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扬:高储蓄下中国不会出现通胀

2009年07月04日11: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丁冰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李扬3日指出,通胀不会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威胁。基于我国较高的国民储蓄率,高增长的货币供应并不会对物价形成重大上升压力。

  李扬在“2009中国经济论坛”上还指出,货币政策对经济恢复的作用不能高估,由于中国经济的问题并非来自需求方面,而货币政策是管需求的,所以依靠货币政策刺激经济作用有限。


  他分析,由于我国的货币供应主要来自于企业和居民存款,M2构成中有92%是存款,企业、居民存款增加肯定会导致M2增长,而存款增加可能是定期存款增加,这样一种货币供应结构决定了货币政策对宏观经济刺激作用有限。回顾历史数据可以发现,M2增长率高于M1增长率的时期,均是国民经济紧缩时期,此间货币当局对基础货币的操作格局并没有发生较大变化,货币扩张主要是金融机构基于存款增长的自主行为。因此,刺激经济主要还要依靠财政政策和政府投资、转移支付、出口退税及其他措施。

  对于我国未来物价走势,李扬指出,物价上涨的压力主要来自供应面,而非货币供应。供应方面,首先要关注国内主要农产品和资源的价格走势;其次要关注国际大宗商品的价格走势;最后是国内价格改革措施产生的影响。他同时提醒,货币放出去后,资产价格会发生变化,当前需要着力关注股市和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记者丁冰)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