比例产生较大的影响,如从绝对控股降至非绝对控股,或者导致股东顺序的变更等。

  据统计,由于实施国有股转持,使得第一大股东地位受到冲击的公司有利尔化学海隆软件华东数控三特索道

  除了大股东有可能易位,尚有九家公司的国有股东在原有地位上有所削弱,分别是川大智胜、淮油股份、江特电机江苏宏宝、东港股份、常铝股份万丰奥威科大讯飞、寇福家用。

  与上述公司相比,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的处境更为特别,因为它们还直接面临外资控股的挑战。目前,南京银行的第一大股东南京市紫金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南京紫金”)持有24514万股股份,占南京银行总股本的13.35%;第二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持股23170.51万股,持股比例为12.61%,与南京紫金仅相差0.74个百分点。宁波银行第一大股东宁波市财政局持股数量为2.7亿股,持股比例为10.8%,第二大股东华侨银行的持股比例为10%,仅仅低0.8个百分点。

  如果南京紫金所持南京银行的股份由其母公司南京市国有资产投资管理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无偿划拨后,南京紫金持股将减少至21234万股,持股比例跌至11.56%,法国巴黎银行从而将成为南京银行第一大股东。而宁波市财政局须划拨2489万股宁波银行的股份,划拨后持股10%的华侨银行将一跃成为宁波银行第一大股东。

  南京银行董秘汤哲新对此表示:“目前还没有收到国有股转持的相关细则,很难讲会对下一步产生什么影响。”汤哲新认为,社保基金转持股份只享有处置权和收益权,而转持股份所代表的表决权依然保留在原国有股持有人手中。

  宁波银行的相关人士则告诉记者,更多细则还有待国资委等部门决定。

  国有股东或增持

  虽然国有股转持细则尚未出台,但关于国有股东会采取增持行为的种种猜测不断。对此,中信嘉华银行高级副总裁廖群认为,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可能会通过增发新股、再融资的手段,将外资持股的比例降下来。

  对于增持的说法,南京银行和宁波银行并未有明确表态。然而,近日南京银行一位董事的辞职,又引发了市场上更多的猜想。

  7月1日,南京银行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罗强因公务繁忙,请求辞去公司董事和提名及薪酬委员会委员职务。公司董事会已经接到罗强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并已同意罗强的辞职。

  据了解,罗强现任国际金融公司全球金融市场首席银行专家,而国际金融公司正为南京银行的第一大无限售流通股股东。截至3月末,国际金融公司持有南京银行股权2578.85万股。

  近几年,国际金融公司一直在向市场抛售南京银行股权。2005年,国际金融公司向法国巴黎银行转让10%南京银行股权。2008年,国际金融公司又抛售了1629.78万股南京银行股权。截至2008年末,国际金融公司持有的南京银行股权为4402.7万股。而2009年一季度,国际金融公司再次向二级市场抛售南京银行股权1823.85万股。

  虽然南京银行已澄清,罗强的辞职与国际金融公司的抛售行为并无关联,但并未对南京紫金是否会在二级市场接盘作出任何评论。

  自国有股转持的办法出台以来,南京银行与宁波银行的股价涨幅均超过10%。其中南京银行两周内涨幅为16.4%,而宁波银行涨幅为10%。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