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宫崎勇:中日处境相似 两国应加强沟通

2009年07月04日13:4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国际行动理事会秘书长,前日本经济企划厅长官宫崎勇表示,中国和日本,面临在推动内需方面是比较类似,两个国家应该加强沟通,以实现两国经济在互惠的基础上强劲的增长。

  宫崎勇表示,最近的金融危机深刻的影响了实体经济。基本上影响了全世界的很多国家,而且作为这种的结果,我们进一步看到了它升级为经济危机,而不仅仅是一种金融危机了。

  宫崎勇认为,现在我们面临着经济危机,主要是由于国家之间经常帐户的不平衡造成的。也就是说,比如说有一些国家他有经常帐户的顺差,像中国、日本和一些产油国长期保持着经常帐户的顺差,在主要的贸易逆差国美国拥有巨额的投资。因此,美国虽然财政赤字规模非常大,居民储蓄率非常低,但是由于资本不断的流入,它的消费支出和住宅的投资也是节节攀升。所有这一切都是由于资本的不断流入。这些外来的资本不仅支撑了美国经济的繁荣,也刺激了全球经济的迅速增长。然而,这样的经济繁荣依托的是庞大的借贷,是无法长期持续的。在2007年年中爆发的次贷危机和导致了在2008年9月份发生的雷曼兄弟的破产,最终导致了美国经济元气大伤。在全球经济高度融合的时代,美国的经济问题迅速扩展到了其他的国家。首先是到了欧洲,然后是亚洲的国家,包括中国和日本也深受其影响。

   克服当前金融危机的方案是什么呢?宫崎勇认为,这个方案应该包括以下三个方面的内容。

     一个是国际合作,这种国际合作旨在稳定金融体系,同时推进自由贸易。

     第二部分是刺激内需。

     第三部分是要搭建一个安全网。

     宫崎勇介绍了有关增强国内经济活力的结构改革方面的情况。他表示,在最近几年来,许多的经济体之间不断的向彼此扩大市场的开放程度。毫无疑问,此举有利于促进商品和服务贸易,其结果就是出口的持续增长。从2001年到2007年,世界经济以年均3.5%至5%的速度增长,而国际贸易的同比增速为7%到8%。他希望中国和日本的发展能够更大程度上依托于国内需求的增长,而不是当前这样过度的依赖于出口。能够促进世界经济成功的进入稳定增长的轨道。话虽如此,对于日本来说,要摆脱出口的过度依赖,对中国也是一样的,确实并不容易。对于日本来说,在1986年的时候,中曾庚康宏政府提出的一份报告中提出,日本的经济急需转型,更大程度上需要用内需来驱动经济的增长,但是在实践中却为一纸空文。

    首先,日本经济的复苏很有可能取决于出口的恢复,事实上在国内经济复苏之前,日本对中国和美国的出口出现了重拾动力的现象。他期望中美两国的经济复苏能更为清晰的验证这一趋势。

  第二点,宫崎勇分析了日本的国内需求。他认为我们难以享受到资本投入和社会基础设施投资带来的有效增长。因为,现在从日本政府面对的财政困境和日本公司不愿意增加产能的情况来看,是很难有这种资本投入和社会基础设施投资的有效增长的。更为糟糕的是,作为国内需求主要组成部分的消费者支出。也没有办法像中国那样,随着民众工资的增长而相应增长。自从20世纪80年代以来,政策制定者就竭力刺激国内需求,但是进展甚微。在中曾庚政府时期,出台的报告强调了城市开发和消费增长的重要性。但是从长期来看,效果不大。我认为,刺激内需的措施应该着眼于,比如说医疗卫生、护理和环保等领域。

    中国的政府在他来看,也正在着力于推动内需的增长。尤其是在中国的西部,他认为中国和日本,基本上面临的处境在推动内需方面是比较类似的。所以认为我们两个国家应该加强沟通,以实现两国经济在互惠的基础上强劲的增长。

  宫崎勇强调,我们需要改变经济的结构,从出口类型的经济结构转换到刺激国内需求的内需拉动型的经济结构。我们必须要在这个领域来共同合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