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周强:政府支持企业通过市场行为开展国际并购

2009年07月04日14:2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跨国并购和产业振兴”的分论坛上,湖南省省长先生回答了关于华菱钢铁公司评价转变的问题。

  主持人芮成钢:周省长,刚才我们说到这个过程,华菱是从行业公敌到行业标杆这个转变,如果简单的来看,其实就是因为原来是行业公敌,因为把自己卖给别人了,成了行业标杆,是因为买了别人了,您觉得这种简单的情绪化的判断是不是用李荣融主任的话来说也是一种无知的表现?

  周强:对华菱钢铁公司评价的转变,最终还是市场说明了一切,5年前,当初华菱选择和米塔尔合作,这种合作大家认为是引狼入室,没有看到给中国钢铁行业、给湖南经济发展带来的积极应该,经过这5年的市场检验,大家看清楚了这一点,所以看法发生了变化。5年后,在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华菱钢铁公司又通过股权投资,收购澳大利亚FMG17.34% 的股权,是在这种背景下,而且又是在中国钢铁行业同澳大利亚进行铁矿石价格谈判的背景下,这种情况下大家对于这种股权投资的看法就更加接近市场、更加接近真实的评价,而少了一些情绪的判断。

  这里我特别要强调一句,进行国际并购对我们华菱集团来讲,最重要的是一定要明确自己的战略定位,就是自己的目标,要评估市场风险。市场风险的评估当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刚才有的嘉宾提到了,一个国家法律的规定,如果不了解一个国家法律规定,会带来很多的问题,一个是很可能这种并购不可能成功,还有一个风险就是巨大的财务风险。比如有的国家关于职工的保险,法律规定非常严格,刚才谈到某一个企业并购,可能他花的价值并不多,但是对职工社会保险的费用会巨大。所以因此对并购的风险评估应该要包括法律的因素在里面。作为政府来讲,主要是积极引导、支持,企业通过市场行为来开展国际并购。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