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柳传志:中国企业海外并购要慎重 弄不好血本无归

2009年07月04日14:1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谢剑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联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柳传志。他认为现阶段中国企业还有没能力直接去投资国际性的大企业,海外并购一定要慎重,不能因为觉得便宜就收购,将来很可能本钱都赔进去。

联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联想集团创始人兼董事局主席柳传志

  搜狐财经:现在咱们联想走出去战略,和当年收购IBM的项目,有没有联系?

  柳传志:我自己觉得,我和我的团队原来由做电脑的,然后改去做投资,最主要的还是对企业管理基础的深刻认识,就是一个企业,什么是好企业,什么样的企业值得投,比如对这个行业的专业认识到什么程度,除此之外还得有一个好的基础,就是说总的战略,他走的什么道路,这些东西我在做联想的时候把这些东西弄的比较透,把这些东西移植到投资方面来,这样的话真的就起到很大的作用。

我们还有一个风险投资公司,投了有80几个企业了,做的也非常成功,其中最主要的还是,应该做企业的对管理有深刻认识,才能把它提升到理念层面上来,这就好多了。

  搜狐财经:对于现在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您有什么建议?

  柳传志: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我觉得还是要慎重吧,第一就是目的性要强,弄清楚你到底想并购的是什么,我不太同意并购,算这个企业便宜,我就买,您并购便宜了以后,弄不好老本就搭进去了,并购资源是另外一回事,你买牌子,资源是另外一回事,所以并购之前你要弄清楚,我刚才讲联想出去并购,要买他的牌子,买他的技术,买他的国际化经历,这是一点。

  第二点,你想买的东西,你有没有能力得的到,这个是要分析透的,因为这里面确实有大量的风险,今天几位嘉宾讲的输出比例,能并购成功的确实不多,因为什么呢,就是因为你能控制得了吗,最起码说,我希望把这个企业做大,我要让他有文化、业务的磨合,你如果对这个企业本身没有深刻认识的话,你所并购的这个企业,将来这个国际经理人,这个经理人本身,如果他是短期行为,你会没有办法,这些事儿提前要考虑的比较清楚,你目的清楚以后,你有没有这个能力去控制、达到、实现这个目的,这件事儿是需要认真考虑的。这个考虑的主要帮助是什么呢,就是要系统的、细致的,把这个事儿全琢磨一遍,所谓系统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要有组织的去想,我们当时在并购的时候是有中介公司的,当时高盛、麦肯锡,他们只能是帮我们,他们不能起主要作用,你得有自己的团队。这个系统本身的意思就是说从上到下,把大的思路想清楚,到具体细节都要想好,但是因为有的细节是死扣,你比如像刚才讲的,有的企业里边,比如像工会的问题等等,他在有的企业不是问题,但是在有的企业是顽疾,你要是不了解清楚,或者你没有办法处理,那就不好弄了,所以现在要出去并购,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我希望还是要把事儿想清楚,并购这个事儿对中国企业非常之重要,因为他是一个国家的经济品牌,咱们国家大了,经济上很强,你光是有出口还是不够的,还是需要有几个大的企业在国外能撑得住,人家才能认你,我觉得这个对国家的形象也是非常重要的。

  搜狐财经:您怎么评价现在这个时机的海外并购,包括金融危机这个背景,对中国企业来说成熟了吗?

  柳传志:我觉得抢这个时机,购买资源是要非常谨慎的,我跟力拓没做成是特别的可惜,他们当时比较紧的时候赶紧买了,后来他们宽裕的时候,哪怕多给钱,也把他们买到手,至于说有些企业抄底,我可不那么看,你当时便宜,买了之后管不了,管不了就把自己全搭进去。有很多事情,本来不是你的一个重点,你并购只想派出一支人马管管国外,那就把你主要精力全牵进去了,甚至牵了更大的人力资源、资金资源,使你本来的业务都做不好,联想这几年之中,海外业务上,我们想到一定会有挫折的,在调整的时候,但是由于国内做的好,所以我们就有力量,有利润,能撑得住,这个学费你得付得起,有人跟我说,联想并购了IBM以后,国际老是亏损的,中国是赚钱的,实际上是不是拿了中国的钱养了外国人,这话就看怎么说呢,如果你老不想进取,老在国外做就好了,你要想进取就得付学费,学费就是假定以后花了钱可以做好就是学费,如果花了钱什么都做不好那就不叫学费,那就是失败,我觉得我们是在交学费,但是学费付得起吗,联想并购IBM以前,他的现金流当时买进来是0,今天有十几个亿的现金流放在那儿,即使我们再打一个败仗,我都付得起,我不紧不慢的把这个事儿做好了。所以在做以前,国内的基础打扎实了,非常重要,这些事儿都要提前认真想过,要认真想,把这个事儿想透。

  制造业是一个军队式的行为,金融业包括房地产,是一种侠客行为,侠客行为是什么,你炒股票,那天跟巴菲特吃饭那小伙子叫什么,赵丹阳,他是侠客行为,他自个儿感觉好,说投就投,说退就退,武艺高强就赚钱了,而制造业本身是一个大的军队,前面要有哨兵,后面要有垫后的,两边都要保护,一步一步,一点儿不能差,这个跟那个不一样,所以那个你可以看抄底,这个抄底就不行,你先得把自己弄明白了,是不是脚跟站稳了,我们联想说什么斯巴达克帮阵什么的,打了败仗阵脚都不能乱,我们站稳了,接着把这个事儿想清楚,接着再做。所以我不觉得在这个时候,由于中介便宜了,立刻就抄底去购买制造业,我觉得银行什么的是另外一回事,那个我不太懂,我可能那个可能大概是属于侠客行为。还有并购跟参股又是两回事,有一些好的国外企业,他本来就是好时候,他的股价低,他将来做参股是很好的机会,那个不用我们做,对他了解就可以了。并购是指的以你为主导的。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3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车补 该补贴公仆还是公众
·月薪只有2800的官员说:我有六套房 你们有吗?
·车补“节约”开支,这个账从根上就算错了
·ATM跨行取款收费上涨倒逼公众维权 利益当道
·中石油凭啥宰人没商量 都谁买了单?
·比大楼趴下更神奇的是“砖家”的解说
·网友:家电“以旧换新”为何需本地户口?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不得不爱的清新雅致婚房
·美女自拍新婚婚房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25套令人震撼的主题房设计 小户型厨房巧设计
·6万改造简约2居 12款最受欢迎客厅 爱家感觉
·4.4万装105平光影魅惑两居 素色简约家绝对精彩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