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乐江:造船业无新订单 船用钢板需求降低

2009年07月04日15:4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高层圆桌讨论“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分论坛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乐江谈到了宝钢在金融危机中遇到的一些问题。

  主持人王志乐:中国世界五百大的公司,中国宝钢董事长徐乐江先生也参加了我们下午的讨论,所以我们也想听听中国这样一个大跨国公司在金融危机中他们碰到的问题,从他解决这个问题中对中国政府的这次振兴规划也可以提出很好的看法。

  徐乐江:听了王主任和刘省长的主旨发言非常受启发,全球都在应对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十大产业振兴规划里面钢铁业是首当其冲的,宝钢是从事钢铁业的,刚刚刘主任也举了很多如何看待产能过剩的例子。这次05年国家出台了钢铁产业的规划政策,这次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又出了钢铁业的调整和振兴规划,我是这样看的,第一,在去年金融危机的情况下,整个中国的钢铁行业等于自由落体了产量50%、价格50%。进入今年以后,特别是11月12日中央出台了4万亿的促进经济发展的规划以后,我认为对整个钢铁行业应对金融危机起了非常好的作用,这个效益已经开始出现。尽管价格降了这么多,从去年10月份降十周、涨十周,再降十周,现在是第十一周这么一个波动的状态当中,但是我认为很正常,但是是相关的产业政策,比如汽车、家电,汽车对钢铁行业来说感受最明显,是第一个对钢铁业产品需求旺盛起来的。最近家电的政策陆陆续续也落实到位了,当然各个行业在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所面临的情况不一样,目前你问我钢铁行业比较难的品种需求是什么?造船,因为造船行业目前上轮好的势头以后,现在造船没有货了,特别像集装箱,毫无疑问,造船行业没有新订单,它对钢板产品的需求就不像去年那么旺盛,这是我评价的第一点。

  第二点,我觉得这次调整和振兴产业规划是把调整放在前头,像刚刚刘主任所的,短期内扩内需、保增长、促就业、调结构,需求是第一位,但是中长期我认为一定是对每一个行业竞争力的发展,这个行业长期的发展,我认为这个规划是两个不可分的内容。因为对中国的钢铁业来说,刚刚刘主任说了,上个世纪末就在争论,到了今天也还没有争论出一个眉目来,到底中国完成工业化和全面奔小康需要多少钢产量,刚刚刘主任说了一个峰值问题,我补充一点,还有一个时间。这个地球上钢产量过亿吨的四个国家,美国达到1.8亿,建国以来用了快80亿吨钢材了,日本达到1.4亿,战后也有50亿吨钢材。中国这几年实际上每年4亿多吨的钢铁消费在国内,还有1亿吨是间接出口了,对这个问题,我觉得近期我们满足应对金融危机的影响需求,使产业不要受伤的同时,我们另外一个原因,一定要关注行业长期的发展。因为钢铁产品和汽车、家电不一样,我们算是个工业基础原材料,面对的是下游行业,不对千家万户,不对最终用户,但是这个行业和我们下游行业的发展紧密相关,下游行业兴旺了,钢铁行业生产这些产品才兴旺。

  所以这块刚刚刘主任分析的,结构性的产能过剩、周期性的产能过剩,对今年的中国钢铁行业都存在,所谓结构性的产能过剩,能耗高、污染大的一定处于结构性的。周期性的,按我们行业来说,这轮出现很多先进产能,但是没有需求。比如我刚刚说造船的,我们最近造船上来的综合板,都是属于先进产能,但是下游需求不旺盛。这块我认为结构调整和振兴,今后长期事关整个行业、乃至下游竞争力,以及影响中国工业化中后期完成和全面奔小康的,我认为要高度提到议事日程上来,而且结构调整、行业发展是一定引起高度重视。否则国家出台4万亿,主要在基础建设上,现在最好的钢铁产品是什么?螺纹钢、线材、建筑用的板材,但是4万亿也是国家应对金融危机的政策,今年4万亿、明年4万亿,常年4万亿,我相信国家这个政策一定会做调整。这部分产能,有很多能耗高的、污染大的,今后一定会按照振兴产业政策要退出这个产业的舞台,这样行业才能健康发展。

  我想作为钢铁业,以及宝钢这样一个钢铁企业,在整个全球经济大的环境下,和国家大的经济环境中,我们要适应大势所趋,而且抓住这个机遇,在冬天的时候不是苦熬,而是苦练,增强我们的抵抗力,迎来下一轮更好的发展。

  主持人王志乐:徐总,你对刚刚刘主任谈的峰值到7亿吨,你的估计是多少?

  徐乐江:我刚刚加了一个参数时间,中国1—5月份钢材产量占了全球的48%,不是1/3了,这个历史阶段是1/2。我赞成刘主任说的,13亿、14亿人全面奔小康,人类历史上没有借鉴,所以刘主任说的事情不是说不会发生,同样这个问题也是我们钢铁行业一直要思考的,中国之后9个国家的产量排下来,第2—第9名加起来没有中国多。但是如果中国自己回头看,东部自己发达了,到了奔小康的程度,但是中部和西部说要实现发达工业化、城镇化任重道远,只是峰值我建议刘主任加一个时间,这件事可能更有意义,单单峰值,峰值如果7亿吨达到了再一下降到5亿吨,经济一定大起大落,因为1.8亿美国产能峰值过后,到现在美国还有9千万吨的生产能力,不够的再进口,这里一定是一个曲线的问题。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