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广谦:美国贸易失衡与中国是否消费无关

2009年07月04日13:5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剑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
中央财经大学校长王广谦

  投资大量释放 需要警惕通胀

  搜狐财经:现在各种市场价格好象都有上涨趋势,很多人说有通胀的苗头快要出现了,您怎么看,需不需要担忧?

  王广谦:这个是需要警惕的事实,现在结构在调整当中,大量投资发展,这个过程中可能会有这个可能性。

  搜狐财经:您觉得今年会发生吗,还是2010年会发生?

  王广谦:什么时候会发生,他有一个数量,我们去年价格很低,今年不可能负增长,肯定是要上涨,所以会回升是肯定的,现在我们价格回升,有一个基调,有一个标志。

  美国贸易失衡与中国是否消费无关

  搜狐财经:今天他们上午讲的投资与消费,他可能从国民收入角度来讲的,但是美国,包括美联储现在持有一种观点,就是全球的经济失衡,中国投资多消费低,美国消费多。但是丁毅发了一个文章,他说这个中国投资多消费低是跟人口结构有关系的,您怎么看?

  王广谦:这个也是马上可以研究的,我所以这么说,现在全球经济失衡,这个命题是不是存在,这本身就是一个命题,全球经济失衡,在贸易过程当中,中国出口比较多,有外汇储备,美国进口比较多,加上美国处于一种危机,它发生了贸易失衡危机,不是因为我们不花钱的问题,是中国竞争力提高,中国产业结构调整,我们中国以前是很便宜的劳动力,给很低的工资,我们企业一半以上又是合资企业。

  搜狐财经:但是袁岳讲的观点是我们消费率高,跟小孩子消费文化有关。

  王广谦:我们消费率不高,我们要提高消费率,现在消费率不高。这个东西你要知道一个道理,不是说经济增长有消费,有投资,有净出口,净出口的数额,那是支撑经济的增长,你消费上不来,投资差不多,销售也不增加,进出口净差额不上来的话,他可能会影响未来的经济发展,咱们全球缺口是一样的,全球都是一样的,谁出的多,谁买的多。在中美贸易当中,咱们不是顺差嘛,中国投资顺差增长,实际上出口在变化,出口产品也在变化,国家、地区也在变化,差异很大,美国如果卖给我们中国东西多了,原因很简单,不可能嘛。

  没必要关注GDP的具体数值

  搜狐财经:您认为上半年GDP能上7吗?

  王广谦:能不能到7我不知道,我现在想,我老觉得这个8,7.8又怎么了,7.6又怎么了。

  搜狐财经:面子上过不去吧。

  王广谦:其实无所谓,我还是那句话,我把我的事情做好,把社会问题解决好,至于是8.2还是7.8有什么关系呢。

  积极推进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很有意义

  搜狐财经:前两天香港跟内地几个试点进行人民币作为结算的货币,您觉得对双边贸易和国家有什么影响?

  王广谦:这是有利的,包括我们推行人民币结算,包括推广周边国家、贸易国家用人民币将来结算,这个是可以推的,是有意义的,因为你是贸易大国,中国的GDP在全球当中已经占到7%左右了,它的货币在全球货币当中还没有位置。

  搜狐财经:有人说替代英镑?您觉得呢?

  王广谦:他不是替代,它有很多原因,他第一个是交易货币,中国现在这么大的国家,周边国家,比如买中东石油,为什么用美元结算,不用人民币结算,实际上是一样的,这么大的国家为什么不能用呢。第二个就是储备货币,我用你这个钱能够存下来,我能留在我的国家,这就是储备货币,他要用,他要花,他用的时候,使用还方便,这个叫投资货币,流动方面,你的结算,我换钱,大家都接受你,我还要投资,万一他们不给我,我可以回去流通,资本上开放,我们在外边如果通过贸易核算,人家如果用你的人民币交易,变成他的储备货币,留在你中国也方便。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