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国有股转持催生六大投资机会

2009年07月04日11: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艾经纬

  国有股转持催生六大投资机会

  艾经纬

  6月19日,四部委公布了《境内股市转持部分国有股充实社保基金实施办法》(下称《办法》),拉开了国有股转持的序幕。这一举措不仅意味着全国社保基金将获得巨大的资金充实,股市的减持压力也将得到缓解,而二级市场上也将由此萌生一些投资机会。

虽然《办法》出台已达两周,但其中的部分机会并未引起市场注意。

  据统计,涉及此次划拨的上市公司有131家,涉及到的国有股东为826家,涉及应划拨或转持股份约83.94亿股,市值800多亿元。CBN记者分析,131只转持国有股中蕴含着六大投资机会。

  机会之一:破发概念。根据《办法》第十五条规定,“对于转持股份,社保基金以发行价入账,并纳入基金总资产统一核算。”在国有股转持政策涉及的131家上市公司中,截至7月3日收盘,仍然有多家上市公司的股价处于“破发”状态。由于上述个股处于破发状态,这意味着一旦转入,社保基金将面临浮亏风险,而这并不符合国家出台转持政策的本意。而盘面显示,多只破发状态权重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机会之二:增持预期概念。由于国有股划拨给社保基金后,可能对原有国有股东的持股比例产生较大的影响,如从绝对控股降至非绝对控股,或者导致股东顺序的变更等。这种情况下,原国有股东可能出于维护绝对控股或者维持股东顺序的考虑,有增加其持股的要求。南京银行新近的一些举动是最好的说明。

  机会之三:社保基金概念。社保基金的投资风格可以总结为“偏爱低价、大盘、蓝筹股”,所以在其接管后可能采取抓大放小的策略,更多的配置在大盘蓝筹股上,以及那些流动性好、有稳定增长潜力、注重分红派息的上市公司。此外,社保基金所持有的个股,往往能获得更多的溢价。而那些目前又正好是社保基金重仓的个股尤为值得关注。

  机会之四:减持压力减轻概念。《方法》第六条规定,“须按首次公开发行时实际发行股份数量的10%,将股份有限公司部分国有股转由社保基金会持有”。因而对于不同上市公司,会有不同的影响,IPO发行量相对于总股本的比重越大的,锁定的股份越多,减持的压力也会得到越大的缓解。而符合这类条件的个股约有26只。

  机会之五:高分红预期概念。《办法》第10条规定,“根据国家相关规定需要保持国有控股地位的,经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允许国有股东在确保资金及时、足额上缴中央金库情况下,采取包括但不限于以分红或自有资金等方式履行转持义务”。按此规定,某些公司完全采取市场价减持股份或高分红后以现金形式履行,而就实际而言,减持可能存在政策上的障碍,所以高分红预期相对更为现实。

  机会之六:地方国资资产重组概念。《方法》第六条规定,需转持的对象为“股权分置改革新老划断后,凡在境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含国有股的股份有限公司”。这个规定的一个可能后果就是加剧地方国资与国资委的博弈,一些地方优质国资企业会放弃IPO转而借壳上市,或者进行资产重组,上海贝岭、上海金陵广电电子这些公司都有潜在概念。

  从6月22日开盘至7月3日收盘,涉及此次划拨的131只个股平均涨幅为4.79%,落后于同期上证综指6.47%的涨幅,这也说明并非所有涉及个股受益转持。但有38只个股同期表现好于上证综指,其中涨幅超过10%的个股有27只,涨幅超过20%的个股则有10只,其中北化股份(002246.SZ)两周内上涨37.27%,位列131只个股涨幅之首。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