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项兵:跨国公司要变成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公司

2009年07月04日13:3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跨国并购和产业振兴”的分论坛上,长江商学院教授、长江商学院创办院长项兵先生回答了跨国企业发展问题。

  

  主持人芮成钢:接下来把问题问给项兵,他最有名的一句名言叫做“站在月球看地球”,我有一位好朋友是宇航员,说站在月球看地球真的越来越小、越来越脆弱,很难想像地球上还在互相的打来打去,您站在月球上看地球的时候是不是地球上还是有一些狭隘,什么你的、我的都是地球人的,是不是应该再开放一些?

  项兵:从月球看地球视野之下看到两样事情,第一,跨国公司一步一步变成以全球应对全球的公司,05年、06年IBM的老总写了一篇在西方非常具有影响力的文章,跨国公司的理念已经过时了,成为主流的是全球资源整合型企业,所以这是一大变化,以前是以中国应对全球、以日本应对全球、以美国应对全球,在未来越来越是以全球应对全球。什么理念呢?需要忘掉你是一个美国公司,你需要忘掉是个美国人,站到非常高的高度,把全世界都看成你的去整合资源,才有可能成为一批在全球整合的企业。第二,从整个产业链看整合和合作。如何在产业布局进行合作、进攻、防守,以全球硬度全球,在以链条的视野考虑的话,中国企业有很多机遇和挑战,我们中国和印度的企业如何走向全球,这几大力量会影响世界至少十年,所以购并的问题会大量存在,金融风暴可能放缓一些,但给我们中国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刚刚几位领导也提到,我N多的企业手上N多的现金,中国的企业在这种有利的条件下,在参与全球的资源竞争和整合之中,确实有一些独特的机会,平时很难得到的机会。我们中国企业在全球竞争的格局基本上是简单的,我们的组装做的非常优秀,相对来讲科技含量比较低、附加值比较低,高端的精细制造是日本、德国。所以这个机会我们如何应对5年、10年后的战略风险,不一定通过购并,甚至参股的形式对冲一下我们的风险,我觉得是值得考虑的。所以我是比较看好金融风暴给我们中国带来的机会,也是多赢,不是抄底的概念,对我们好、对他们也好。

  前天我在柏林参加会议的时候,德意志银行的行长还说,我们也非常期望中国的基金参股我们的银行,他们也有这样的要求,我是看好未来购并的发展。其实参股也是非常重要的形式,很多国人注意说,我们中国人目前没有管理能力,怎么办呢,阿巴·扎比也做了大众的第一股东。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