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贾康:避免不可持续消费 加大高收入阶层的税收

2009年07月04日14:32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中国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表示,要避免调高胃口、不可持续的消费。

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要避免福利赶超式的促进消费。

  贾康表示,发言题目是合理促进消费的财税政策及机制创新。

  贾康说,大家都非常关注消费的问题。当然它关系到世界金融危机冲击之下整个结构上的考虑、经济发展形态上的考虑。很多的呼声是要促进消费,但是我有这样一个基本看法,也是呼应前面几位专家谈到的观点。我们促进消费一定要掌握合理的实质的内容。要避免调高胃口、不可持续的消费。在中国这样一个发展中国家,要避免福利赶超式的促进消费。

    但是回到促进消费来说,合理促进消费的考虑是必要的。

    贾康认为,我们的促进消费的考虑主要是要促进低中收入阶层的消费水平的适当提高。在整个社会成员里面,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邓小平先生有一个很好的说法。要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中国的富裕阶层这些年的收入水平和富裕程度的提高有目共睹。对于这些高收入阶层,他们的消费更多的是引导问题。引导他们要减少过分的、炫耀性的、奢侈性的消费。当然,市场经济条件下还有消费者主权,我们也不能设想用很多的行政命令简单的做这些限制,但是需要有一定的引导,在促进消费方面,主要关注的应该是怎么样合理的促进低收入阶层的消费。

    从财税政策方面,贾康认为:

  第一,要提高低中收入阶层消费能力,特别是低收入阶层消费能力。中国是一个世界上最大的二元经济体。大部分人口仍然在户籍上认定为农村的居民。我们的城市化率只在40%左右。提高农民的收入,在这些年已经采取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的改进完善。比如说对于务农农民的直补,对于他们的综合值,都是在提高他们的收入。

    另外,贾康提出,总结经验,作为研究者,我们可以不考虑价格上涨的因素,可以把主要资金拿去补助城镇的低收入者。比如说猪肉的问题,我们在比较长一段时间里,经历了猪肉价格飞涨、急剧回落这样一个循环,前一段我们曾经努力实施了农返母猪的直接补助,现在我们可以考虑把这些资金放在以后价格上涨的时候对于低收入阶层的直补,同样是用财政资金起到社会稳定的作用。但是这样,即使低收入阶层能够应对猪肉价格的上涨,同时又使养猪的农民得到的好处,同时适应了市场经济的调节机制。在低保人员的低保标准和退休人员的退休金标准,我们还可以继续动态的掌握。这是第一点,举的例子是和提高低中收入阶层消费能力有关的可考虑的措施。

  第二,应该要通过财税政策的努力和其他方面的制度建设,消除社会成员消费方面的后顾之忧。中国储蓄率比较高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在经济社会转轨过程中,相当大一部分低中收入阶层,他在有支付能力的增加方面,他采取非常谨慎的态度,尽可能的提高储蓄是为了应对他们以后在养老、子女教育、医疗改革、住房改革后面带来的后顾之忧。

    贾康说,我们这些年已经做了不少工作,比如说基本养老保障体系还在进一步的改进,在很多地方在实验统分结合的加上个人帐户的养老保障,它的统筹应该按照中央文件里面说清的方向,争取做到尽快审计统筹,再往下发展应该做到全社会统筹。全社会统筹的蓄水池让劳动力这个最主要的生产要素在统一市场上可以无壁垒的自由流动。既适应了市场经济的要求,又给人力资本的流动中间消除了他的壁垒。在农村中我们在实验农村养老,也在农村实验低保,这种探索应该往前推进。在义务教育的保障方面我们已经做到了九年义务教育,城乡全免费,这个原则是非常明确的。全国的面上来说,已经达到这个境界的时点是08年的秋季。

    贾康也表示,在中国的一些边远地区要真正把这个事情落实,还是很有难度的,比如说青海、西藏这样的地方。牧民的孩子在父母是游牧状态下,他怎么样能够真正得到比较像样的义务教育,不要说九年,六年怎么能够保证?现在必须要下决心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使那个地方建成一批寄宿制学校。使牧民的孩子摆脱流动教学的情况,才能摆脱现在的教学状况。

    方向已经明确,下一步是怎么落实的问题。在大病医疗保障方面,方方面面都非常关注新医改。财政部官员已经明确表态,在三年时间投入8500亿财力支持这个体系的建设。基本医疗保障我们做一个粗线条的预测,在三年之后,它的覆盖面应该基本到位,但是一开始我们毕竟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它的力度和很多社会成员的心理、实际的需要还是有距离的。

   贾康举例说,新闻报道上不断说有得了白血病的孩子,他的家长拿不出30到50万的医疗费用救他的命。首先要托一个底,这是医疗保障方面要做的事情,还有基本住房保障。他认为这几年政府政策的理性已经在提升,政府的财力在安全控制方面要托底,不是笼统的经济适用房,而是廉租房。这些低收入阶层有了廉租房,象征性的交一些租金,就能够住有所居,他们的稳定就带来了社会的稳定。政府怎么引导新建房和二手房可以满足社会需求层面的适租房层面,政府要引导使它运转起来,解决夹心层、年轻白领、进入职业生涯初期的这些人还拿不到可以直接购买产权房的财力,但是他可以住进比较整洁、体面的房子。廉租房、适租房都解决好了以后,再往上,经济适用房、双限房和一般商品房的界限已经逐渐模糊。以后发展到会更多的让市场解决住房问题。高档公寓、豪华别墅,政府要管的是他们的规则和收税,不要过多的考虑他们的价格问题,由市场去调节。这样一套保障基本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运转,就能够解决很多低收入阶层的后顾之忧,使消费能够得到提高。

  第三,发掘消费的潜力。最典型的在农村区域,我们已经在积极的实验家电和汽车摩托车的下乡,政府给予必要的补贴。发掘农村区域在临界点之下的阶层的消费潜力。城镇也在积极实验无抵押担保住房的消费信贷。住房和汽车可能还要有另外一些制约,其他一些耐用消费品可以实验无抵押的消费信贷。这是发掘消费潜力。

  第四,合理调整分配收入的格局,抑制不合理的收入悬殊。

    对于个人所得税。贾康的看法是赞成前面刘遵义教授说到的思路,在中国按照十一个分类征收个人所得税的框架下,简单的讨论多少起征点的问题没有多少意义。

    对于不动产税,也就是现在大家非常关心的物业税的问题。贾康说,当时在文件里是借鉴了香港的物业税的表述。实际上这个税的设计和香港的物业税有不少的区别。他应该对应的是市场经济成熟国家所称的地方政府作为他的税基和主要财源支柱的房地产税和财产税。如果我们现在把它定位在房地产税上,他是在保有环节征收,他要做税基评估,在保有环节通过税基评估,形成这样一个机制,他的好处有很多校正地方政府行为,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等等。除此之外,他会给中国有产权房的社会成员增加保有环节的税负,这个税负可以起到一定的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他可以通过财产方面的税负达到收入分配调整。他会让中等收入阶层更多的想买小一点的子。会抑制原来炒房的人,原来要炒八套十套的,现在只炒三套五套。这样会影响供给商,开发商会注意在自己的地皮上努力更多的开发小户型的住宅,带来中国土地集约利用的提高。也在改变收入格局的情况。综合的情况会配套的发挥它的效应。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