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遵义:看好人民币汇率稳定 人民币将广为接受

2009年07月04日11: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交流”的主论坛上,香港中文大学校长刘遵义提到国际货币储备和人民币汇率问题。

  李剑阁:谢谢萨克斯教授的讲演,他对全球金融危机做了深刻的分析,并且对未来全球货币体系提出了一个展望,下面请刘遵义教授来讲演,刘遵义教授本来不需要特别介绍,因为在中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当中,他对大陆的经济体制有着非常多的影响,在这里特别要提出,他现在是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的副理事长,同时他是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会议的非官守议员,刘教授在两岸三地有影响的经济学家还是有影响的,下面我们听听刘教授的高见!

  刘遵义:非常感谢李剑阁先生对我做的介绍,女士们、先生们,大家好。我感到非常的容幸,今天能够与大家来分享我的一些看法,刚才萨克斯先生给大家做了非常精彩的演讲,也介绍今后货币政策可能会发生的一些变化,我非常认同。

  我主要讲四点,第一点,我要讲一下国际货币的问题,包括到底是唯一的、单一的国际储备货币,还是应该有多远化的国际储备货币,或者两个三个,比如说美元,还是其他的货币等等,这是大家都共同关心的问题。

  第二个,我要给大家介绍的是是不是会有一种超国际化的这样的一种货币存在,所以我们会进一步来探讨一下,在未来是不是可能有什么样一些货币政策的变化,那么还有一种说法,有一种多元货币,多国货币的存在。比方说许多的一些经济体,他还是用自己的货币,所以说他可能是有人呼吁有一种世界货币存在,有人呼吁还是保有各个国家自己的货币,但是形成一个多元化格局。在这里我想我们不可能通过一次论坛找到最终的答案,但是至少能够让大家有一些深思。

  首先我来介绍一下在国际的清算方面我们现在到底处在什么状况,原来是英镑,现在变成美元,60年代的时候其实英镑已经逐渐退出历史储备货币的舞台,美元取而代之,后来美元其实也渐渐式微,后来出现了欧元,欧元的崛起比较令人瞩目的。现在国际的结算还是大部分以美元进行的,许多一些第三方国家,尤其一些小的国家,互相不相信对方的货币的,一些小国与小国的交易往往用比较稳健的一种货币,通常大家会选择美元作为交易结算的依据和货币单位。所以许多国家一些央行也是用美元作为储备,这样的话使这个国家进行交易的时候,尤其进行国际贸易的时候有非常多的一些便利。说到贸易的收支平衡,其实在整个货币供应当中,也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我们看这张图,美国作为全球央行的角色,主导了许多国际贸易的交易结算,这里是各个国家的货币储备,黄色的是日本,红色的是中国,最近几年中国可以说已经超过了日本,可以说是成为了全球具有最高外汇储备的国家。

  外汇储备为什么中国会有这儿高呢?当然一方面因为中国是有一些热钱的流入,另一方面中国积累了许多的外汇储备,我们再来看各个国家的央行,黄色的是日本,红色的是中国,我们看到外国的央行购买美国债券的情况,原来是日本持有美元最多的国债,但是目前看到中国红色这条线已经超过日本,持有更多的美国国债,中国现在在全球货币政策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和角色。我要强调美元实际上美国为全球提供了一种服务,因为我们知道没有美元的话,很多国际贸易没法进行的,尤其一些小的国家,互相不相信货币的诚信度,这种情况下,我们可以说如果大家都不相信对方的货币的话,那么共同选择美元作为一种国际交易的储备的货币,比方说我来购买你的货物等等、买卖也好,对于美国而言,美元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这样的话使得美国也有很大的一个贸易赤字,有的时候购买货物的时候采用延期付款的方式,但是只要大家有美元有信心就不存在问题。

  美国现在要积极消减赤字,当然也许今后有可能变成顺差,但是现在不管怎么样国际贸易收支当中美国处在逆差的状态。如果我们想要把美元用别的货币,或者用别的方式来替代美元作为储备货币的话有什么样的一个转型途径呢?我们再来看在美国的国债,一般被认为是比较的结实的,不会违约的,有很高的信誉的一种投资,但是对于很多消费者和投资人,现在也发现会有风险。因为美元可能会贬值,相对自己本国货币可能会贬值等等。大家想如果储备货币不能依赖美元的话,接下来该怎么办呢?我们提到作为储备货币的一种优势,可以像印纸一样不断印出来,只要别人买你就有很大的优势,你可以印钞,但是也有不利的因素,也不能完全称它为不利因素。

  第一必须是完全可以自由兑换的,必须有这个前提条件才能成为国际货币,否则是不可能的。

  第二还有两个不利因素,如果一旦成为储备因素的话,那么别的国家就不能挣你的钱了,只能够通过贸易收支不平衡的方式,比如你有很大贸易逆差,才能不能把这个钱付给人家,不断把钱付出去,逆差必须存在才能有成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可能。所以说有好处,也有坏处,必须想到是有成本的成为储备货币。所以这是一个不利因素。第二个不利因素,有一点点风险,如果你的货币被全球很多国家持有的话,那么也有可能会造成一定汇率的不稳定,比如人家对你没有信心就会抛售,就会成为危机。大家认为美国繁荣发展大家是比较放心的,对美国而言还是比较安全的,大家不会太担心不会说急于大量抛售美元。说到日本,日本还没有允许日元成为世界主要储备货币,主要是日本担心刚才提到的这些不利的因素。像人民币,中国政府是不是允许人民币成为世界主要的储备货币,当然我没有现成的答案,这个问题需要大家共同探讨,那么还有其他可选择的答案呢?

