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荣融:央企资产已上市 海外收购不是政治行为

2009年07月04日14: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跨国并购和产业振兴”的分论坛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回答提问说,对中国央企海外并购应减少偏见,多些宽容。

央企走出去收购资产是市场行为,不是政治行为。

  主持人芮成钢:接下来请教一下李荣融主任,刚才蒋部长也说了,说无论我们走出去还是别人走进来,我们都是按照市场规律来办事、按照国际惯例来办事,但是有的时候我们中国企业在海外进行兼并收购的时候经常遇到很大的障碍,因为我们中国兼并收购的很多主体是咱们的国有企业,有些西方别有用心的政治家,美国的国会也好、澳大利亚的国会也好,就会说这是国企在收购我们国家的资产、收购我们的资源,中国国企的背后是中国政府,所以这个收购不是卖给中国的企业而是卖给中国的政府,这个是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因为国企背后的资金是无限的,这个违反了市场经济公平竞争的原则,对于他们的这种借口、这种理由,您会怎么样说服他们,如果您面对西方别有用心的政客,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说服他们?

  李荣融:只能说两句话,第一,他们的无知,第二,我们也工作不利。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国企,特别是中央企业,大部分资产已经上市了,现在真正是国有独资的也就是集团产业,比如中石油、中海油,中海油集团的上层是独资的,但是它资产全部上市,如果把上市公司看成一个国有企业的话,那么美国的公司大部分是国有企业,所以这点上我认为是个借口。要我回答这个题目,我说应该很好的向NBA学习,如果大家有这么一个心态的话,我想世界明天一定会更精彩。因为我对NBA的这套体制、制度做了点研究,归纳四个字,“制造精彩”,今天的姚明、今天的孙悦到了火箭跟湖人,中国人没有说别的话,感觉他们为我们的篮球事业、为世界的篮球比赛更精彩作出了贡献。同样,现在我们的乒乓球,海外的一些优秀的选手也到中国来,也为我们提供了更精彩的比赛。所以从这点上里说,如果我们共同的人类想明天更精彩的话,我认为应该更宽容,而且以同样的目的来作出同样的贡献,我想这个偏见就会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