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樊纲:发展的多边贸易体制是追求的最终目标

2009年07月04日13:2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 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的分论坛上,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表示:

   金融危机使全球贸易体系遭遇挑战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会议,昨天的会议讨论的时候,我当时讲的也是有关贸易问题,所以今天我就把有关方面的问题再讲一讲,昨天用英文讲了,今天再用中文讲讲。

第一个问题就是刚才也有人提到了关于全球多边贸易体系和双边区域贸易自由化的问题,昨天我们也有一些争论,借这个机会进一步的阐述一下,第一,这次金融危机为全球多边贸易体系进一步的自由化无疑是一个具有负面的影响,现在的情况是大家不倒退已经是不错了,保护主义不抬头,不倒退,在近几年不倒退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结果了。多哈回合也许能够结束,但是多哈回合他不是关于转入的问题,他主要是关于发展的问题,补贴的问题,国家发展的问题,贸易的问题等等。现实当中原来WTO结构框架下现在贸易保守主义越来越多的反倾销,现在世界上有一种新的发明浪潮,发明新的贸易保护手段,技术的、安全的、环保的,反正是各国都在想新的办法,中国面对这些新的问题。

  金融危机之前,最近几年,发达国家,原来在上一回合,多哈回合谈判当中起领导作用的发达国家,对于贸易全球化已经开始立场有所变化,因为当人们看到原来世界贸易的自由化和全球化,不仅仅可以使发达国家受益,而且发展中国家也可以受益的时候,当劳动力市场的竞争更加激烈的时候,当世界市场更加多元化的时候,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国家也开始具有一定的竞争力的时候,这次危机又来了,这是一个前提,这是我们需要认真对待的挑战。

  多边体制是追求的最终目标

    在我看来,我非常同意区域性安排和双边的安排,第一,很复杂,成本会高,昨天我们讲到了关于一个国家,跟这个人搞一个自由贸易,跟那个人也搞自由贸易,十几二十个,像一大堆面条在这个碗里,很复杂,成本也很高,然后,对于有些国家来讲,对于有些情况来讲又很容易被用作贸易保护主义,把双边的协定用来反对其他的一些国家,为其他一些国家涉限等等等等,通过双边的谈判来延缓多边机制的发展。但是确实从道理上来讲,我也强调多边的体制是最好的体制,如果能够向前发展的话。

  昨天也讲到多边是best的,区域性合作是second best好的,我也同意这么一个概念。如果那个best老不实现,这个second best可能永远是best,如果世界贸易在倒退的话,那么有一些国家追求更多的贸易自由,更多的自由化,打开更多的市场,在一些国家之间自己安排,在我看来也是一种进步。是在多边机制不能够前进的情况下,人们做的一种继续开放贸易的一种机制。多边是主渠道,我们希望任何国家都把多边作为主渠道来对待,从理论上来讲,多边也许是最终的目的,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但是在最终目标没有达到之前,一些区域上的安排,一些方针的安排也是一种前进的中间的过程。也是保证这个过程逐渐逐渐向前开放的一个过程。所以在我看来,我觉得我们也需要给予地区性的一些安排,要重视。

  发展是全球多边机制中最重要的问题

    昨天我们也讲了一个问题,今天也讲一讲,我们以前做过一项研究,这个研究贸易当中的互补和竞争问题。发现一个什么问题呢,互相竞争的国家反倒容易达成贸易自由的协议,而互补的国家反倒难以达成贸易的协议,为什么呢?因为你有相互竞争,说明你们在同等发展水平上,同等发展水平上,相互有相当的竞争能力,大家都有机会,因此大家反倒容易贸易敏感,相反,互补的国家互补性通常是发生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这个时候双边都有顾虑,发展中国家怕发达国家真的开放了,永远发展不起来了。而发达国家他产业结构已经发生变化,他担心一些产业会被发展中国家占走,他的一些政治团体就会失去就业等等,反倒不容易达成协议。而全球多边机制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发展问题,这次多哈回合谈判也说到这个问题,而从长远来讲也是发展问题,能不能使发展中国家在世界贸易组织当中,在进一步自由化当中能够发展,而注意到的最大的问题也是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冲突,之间的利益关系。所以如果一个区域,一批国家,他们的发展水平相对接近,在类似的、相似的发展水平上,而且现在新兴国家越来越发展,市场也越来越扩大,这些国家之间相对来讲容易达成一些贸易协定,因为各自觉得都有机会,在各个领域都有机会。这样的一些贸易的自由化的发展,在这些国家当中的贸易自由化已经安排了,我觉得既有利于发展,也有利于世界贸易体系进一步朝着自由化的方向逐步发展,因为他们的发展水平提高了,通过贸易自由化,他们之间的双边安排,贸易的水平提高,经济发展水平提高了,将来也更容易和发达国家达成更多的协议,在世界多边谈判当中,多边机制当中,也能够获得更多的成果。

  我们提出的政策建议就是在全球贸易面对保护主义的时候,我觉得我们应该鼓励发展中国家之间,能够进一步推进贸易自由化,鼓励双边的区域性贸易自由化的安排,能够取得发展,有利于这些发展中国家的进一步的发展。我就讲这些,谢谢。

(责任编辑:王旻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