  首先我们看到国际的结算体系,可能与现在结算体系发生一些变化,而且不会有单一的储备货币的存在。另外,在很多的一些研究学者表明也有可能如果说你仅仅依赖于一种储备货币的话,也有可能带来一些风险,危机,也有人提出来是不是应该会要有一些地域性的货币,比如说像欧洲的贸易全部用欧元了,到底这种对于欧元区当然有很多的好处,大家知道提高了很多的效率,像东亚地区,大约50%的东亚地区的交易其实不是在东亚交易的,实际上很多人也在提出来是不是该有多种区域性的货币存在。

  作为人民币,因为人民币目前在东亚地区广泛接受程度,使大家认为人民币有可能成为新型的,新崛起的亚洲货币,比如说香港,中国大陆等等,人民币也开始了多边结算的一些试点,这样的话,比方说中国与老挝等等一些东南亚国家,是不是有可能说让人民币逐渐成为更国际化的一种货币呢?或者人民币当然可以要自由兑换,这都是一些该考虑的问题。这也是中国人民银行,中国央行必须考虑的问题。

  我们看有没有超国界的一种货币呢?很多人说现在如果用黄金的话,黄金的储量不够,黄金现在已经可以说是无法跟得上货币供应量发展的趋势了,欧元也被称为超国界的一种货币,它在欧洲的税收等等,各种都是以欧元来计算的。像刚才萨克斯先生也提到了国际货币组织现在也在提倡是不是有一种超国界的货币,当然用来支付税收的货币计价单位,根据SDR货币组成部分也可以考虑一下,像SDR,不能用SDR购买汉堡,不能用SDR交税。另外东南地区有一些频繁的经贸未来,随着时间的推移,也许东亚很多一些经济体,随着日元很有人民币可能会成为东亚的这种亚洲货币的雏形,欧元花了很长时间最终才形成的,所以亚元要经过很长时间之后才能成为统一的亚洲货币。有人提出美元和欧元,他们的汇率应该比较稳定,应该把美元和欧元逐渐融合成一种国际货币,当然这种只是一种学者提出的理念,我不知道它到底实际上可不可行?如果有欧元成功的存在的话,我想对于亚太地区,对于东亚地区也好,都是非常好的一件借鉴,也许最终会形成一些超国境的货币。为什么一些国家不相信另一个国家的货币,有两个原因,第一担心这个国家货币会贬值。第二就是通货膨胀,一个国家通货膨胀率如果高于另一个国家,钱币相对贬值速度更快了,所以你不愿意去持有一种你不相信的,或者不放心的一种货币。但是我们可以用一种指数来挂钩,来考虑这些货币之间的贬值的速度。这样的话才能够真正的有一个货币与货币之间的对比。

  产生这样一种可能,如果各个国家汇率协调的话,那么即便是这种民意的评价,或者是相对评价,可以成为接受其他国家货币的基础,这也是一种可能。东亚国家也许可以进行一些汇率的协调,可能不需要一个单一的货币来进行国际区内的贸易。

  另外一个选择是这样的,不知道大家是不是还记得,50年代欧盟国际货币清算银行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它和现在的作用不太一样,当时的作用实际上就是在欧洲之间的结算,因为当时法国人不接受法郎,没有办法进行贸易,国际银行就建立起来,可以进行贸易。比如说可以建立一个东亚的结算银行,建立这样一个银行允许东亚各国用本国货币进行贸易,把本国余额进行结算。另外一个做法就是有债券的指数化,那么中央银行就可以有更大的一揽子货币,这样购买力就受到保护,建立这样一个市场有很多的好处。当地货币的债券如果按照通货膨胀进行指数化的话,将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最后我认为在短期来看,全世界中国、美国,都对于人民币汇率比较稳定是有看好的。人民币汇率稳定对所有国家来说都是一件好事,我想最归根到底人民币将成为一个更加广为接受的货币,尤其东亚国家可能会逐渐替代美元成为东亚贸易的货币,我想这是区域货币的一个发展的趋势。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建立一个替代性的结算体制,我们不能完全依赖美元,或者是其他国家来提供流通性,来进行国际贸易,这样的时候,发展中国家也可以按照本国货币发行债券,这对于拉丁美洲是一个主要的例子,拉丁美洲国家在过去十年,八年一直在做,外国的投资者,外国的贷款人就会成为国际。谢谢我就讲这么多!

(责任编辑:苏来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