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杜江:促进旅游消费 将逐步形成国家战略

2009年07月04日1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国家旅游局的副局长杜江表示,促进旅游消费 将逐步形成国家战略。

  杜江表示,促进旅游消费,有三方面:

    第一,从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来看,促进旅游消费的国家需要。

  第二,从旅游消费特征演化的角度来看促进旅游消费产业的责任。

  第三,就如何促进旅游消费来谈一下自己的想法。

  杜江阐释说,第一,促进旅游消费是中国经济转变方式的需要。李克强副总理在开幕式致辞中谈到,在未来一个时期,中国政府将继续致力于促进家电、住宅、房地产和旅游四个领域的消费。从这个角度来讲,体现了我们下一步在经济恢复和发展中,已经把旅游摆到了比较重要的位置上。在这之前,今年的四月份的时候,温家宝总理在海南考察工作的时候,曾经就旅游发表了一个非常有见地、非常有分量的讲话,他谈到,发展旅游业和旅游消费意义重大,旅游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在扩大内需、促进增长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旅游消费是最终消费和综合性消费,是可持续消费合多层次,消费。在社会总需求特别是居民消费需求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家宝总理还谈到,在当前金融危机直接影响外部需求,造成出口下降的情况下,加快发展旅游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从这些国务院和政府有关的表述和领导人的讲话中可以看出来,旅游业正在越来越上升为一个国家的需求和战略。

  一个方面我们注意到旅游是最终的消费,对于扩大居民的消费需求有着直接的作用。这里有一个去年的数据。2008年中国的旅游总收入达到了1.16万亿元。这当中,国内旅游消费部分是8749亿,这个数字占到了当年社会消费零售品总额的比例是8%。2007年,中国农村居民和城镇居民的旅游消费支出中,旅游消费分别占到他消费支出总额的6.9%、9.1%。在居民的消费支出中,旅游占到了相当的比重。

  第二,旅游消费是服务消费,他具有比较广泛的吸纳就业的能力。到目前为止,中国的旅游直接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1100万人。按照国际通行的计算办法,一个旅游的直接就业会带动五个间接就业,如此算来,中国直接和间接的旅游就业人数已经达到了6500万。占到了整个就业总人口的7%。同时,旅游就业中有很多的就业岗位不需要太多的专业技术,因此对于解决妇女的就业、农村人口的就业可以提供比较适合的就业岗位。

  第三,旅游消费是一个综合性的消费,关联性很强,拉动面很大。在旅游消费中,我们说涉及到的旅游相关的行业超过了110个,旅游消费可以带动大概110个产业的发展。同样是家宝总理在海南的讲话中,他算了一个帐,家宝总理讲到,旅游消费对住宿业的贡献率超过90%,对民航和铁路客运的贡献率超过80%,对文化娱乐贡献率超过50%,对餐饮业和商品零售业的贡献率超过40%。由此可见,旅游消费业不是一个单一的,它会带动一系列相关产业的发展,并会对相关产业的增长带来很好的贡献。

  第四,旅游消费是发展性的消费,不仅仅可以拉动内需,可以提高人们的消费品质,可以提高居民的素质等等,这些都是在经济功能之外非常广泛的社会功能。正是因为这个原因,我们注意到最近这些年,中国很多地方的政府高度重视发展旅游产业,促进旅游消费,目前已经有23个省或者自治区直辖市把旅游业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或者是主导产业、龙头产业,更有河南在今年明确提出了旅游立省的大的战略。在当前应对金融危机,我们要促内需、调结构、保增长、保民生的背景下,旅游业越来越多的上升为国家的需求和战略。相信在未来一个时期,旅游业应该有一个比较好的表现和发展。这是我想谈的第一方面的内容,促进旅游消费是中国发展方式的转变需要。

