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强:湖南利用海外资源跨国并购 加快产业升级

2009年07月04日11: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跨国并购和产业振兴”的分论坛上,中国湖南省省长周强说,从危机中寻求产业结构调整的契机是我们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战略和重要的任务,国际金融危机伴随经济周期调整,每一次经济波动和危机都会给一些产业带来重新调整,甚至是加快发展的机会。

    周强指出,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国际金融危机对各国经济的影响还在不断扩大,湖南作为中国的中部省份,与东部沿海相比,在受危机的冲击和影响方面具有自身的特点,在方式、时间、程度、范围等方面呈现出不同的特点,其中原因之一,就是经济的外向度同沿海地区相比要低,而与西部地区相比,湖南又缺乏一次性能源,缺乏石油、缺乏天然气,能源优势不明显,因而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转型面临的任务十分繁重。  周强认为,这次金融危机带来的世界经济调整是湖南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重大机遇,湖南省立足湖南的实际、立足中国省份的实际,积极应对,扬长避短,趋利避害,注重发挥科教实力较强、现代制造业基础较好的优势,通过实施产业结构调整振兴规划,开展国际并购和战略合作,推进国内兼并重组,全球和沿海产业转移等方式,为有效应对危机提供了余地,促进了全省经济的平稳较快发展。

  他指出,2008年湖南全省工业生产总值,全部工业增加值增长16%,其中工业增加值增长18.4%,今年1—5月,工业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全省完成工业增加值1660亿亿,增长17.1%。部分产业出现复苏,其中机械、建材、食品、医药等产业,完成总产值同比分配增长30.4%、36%、30%、28.7%,华菱钢铁中联重科三一重工、三一时代等重点企业生产明显提速。湖南有这样一些做法和体会:

  一是,不失时机的走出去,面向全球推进我们湖南的产业调整,培育骨干企业,有效促进现代产业布局的优化和产业体系的完善。近些年来,湖南坚持立足现有的产业基础,鼓励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审慎、积极、稳妥的开拓国际市场,在开展海外并购,收购优质资源方面,作出了一些探索。湖南的骨干工程机械制造企业中联重科,去年通过成功并购世界混凝土机械行业排名第三的意大利的企业,一跃成为世界最大的混凝土工程机械工程制造商。柳传志总经理,联想的弘毅投资,作为中联重科的PE投资者,一起参与了对意大利企业的并购。南车时代,收购了意大利的公司,成为亚洲最大的高功率半导体制造基地。李效伟董事长领导的华菱钢铁集团,对澳大利亚第四大铁矿石公司FMG进行股权投资,投资60亿人民币左右,收购了FMG17.34%的股权,为生产高品质钢材,为华菱钢铁集团提供了重要的原料保障。三一重工,投资一亿欧元,在德国建立生产基地,成为我国在欧洲最大的一个实业项目。所有这些都是湖南积极审慎的推动湖南企业走出去、面向全球整合和开发资源,主动融入国际产业布局的一个尝试。

  二是,坚定不移的引进来,积聚国内外资源,推进产业升级,坚持统筹利用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促进优势资源向产业链核心环节、价值链高端环节积聚。这是湖南在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调整产业结构的又一个探索,通过紧紧抓住国家鼓励沿海产业向中部地区转移,实施十大产业振兴规划等政策机遇,充分利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的优势,加快融入世界市场的步伐。通过全力打造长沙、株洲、湘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建设,加快建设郴州、栎阳、宜阳、永州等重点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吸收吸引更多的改革创新资源积聚湖南,东部沿海及国际上一大批企业和产业加速向湖南转移,华菱钢铁集团与全球第一大钢铁公司,安赛乐米塔尔开展战略合作,成功引进汽车板、高档汽车版、不锈钢等6项关键技术,使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大大加强。湘潭电机,与美国的公司合作制造风力发电机的主轴承,这个主轴承是风力发电电机的核心部件,使产品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世界汽车零配件顶级企业德国博世落户长沙,提升了湖南汽车产业的配套能力。实践证明,通过引进来,有利于面向全球培育产业体系、打造产业链条。

  三是,有效整合优势资源,着力推进国内产业并购重组。国际金融危机是产业重组并购的催化剂,近年来湖南坚持推进产业重组,致力于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为先导,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撑的产业格局,促进了产业整体素质的提升,积极推进外引内联,促进了优势企业与世界五百强、港澳台大企业,尤其是中央企业和国内大型民营企业合作,鼓励私募基金、风险投资、新材料以及航天航空等领域。重点培育了太阳能光伏产业、混合动力汽车、风力发电装备等优势产业,坚持大集团融资、大集团整合、大集团发展,集中力量培育发展了华菱钢铁、有色控股、湘煤等大型集团。中国五矿重组湖南的厂、中国化工重组了湖南化工厂等等。今年5月,湖南的长丰集团和广汽集团成功实行战略重组,这个产略重组成为我国颁布实施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以来的最大案例。

  四是,积极推进自主创新,为产业调整升级提供支持。在扩大内需、保增长的过程中,一项战略任务就是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围绕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全力抢占产业发展的先机和制高点。近年来我省重点抓了完善知识政策、整合创新资源、加强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结合,在这个方面中央企业也做了积极的探索,中国铝业集团投资中南大学,联合全国16个有色金属研究所,成立联合有色金属研究室。以创新带动和支撑产业结构的调整升级和转型,今年工业技改就投入1700亿元以上,力争通过大力实施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促进产业向高端化、高新化、规模化方向发展。正是得益于近年来坚定不移的大力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湖南经济发展活力和综合竞争的实力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