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东生:居民收入下降使得中国消费不振

2009年07月04日13: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国家发改委就业和收入分配司司长张东生表示,目前中国投资率变高,消费率下降,要改变这一问题,需要增加劳动力收入,加强城市化进程。

   张东升表示,演讲的题目是消费、投资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架马车。

   张东升说,近些年中国消费增长较快,但投资增长更快。以今年一至五月为例,社会消费增长同比增长15%,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3.5%,出口下降21.8%。2001年至200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3.6%,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21.1%,出口额增长21.4%。正是由于投资明显快于消费的趋势,导致投资率逐步提高,消费率呈下降趋势。

  国内消费不足,便加大出口,当前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发达经济体外需逐步下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更要加快转变增长方式,着力扩大国内消费需求。

  张东升分析说:第一,消费需求是生产能力的供应。消费是社会生产过程的终点和起点。扩大消费有利于协调生产和消费之间的关系,投资的目的也在于扩大消费。因此,处理好投资与消费之间教为合理的比例关系,对于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至关重要。从世界各国经济发展和工业化进程看,消费结构和产业结构的逐步提升引起投资率呈现从低到高,再从高到低日趋相对稳定的变动过程中。当前我国正处在工业化的中期阶段,投资率上升,消费率下降的变动趋势,也十分符合工业化发展的一般规律。但是同时也要看到,由于主要依靠资源投入和出口需求驱动的经济增长模式,在宏观经济上造成了投资与消费之间的比例失调。直接表现为投资率变高,消费率之间下降。

  第二,消费需求主要由居民消费和政府消费两部分构成,从我国目前的情况看,政府消费占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重基本稳定,居民消费下降的幅度较大。因此要促进消费,应着力扩大居民消费。1978年至2008年,中国居民消费率从48.8%下降至35.3%,政府消费率基本维持在13%至15%左右。横向目标看,根据世行世界发展报告2009的数据,2007年中国居民消费支出占GDP比重34%,世界中等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为60%。中低收入国家,中东亚和太平洋地区的平均水平为41%。居民消费率持续走低直接制约了国内市场规模,影响内部需求。

  第三,分配是影响消费的最主要因素。影响消费因素是多方面的,包括经济发展和消费能力、消费环境、消费愿望。中国国民消费率偏低与国民分配结构密切相关。统计数据显示,1996年至2005年,中国的企业政府居民分配关系中,居民收入占比重从69.5%下降到58.4%。与此同时,政府收入占比提高了2.9个百分点,企业收入占比提高了7.5个百分点。根据推算,2006年以来,仍然延续了这一趋势。可见,居民可支配收入的量直接影响了居民消费能力。

  第四,居民收入差距直接影响了居民消费倾向。居民的消费倾向是递减的,如果收入差距扩大,高收入群体的比重占比相对高。广大消费者虽然有消费意愿,但是缺乏消费能力,依然导致全体消费下降。改革开放以来,中国整体居民收入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但是城乡消费差距也在拉大。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城乡居民的平均消费倾向分别由0.9%和8%点多下降到2008年的0.1%和0.77%。中低收入平均消费倾向为0.89和0.87%,远高于高收入户0.64%的消费倾向。从城乡来看,2008年农村居民的平均消费倾向比城镇居民高6个百分点。但是收入只有城市居民的30%左右。中国的消费市场和消费潜力是非常广阔的。但是由于居民收入,特别是中低收入者偏低,城乡居民的消费受到了一定的制约。

  第五,以提高居民收入水平和扩大最初消费需求为重点,逐步调整国民收入格局。居民收入水平偏低造成消费率偏低,也导致储蓄率居高不下。有必要对国民收入结构进行调整,使收入分配逐步向居民倾斜。这也是保证平稳健康发展的长久之策。国民收入格局中存在的问题,是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逐步形成的。只有通过深化改革、促进发展逐步解决

   张东生表示,重点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一、增加劳动力收入。

    二、加强城市化进程,形成有利于国民增收的长效机制。城乡差距是造成我国居民整体收入差距的最主要的原因,而这与城乡二元结构有关,因此要从根本上提高农民收入,还需要在工业化的城市加快城市和进程。  

    三,完善有利于提高劳动报酬的工资决定机制。工资收入是居民收入的主要来源,据测算,工资收入在居民总收入的比重占到65%左右。因此完善最低工资制度、建立健全企业工资制度非常必要。

    四,健全公民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提高社会保障待遇与分配水平,完善城镇居民养老、医疗、事业等社会保险制度,扩大覆盖范围,加大政府对农村社会保障的投入力度,加快建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健全城乡的社会救助制度。完善针对低收入群体的助帮机制。

    五,加强城乡收入制度的再分配环节。更多向公共服务和社会领域倾斜。促进基本公共服务运转化。完善资源有偿使用制度和生态环境补偿制度。研究推进收入与分配结合的个人所得税改革,增加税收再分配环节。

  张东生最后说,面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也在对以往的发展模式进行思考,相信只要我们的目标明确,方法得当、措施有力、收入分配会朝着更好的方向发展。这将进一步拉动消费,进而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的发展。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