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维隆:建立稳定的监管框架 促进银行间并购整合

2009年07月04日11: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交流”的主论坛上,欧盟布鲁盖尔中心研究员尼科拉斯·维隆提到全球银行业的问题与应对之道。

  维隆:谢谢!我有几张幻灯片,首先我非常高兴在这里做一个发言,我在这里简单的做一个评论,在智囊峰会上做发言我要做一个解释,布鲁盖尔中心是一个非常年轻的机构,中国的智囊机构是政府投资的,希望在中国资金来源多样化,也指出美国很多私人智囊机构也被别的利益团体所俘获。布鲁盖尔中心是一个混合的模式,有一半资金来自欧洲各国的政府,另外一半来自于大的企业,因此我们资金来源多样性,我们采用一种多样化道路。在短的时间内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我们感到很自豪,在欧洲如果四年可以作大的话,中国18个月就可以做到像我们这样左右大的规模。对中国智囊机构发展感到非常乐观,对中国全球的影响会越来越高。

  这里我简单谈一谈银行业的发展。现在银行业出现了很多的问题,日本银行的问题没有解决好,导致银行过去十年经济出现了问题,萨克斯刚才提到的很多论点我都同意。大家在幻灯片上可以看到外部资金在不同国家的来源,在欧洲对银行的依赖更大一些,这是贷款,对中国来说我想也是一样,中国是亚洲最大的国家,中国和其他国家可能有很大不同。这张幻灯片告诉我们银行之间来源和市场之间来源是两个重大的来源。

  我们可以知道为什么说从一个国家到另一个国家呢?像美国银行业,金融业主要是相对比较强大的。但是欧洲来看,欧洲的情况就有点不一样了,在欧洲融资还有资本市场非常的重要,日本也是如此,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这次金融危机对经济所造成的影响,我想说的是对每个国家造成的影响都不一样,如果看欧盟各个国家和美国的情况是不一样的。美国有的时候会要强调他们的金融占整个国家经济份量不是那么重,但很多别的国家就承认金融所占的份量是很重的,尤其银行业界占的份量是很重的。

  另外可以看到有很多一些跨国境银行之间整合,这也是未来一个趋势。左边是一个百分比,就是整合的整合度,这个整合率是越来越高。对于那些顶尖级银行而言,尤其是全球的大银行而言,现在跨境经营业务,包括跨境之间整合是越来越多,比方说有四家欧洲银行,像深绿色的是西欧,其他的浅绿色是世界其他的国家。中国的银行目前的运营经营范围主要在中国,中国没有出现特别在国际上,在别的国家做业务非常频繁的这样的银行,日本原来也是如此,但是日本现在也越来越多的国家,但是瑞士的情况刚好相反,主要做海外业务,很小一部分是国内的业务。但是中国大部分是国内业务,海外业务做得非常少。欧洲,包括大陆一些国家,现在也越来越多有一些海外业务和国内业务相结合了。像英国的银行,汇丰银行,经常我们在各个机场可以看到汇丰的广告,像这样的银行也是慢慢把业务范围遍及到全世界各地,包括东亚,美国,日本,欧洲各个国家的影响并不是一概而论的,不能从一个国家内部角度来看待这个危机,很大一些大的银行,已经是国际化的一个趋势和角度非常明显了。在欧洲这个问题会稍微严重一点,因为欧洲本身国与国之间相互的交往,还有包括金融上的往来是非常频繁,一般来说欧洲一个国家受到经济的拖累下行的话,必然会影响另一个国家。

  而且在中部的欧洲,还有包括东欧等等,相对对欧洲来言他的发展水平是稍微落后一些,所以这次金融危机对他们影响也是最大。但是西欧一些银行也是受到很大的一些冲击。所以在中欧,东欧恢复情况可能不会像西欧那么快,但是西欧我也得承认还是有很大问题的。从短期来看,我们要把这些欧洲的银行先要甄别出来,哪些是情况良好的,哪些是岌岌可危的,然后进行银行间的并购整合,是不可避免的,这个过程正在进行。我们称之为疗伤,或者叫治疗的过程。

  另外我们应该建立一个稳定的框架来监管欧洲的这些银行,未来才可以提高银行的效率,比如银行的广告进行募资,做投资活动的时候应该规范化,昨天财经时报上也登陆一些类似评论员的文章指出来要加强银行业界的监管,银行业对于很多经济体来说是至关重要的方面,对于欧洲也是如此,跨境的银行之间整合也是有可能的。所以我们应该促进这些银行之间的整合,在欧洲银行之间这种整合是比较的常见,尤其在欧盟这个层面,因为我们有一个统一的,可以说是整合了的法律体系,这样的话,银行之间所有的银行都要遵循欧盟的法律,都要遵循国际法的要求,那么在欧盟这个层面,我们有欧盟的议会,欧洲议会,所以基本上有一个可以说是中央的机构来监管。但是如果全球层面上来看就不太一样了,还有一些地区的区域,没有像欧盟这样一些区域性机构的话,这些银行间整合可能遇到的问题跟欧盟不一样了,欧盟银行间整合还在进行着,只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成型的一些银行间的法律法规没有达到完美程度,但是至少这个方面整合度比较高一些,所以对于其他的地区所面临的挑战可想而知了。尤其是东亚地区,东亚地区也需要建立这么一个行政体系,这样才能够进行进一步的整合。谢谢!

(责任编辑:苏来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