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袁岳:经济危机在4-5年后过去 中国消费将大幅提高

2009年07月04日14: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兼总裁袁岳表示经济危机会延续四到五年后,经济会恢复,那时中国消费将大幅提高。

  袁岳表示,这次经济危机给我们一个很重要的认识就是经济要有周期的。我们会把危机看成危机期、危机箫条期、危机繁荣期,下一个危机繁荣期。

    袁岳说,我们今天做的大部分的措施其实是在危机中救急的作用,在下一个景气中才起真正的拉动作用。

  袁岳说,下一个周期会怎么样呢?他分析,其实经济有它相当的自然规律。包括今天的经济危机本身就是对欧美过度消费的某种惩罚性的危机。

    袁岳说,普通的危机延续期是两到三年。但是我们遇到的是百年不遇的。如果它延续四到五年,是相当正常的。他说,当今天我们做的所有事情,到未来四到五年之后,将会发生什么呢?他有三个简单的判断:

  第一,在下一个景气周期,中国的消费远远不止现在的水平。袁岳分析,有两个基本的预期做出这个判断的依据:

    第一,我们今天谈了那么多关于未来的保障措施。中国在上一个景气繁荣周期的时候,中国政府对民生政策的投资是相当多的。目前全世界采用经济刺激政策中,中国政府在民生投入方面依然是相当有力的。无论是保障房,还是三年基本建成全民医保。包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城市化、新农村我们还会继续推进。所有这些工作我们只是看到保障面的覆盖变大,但是在下一个景气周期的时候,会起到一个保障效应。 

   到目前位置,中国高储蓄率的核心动机有三个:第一个是养老和看病。第二,子女保障。第三,为大件消费者储蓄。在这个核心动力中,我们的保障效应在下一个经济周期会明显的发挥作用。

    当现在的居民持续有53.6%左右,下降到35%左右,还在世界上处于前列,但是却有20个百分点左右的下降。中国现有的消费市场的扩展会产生多倍的效应。而这个效益我们将在下一个景气周期中看到。

    第二个因素,在下一个景气周期中,我们的独生时代将成为消费主力。下一个景气周期,80后是35到34岁,他们带动的父母是54到65。独生时代是非常特别的,独生时代是第一代完全不同于传统消费文化的中国消费者。我们所有对老人家说的崇尚节俭、存钱,都是非独生时代说的。独生时代跟西方小孩的一致化程度非常高。只有独生时代才能带动他们的父母。不仅在家庭中我们看到这个现象。另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我们会出现一个很特别的购买单位并合现象。以往我们知道,父母有三四个孩子,一碗水端平,上一代和下一代的消费单位是不并合的。只有在独生时代的时候,消费单位会并合。买一个房子,父母付首付,孩子供房子。独生时代的时候,上代的心理是反正我的钱都是下一代的,所以会产生购买单位并合。而购买单位并合,使得我们看到兼并的是下一代。所以在下面15岁到30岁的人群,不仅仅是这个市场新一代的消费主力,同时,带动了父母。这是在下一个经济周期中充分显示出来的,以他们为主体,市场表现出来高度的繁荣。我们要为下一个市场的消费繁荣,我们今天所有的东西都是为它做的准备。

  第三,袁岳分析,改变市场以后,有两个很重要的机会:

    其一,由于中国市场多倍的倍增,目前中国产品的供应能力是不够的。所以第一次产生了对全球消费市场具有带动力的市场。今天我们大量的向美国、日本出口。但是在未来多倍倍增的效益下面,向中国的出口会产生明显的规模。中国对世界经济的带动作用会明显的体现出来。

    第二,在这个过程中,正因为中国的消费市场具有明显的带动作用,而且中国的年轻消费时代有他显著的消费特点。中国目前年轻消费者的消费周期,买一个手机、一个MP3,他周期的短度在全世界是最短之一,跟日本是差不多平行的。而在下一个周期的时候,他会短于日本。会产生影响国际市场的本土品牌。这个东西能不能实现,有三个核心的措施,而在这三个措施上的表现决定了这个机会是在中国本土的机构还是在境外的机构:

     第一,研发的改变,在很短的消费周期上,人们换产品很快的时候,换的东西是产品的样式和产品新技术本身决定的。所以产品短周期的研发决定了你抓住市场的能力。传统的汽车四年研发一个,日本人变成两年半,所以日本汽车发展起来了。服装正常的研发周期是一年,未来我们也知道,通常每季有每季的服装,以后你就知道,每季有两到三轮,一个季节被分成了两到三个。这个小季节的服装样式都会有不一样。

    第二,在研发的基础上信息化的提供能力。

    第三,消费金融的支持。在目前现有的基本能力中,信息的支持是最强有力的。尤其是3G应用以后,在3G的应用导致了我们在IT通讯的应用方面处在世界的前列。但是我们已经重视了创意产业和研发产业,但是这部分我们会相对较弱。而金融支持,前面蔡总也提到了银行法处于快速的发展过程中。将来可能在3G中IT提供了更好的支持。但是消费金融部分还相对薄弱。所以目前我们在三个支持方面还明显的存在着满足下一个,在这个基础设施不够到位的时候,未来我们实现市场繁荣变成一个制约措施。但是我相信看到这些东西的,就是我们这个机构的商机。

  袁岳最后说,我们今天最重要的是要超越这个危机,它是两件完全不一样的事情,为下一个周期做好足够的准备,我们将来不仅会有一个旺盛的内需,也会有在全球市场中的表现能力。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