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弗里曼:智库独立性很重要 资金不能都来自政府

2009年07月04日15: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交流”的主论坛上,美国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中国研究部主任查尔斯·弗里曼提到:

  智库的作用提供了长期给予一些观点的非常重要的作用,美国跟其他国家可能会有点不一样,智库是在政府与私营企业之间来回的桥梁,和来回沟通的作用。

有很多的一些政府官员,他可能会在智库当中工作一段时间,然后又到政府部门重一下电,智库和政府之间是频繁交流的,并不是脱节的,智库为一些成功的领袖家提供源源不断的源泉。

  我觉得很多战略一些问题,国际高度战略问题,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还有这样一些内容都来自智库提供的一些建议。最近有一本书,这本书也就是美国布鲁金斯项目出版的一本书,这本书讲到政府与智库之间该如何就一些紧迫的政治问题来献计献策,如何更好影响政府的决策?除此之外,还有智库的一个真正的价值在哪里呢?至少在美国它能够形成一种公众舆论,让大家能够讨论一些非常重要的政治、经济问题,这样的话,政府就必须要反馈和回馈这样的问题,回应这样的问题,也是引导公众舆论的一种方式,很多时候政府也会参加智库举办的各种各样的研讨会。

  对于政府部门而言,它如果要运用自己的政策,仅仅靠自己的力量是很困难的,比方说经济危机,目前经历的经济危机,像美国政府我们必须就是要采取一些特别紧迫的行动来解决,包括一些刺激计划希望能够恢复经济。

  另外政府有时候对于智库也有一点点意见,智库它只是提出一些过于理想化的建议,然后给政府很多的一些政治压力,但实际上很多一些建议如果不是特别务实的提出的话,可能对于政治领导人来说没法去实现,所以有时候智库提出的一些理论如果过于理想化也是需要改进的。

  当然要解决很多问题,本身是充满挑战的一个过程,不是那么容易。另外在美国,有几千个智库,很大很大的一个智库团,智库的作用在美国是很重要的,不管是政策的执行者,政策的决策者,他们实际上都希望听取各方各面一些不同的想法,不同的交流。这样的话,对于智库而言,他能够很好的对于我们的决策者产生一些积极的建议,这是很重要的。

  说到智库交流,其中我认为在美国很重要的一点,我们一定要保留一种智库的独立性,智库的独立性是很重要的。有一些智库它并不是非常的独立,可能隶属政府这个部门或者那个部门。但是智库做自己独立研究的时候,应该保持一个公立、公正、独立的观点,但是智库需要资金来源的,智库资金来源一般由各个企业,或者智库一些成员捐助,来自政府的资助不是很多。很多项目通过各种各样凑集资金的渠道来进行募资。目前经济情况下,在美国部分智库遇到一些资金来源的紧张。如果过于依赖政府的注资和政府投资的话,可能就会影响智库的独立性。所以像智库现在也面临这个难题,到底是隶属于一个政府部门,可以让他们拨款,缺乏一些独立性,还是保持完全的独立,不需要由政府来扶持,或者政府来注资,这也是一个两难的问题。我知道现在在中国大家也在积极讨论,到底智库在中国,智库应该与美国的智库来进行进一步的合作呢?还是说如果跟美国的智库交流过多,会受到美国智库很大的影响?等等,所以很多人就在讨论到底该怎么办。

  其实我觉得双方之间的交流肯定是需要的,像中国的智库,和美国的智库有很多交流,这是很重要的,也是必要的。我们应该保持各自的独立性,虽然角度不同,看待问题方式可能有些不同,但是我们应该相互尊重,相互接受彼此的不同。但是不同国家之间的智库的交流,我觉得是很有意义的,尤其在这种危机情况之下,各个国家的政治家都实际上有的时候会采取一些措施,比方说一些应急的措施,刺激经济的措施,有的时候往往是短期性的措施,缺乏长期性的、战略性的策划,这个时候智库如果能够给予长期的战略性的建议和规划,对于各个国家和政府而言都是很重要的。

  智库可以提高各个国家的开放度,帮助各个国家尽快达成自己国家的战略,对于智库面对资金来源的挑战,有的智库开始在全球凑集资金,有的是基于某个地域来凑集资金的,有不同的智库。对于智库应该主要就哪些问题与国际展开交流呢?我觉得很多时候大家会说:好,我们先来讨论一下环境变化或者是气候变化。但是如果仅仅就某一个地域性话题进行交流的话,我觉得这种交流还不足够,应该既有地域性问题的交流,也要有全球性问题的交流。所以像智库本身与国际之间智库交流本身是不可避免的,因为智库成员越国际化越好。所以从这个角度而言,智库本身就是一个国际化的产物,当然也有部分地域性的智库,智库的交流应该是频繁的,而且应该是定期的。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