  杜江认为,第二方面的内容,促进旅游消费是中国旅游产业的责任。

    一个方面,中国旅游已经进入到了大众化旅游的阶段。根据我们的统计,到2007年的时候,我们的城镇居民平均每年出游1.6次,农村居民平均每人每年出游一次。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大概接近16亿人次的国内旅游市场。在这样背景的前提下,我们的国内旅游开始改变了旅游业发展初期的时候主要靠入境游发展的阶段。那个时候我们出于外汇的需要,在78年刚刚发展旅游的时候,我们集中所有的资源全部用于满足入境旅游的需求。上世纪九十年代以后,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我们的居民产生了很强烈的旅游的需求。目前为止我们整个旅游的收入中,国内旅游收入占到七成左右。第二方面,中国旅游的需求日趋强劲,08年虽然受到很多自然灾害、金融危机的影响,中国国内旅游的收入增长了12.6%,这是一个很强劲的增长幅度。在去年一季度的时候,国家旅游局做了一个居民出游意向的调研。在受访的民众中,有92%的民众有出游的意愿。目前受到了甲流的影响,这个需求的意愿有一些下降,可能出于安全和便利的考虑。与此同时,从未来的角度来看,中国居民旅游需求还有一个非常大的空间。旅游消费是一个多层次的消费,既可以说每次旅游花几百块钱、几十块钱,也可以花上万块钱。可以从不同的角度满足不同层次的需求。另外,它是一个重复性的消费。我们都知道住房对很多的居民来讲,一次买房终生受益,汽车一样,买一个汽车,至少未来十年不需要再考虑,旅游是一个可以不断重复消费的产品,一年可以做国内、也可以做国际,既可以近程也可以做远程,根据UNWTO预测,2015年的时候,中国居民每年有一亿的居民做出国旅游,会有28亿的公民在国内做旅游。再加上那个时候我们每年有一亿的入境旅游者。到2015年的时候,中国入境旅游市场的规模将有31个亿。未来中国旅游市场还有很大的成长空间。从这个角度来讲,旅游消费催生了旅游产业的发展,当民众的旅游需求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更好满足民众不断增长的旅游需求,就变成了旅游产业的责任。从这个角度来讲,下一步旅游产业也应该有一个更好的发展,以更好的满足我们这样一个庞大市场的需求。

  杜江认为,第三方面的内容,促进旅游消费需要广泛的参与。

    如果过去我们从一个行业、一个产业的角度来看待旅游,到今天随着金融危机以及未来发展,我们更多的把旅游的消费作为一种国家需求,或者是国家战略的背景之下,可能单单的靠着过去一个狭小的旅游行业、一个旅游局推动旅游行业的发展,就显得力不从心了。在这个背景下,如果是要作为国家的需求和国家的战略,可能旅游消费的促进和发展需要更广泛的社会参与和更广泛的国际合作。一个方面要切实加强舆论的引导,转变社会上传统的观念,树立科学的旅游消费观。在座各位谈到旅游的时候,都会认为是不务正业、败家、传统的落伍观念还是存在的。我们怎么样树立现代的科学的旅游观念是很重要的。第二,要积极的推动带薪休假环境的落实。进一步推动旅游消费环境。去年休假制度的调整是伴随着带薪休假制度的出台。但是目前在带薪休假制度的执行方面,还存在着很多的缺位的东西,根据我们的研究,目前居民出游最大的障碍是时间。第三,要加大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强投资的领导,优化旅游供给。随着旅游需求的旺盛,供给要有一个逐步的匹配和发展。政府要在政策方面给予相关的倾斜和支持。推动旅游产业供给水平不断提升。第四,广泛调动地方的积极性,鼓励地方政府因地制宜的进行制度创新。从去年的金融危机发生以来,在旅游领域,各地做了很多有宜的尝试,比如说浙江率先发放旅游消费券,河南提出了旅游立省,云南提出了二次创业,都是在危机的情况下积极的探索。也是未来旅游业发展需要保持的东西。第五,加强各部门的统筹协调,形成促进旅游消费的合力。各个相关的部委之间要建立定期的沟通制度,去解决制约旅游发展中的一些瓶颈问题,使旅游发展有一个更好的环境。第六,旅游原本就是人们在异地之间的流动形成的消费行为,所以在旅游中需要广泛的加强国际合作。因为我们作为中国来讲,首先我们是一个国内旅游的大国,但是与此同时,我们的入境旅游也是排在全球第四位,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都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这些年来我们中国居民出境旅游也在蓬勃的发展,去年全国出境旅游人数达到4700万,作为中国团队旅游目的地的ADS目的地也有130多个。都要跟相关的目的地国和客源国加强合作,促进全球旅游市场的良性发展。

  最后杜江指出,促进旅游消费,不仅仅是整个产业发展的需要,产业的社会责任,正在并将逐步的形成国家需要和战略。在这种背景下,我们要维持整个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需要各方面的广泛参与和广泛的合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