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志群:跨国公司要抓住中国产业振兴规划的机遇

2009年07月04日15:33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高层圆桌讨论: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的分论坛上,商务部外资司的李志群司长表示,跨国公司对于中国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的振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李志群指出,外商投资,特别是跨国公司,对于中国产业的发展和产业的振兴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最具优势的传统的纺织服装的产业,代表了劳动密集型的产业的发展,它的转型升级、发展壮大与我们在引进外资、推动国内、国外两个市场的结合和带来了先进的管理模式是分不开的。

  李志群举例说,国内IT行业的振兴和发展,其实在它的形成、培育和发展过程中也包括了比如说台资、台湾地区的企业,包括我们的日资,包括我们欧美的这些外商投资企业在内,也都是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现在中国政府正在推动的一个以大学生就业为主的承接国外服务外包的产业发展,因为以前也没有做过什么特别的统计,最近统计了一下,这个产业已经有104万人在这个行业就业了,大概也就是从2004年过来,也就这5年,也是国际产业转移新的一次机遇。在这个发展过程当中,其实跨国公司也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把我们国内优质的生产要素的资源和市场紧密的结合起来了,同时跨国公司在这其中也通过这样的配置优化了自己在全球的产业布局当中新的定位,更加提升了一些它的效益和效率。

  危机以来中国汽车工业基本上呈现出20%的增长,大家看中的是这个市场的机会和市场的潜能,所以跨国公司外商投资企业在中国和中国企业和中国的市场相互的结合,推动产业的发展,这种合作30年来应该是卓有成效的,是互利双赢的大家合作的成果,李志群认为应该继续发展下去,特别是在振兴产业规划中更应该发挥这方面的作用。

  中国政府为了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出台了一系列的扩内需、保增长、调结构、促就业的产业振兴规划,这些政策当中也都充分考虑了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和跨国公司在内的企业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和他们利益的关切。同时,李志群认为,更加为企业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更大的市场机会。在扩大投资的过程当中,项目建设单位严格遵循公开透明的原则,实行公开招标,给各种类型的企业,国有的、民营的、外商投资的都提供了平等参与的机会。在具体规划中也体现着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国际交流与合作、促进自主创新、加快科技进步,进一步推动节能环保、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健全政府的服务体系等等在内的这方面的服务内容,外商投资企业跨国公司应该紧紧的抓住这方面的机会,大家认认真真的研究我们的政策、我们的规划的内容,在这当中找到自己发展新的机遇。

  李志群表示,中国吸收外资,促进中国的企业与跨国公司,包括跨国公司在内各国的投资者进行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双赢的合作,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也是30年来改革开放所积累出来的宝贵经验。到今年的5月份,中国批准设立了外商投资企业是67万家,实际的使用外资是8895亿,外商投资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

  到去年年底,现存运营的外商投资企业大概是29万家,占中国整个企业的总数不到3%,这3%的企业为中国创造了29.7%的工业产值、21%的税收,这里头不包括关税和土地的各种费用,55.3%的进出口,特别是高新技术的出口占了80%,直接吸纳了4500万人的就业。所以我们更重要的是可以看到,吸引外资的政策不仅仅是我们缺少资金,更重要的是我们中国政府一直认为,通过坚定不移的实行对外开放,积极有效的利用外资,不断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更注重的是通过吸引外资带来的先进技术、管理的经验,先进的理念,包括国际市场等等,这样的要素将直接影响到我们中国经济和社会的各个方面,有力的推动我们国家体制的改革,并使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更加融入全球化的进程。

  李志群指出,中国将坚定不移的继续实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与包括跨国公司在内的外商投资合作将是长期的,尽管眼前遇到了百年不遇的一些危机和挑战,但这是暂时的,中外企业将一起共度难关、携手共进,与中国经济共同取得新的发展。

  

(责任编辑:李瑞)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