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艾德尔伯格:美国缓慢的经济复苏是比较合理的

2009年07月04日12:1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交流”的主论坛上,白宫经济顾问艾德尔伯格提到:

  我当然不敢自称能够找到全球的解决方案,我是白宫一位咨询员,当然我的观点并不能完全代表每个政府的观点,我只是一个经济顾问,所以我只是代表我个人的观点,绝不代表美国政府任何观点。

  简单介绍我的一些看法,这是时间表,这是全球从我们08年一直到09年金融危机发生的情况,这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所做的关于整个金融危机发生的时间表,这里我们全国各地都是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

  美国GDP增长是负的5.5%,失业率高达9.4%,日本是负14.2%的GDP增长,失业率达到5%,德国是8.2%的失业率,中国是6.1%正的GDP的增长,2009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对于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各个国家经济发展情况做的简要预测,一直预测到2010年。接下来看世界上各个国家都进行了政府的刺激性的投资计划,这个表格给大家展示的就是各个国家所投入的经济刺激计划,包括美国,3.2%GDP总量拿出来用来支持减税。到底这样一些经济刺激计划是可行,还是不可行呢?这是很多人的一个预测,有的预测是高,左边是高2.5,低1.0,比如说美联储所做的经济刺激计划,大家对它有各种各样不同的评价和预测。如果政府,还有洲政府用来做基础设施的投资是可行还是不可行,各个国家采用的经济刺激计划不是往市场注资而已,是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包括减税,包括促进国内消费等等。这里把各种各样经济刺激计划手段和方式拿出来单独探讨一下,为什么要有这样的经济刺激的方案呢?主要是处于两个主要的目的。

  第一个目的,就是使大家由于金融危机产生的痛苦减轻,减轻民众的担忧,如果政府不做任何行为的话,民众首先心里会有恐慌,发生这么大金融危机,政府如果不做任何行动,很多人对未来经济形势会产生悲观的情绪,政府拿出积极举措,对于民众信心恢复是非常重要的。

  第二不能只用一种手段来进行经济复苏的刺激,这也是不现实的。政府确实能够通过拿出一揽子经济刺激计划促进国家的经济不断的来复苏,至少能够战胜危机,渡过谷底。我们看到经济刺激计划在各个国家产生一定的效果了,到底效果有多大?这张表格由于经济刺激计划09年到2010年所产生的推动的刺激的效果怎么样?像美国从总体的评价来看,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就促进GDP的增长高达1.5%,欧洲各个国家大约占1%左右。所以我们看到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还是处于一个中等有效的水平,像亚洲的新兴国家经济刺激计划对GDP增长贡献超过2%,这是比较有效的一种方式。

  全球的刺激计划在09年对于各个国家的经济有效性,或者说经济的帮助的效果是这么多,那么底下是2010年的效果。有了这样一些经济刺激计划,我们可以很明显看到GDP的复苏,而且在OECD国家已经看到2009年经济增长已经是慢慢的有气色了,通过这张图表大家可以看到这是全球采购PMI的指数,05年1月份慢慢往上攀升,在金融危机爆发之前处于顶峰期,直到发生金融危机有一个非常陡峭的下滑,像英国等等各个国家应对情况不一样,英国这是自1974年以来爆发的最大的经济紧缩,所以英国的经济根据我们分析已经在今年第二个季度有了很明显的提升。欧洲国家整个的经济的发展已经连续三个月有了上升,像日本的情况是维持一个比较平稳的状况。但是日本的复苏也需要一段比较长的时间,中国现在经济的增长在全世界各地来看是最有希望的。2008年下半年是中国经济的谷底,然后中国经济现在PMI的指数已经是超过50了,这意味着中国自从三月份以来经济不断在发展,而且在膨胀。所以像美国的情况还是处在一个缓慢的上升期。如果我们要担心到底有人说接下来风险是通胀?还是紧缩,美联储担心是通胀,美国根本不担心通货紧缩,通货膨胀往往伴随着经济上行,对于美联储而言,希望通过一系列货币政策,通过美国经济刺激计划,能够重振美国的经济,尤其对于美国失业率希望控制在比较合理水平,但是美国失业率已经达到26年来的新高,所以许多人开始担心美国政府的赤字,担心一些美国洲开始破产,也就是由于洲政府的赤字太多,还有负债太多等等。

  像日本的情况还有东亚的情况,跟美国情况不一样,所以我们希望世界各个国家应该携手来共同抵御金融危机。实际上,萨克斯先生早上的时候说过,其实对于整个国家包括美国而言,美国包括美联储,还有一些贷款机构等等,实际上美国的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已经是慢慢的出现一个比较平衡的状况。所以,我认为一个主要的原因就是美国的利率在慢慢的提高,其实是人们对风险防范意识已经有了很大提高,人们对于风险的评判,还有包括美国财政部,对整个风险的评判等等,都已经是采取更谨慎的态度。

  所以我觉得长期来看,很多的投资人认为美国的缓慢的经济复苏其实是比较合理的,也是比较稳健的。这样的话,才能够确保重建一个非常稳健的金融体系。美联储也希望进一步的能够使自己的资产负债表更加的健康,资产负债的平衡能够做得更好。

  但是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给公众一个信号,很多人开始担心美国通货膨胀的问题,因为美国大量发行国债,所以对于美国政府也应该是采用一个平衡的状态来进行经济刺激计划。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