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东生:中国企业需从四方面着手培育跨国企业

2009年07月04日11: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的战略与责任”的分论坛上,TCT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李东生先生提到:

  金融危机的影响是全球性的,相对来讲,中国已经是“金砖四国”,经济表现要比全球经济总体表现好得多,今年如果中国经济实现8%的预期增长,将会为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达到22%。

  这次金融危机对中国企业来讲是一个挑战,也是一个机遇。现在是全球经济遇到了比较大的困难和挑战,是需要作出改变的时候。中国作为全球经济最有活力、最有竞争力的经济体,在这一轮金融危机之下,对于中国经济未来发展是挑战,更多的也是机遇。

  李东生先生表示,中国目前经济的基础相对于大部分经济体是好的,我们有稳健的政府财政,有很高额的外汇储备,市场消费持续旺盛。“刚刚张晓强主任提到,今年1—5月份国内的零售总额是增长15%,这个数字是非常让人兴奋得,当然我们业面临很大的挑战,我们出口的下滑加剧我们国内的产能过剩,我们很多资料显示今年很多中小企业,特别是外向型的中小企业,经营是非常困难的。另外,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以及环境及资源的压力,很多国外朋友到北京看、到上海看、到深圳看,都觉得中国巨大的变化,中国已经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水平了,如果到中国的一些中西部地区看的话,其实整个中国经济发展不太平衡,还是很严重的。另外,环境及资源的压力也是制约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很大的瓶颈,中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扩大内需,拉动经济的发展,以及出台了很多具体的政策。尽管中国在这轮调整中也遇到很大的困难,但是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将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表现最亮丽的一个国家,而且能够成为拉动经济复苏重要的动力。”

  中国企业在这种情况之下如何能够把握机会、培育自己的跨国企业,推动中国经济的长远发展,为全球经济发展作出贡献?从企业的角度来讲,李东生先生觉得四个方面:

  第一,调整战略,提高核心能力。

  第二,把握机会,推进产业链合作。目前在中国大部分的行业,规模还是比较小的,在危机之下进行产业整合是必要的。

  第三,提高创新能力,转变发展模式。之前很多位企业讲者都提到这一点,我认为是很重要的,有创新能力才能够持续的发展。

  第四,依托国内市场,拓展国际业务。加速中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

  中国经济的持续成长和巨大的市场需求已经为全球的跨国公司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李东生称:“据我所知,在我们同行大部分的国际跨国公司都调高了他们在中国市场的销售目标,他们希望用中国市场业务的增长来弥补其他市场的损失。对中国政府来说,我们开放这个市场、履行WTO承诺,这一点是坚定不移的,所以对中国企业来说,我们要依托国内市场的同时还是要在这种危机之下积极的去发展我们海外的业务,能够加速培养更多的中国跨国企业。作为中国企业,我们也希望其他国家能够为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国企业参与平等的竞争创造机会,只有进一步推进经济全球化,才能更好的克服危机,而不是相反,我希望、我们也有信心,在这次金融危机之下能够有更多的中国公司成为成功的跨国企业。”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