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汤敏:海外并购可先做小股东 外储应借钱给企业

2009年07月04日16: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魏喆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亚洲开发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汤敏。

  现在是抄底的好机会 应由企业为主体

  搜狐财经:最近您在南京的一个会上提出了中国企业现在您觉得是海外抄底的好时机,您觉得抓住这个时机,中国企业应该做哪些重要的准备,因为海外抄底可能也会遇到很大的阻碍,比如说上升到民族的利益、国家的精神、产业的安全。

  汤敏:这个抄底不容易,我们每个人都知道,否则的话我们股市也能抄底,机会被大家都抢走了,谁抄的着啊,现在是一个投资的阶段。从大的形势来看,整个世界经济基本上到了谷底,现在慢慢的,包括美国经济,在开始回暖,这个时候从理论上来说是最好的抄底的时候,可能比最低的时候高了一点儿,但是它还相对比较低一些,因为这个时候风险比几个月前,比半年前小多了,应该说抄底是一个很好的机会。但是抄底机会再大,并不一定说你每个企业和每个人都能抄的到,因为这个抄底本身,或者说投资本身是一个非常困难的事情,因为不但中国我们想去抄底,全世界也都想去抄底,这里面涉及到由谁去抄底,第二个,怎么抄底,第三个,抄什么底。比如谁去抄底,我觉得现在更多的应该由企业去抄底,因为企业对他的对手是比较熟悉的,很多企业跟他的对手打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的交道,他知道对手的好坏,又在同一个行业里头,他最了解。第二个,他最能利用这个,因为抄底不仅是买他的股票,不仅是占他的股份,还有一个合作,如果由企业去做,那么他就可能把他的竞争对手变成合作伙伴,这个意义非常重大,这是第一个,最好是由企业或者更多的是由企业去投资,去抄底,因为他有很多好处。第二,抄什么,我们可以去抄一些金融行业,我们可以抄一些实业的,我们可以抄一些资源方面的,我觉得首先第一重要的还是资源方面的,因为资源对我们来说是中国高速发展,未来还要发展几十年,资源短缺是一个非常大的问题,如果中国、印度等等这些大国、人口大国都开始发展的话,全世界资源短缺就会是一个非常明显的趋势。如果我们战略上,可能我们买资源的时候我们会付出一些钱,因为我们就是他们的鼓动,我们通过分红就可以对冲一下这个东西,就是资源类的应该去选择投资。第二个是关于科技类的,因为这个涉及到未来的发展,这些投资。第三个就是对我们企业本身市场型的,他是一种叫市场网络型很强的这种企业,我们也应该去买他,因为不仅是买到他未来发展的分红的机会,更重要是我们借助这个网络,可以把我们的产品推出去。

  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先从小股东做起

  最后一点是怎么去抄,怎么去投。你刚才提到这个问题很重要,如果我们老去想大股,我们把人家的股份买过来,风险很大,风险大在于一个是我们管理得过来,管理不过来,你不能不承认,咱们公司国际化的能力还是比较弱的,你把它全买过来,占大股,你就变成大股东,你就得做市场等等各方面的决策,这个过程是很长的过程,所以我建议,我们如果要做的话,我们做小股东,我们哪怕分散式的,也好一些。做小股东就是说能够对他有影响,另外不用承担过大的责任,这可能是一个办法。另外,对其他国家来说,他就没有这么多,如果你是买1%、2%、3%的股份,其他国家可能反过来要上升到30%、40%,变成大股东,包括我们中国汇源果汁,大家觉得是一个战略威胁的话,那么可想而知,你买人家的矿产,买人家的石油,人家也有这种想法,所以我们要做小股东。

  外储可以借钱给企业海外投资

  最后一点,企业没钱怎么办,我们让企业去投资,企业没钱怎么办,有机会没钱,还是一个拿不着。我们一方面,国家有大量的外汇储备,一方面,企业想投资,没钱,我们可能需要一些机制的创新,你比如说我们能不能再成立第二个中国投资公司,我们第二个中国投资公司来跟企业一起,比如企业拿50%,我们中国投资公司,第二投资公司拿50%,我们跟他一起投,这样我们就能投的更多一些,我们也可以通过借一部分钱给企业,或者说我们有一些什么样的政策,能够把我们国家的外汇储备利用企业的投资能力和对市场的了解结合起来,最后如果我们有这样的投资,我们可以通过国家力量,我们跟对方政府说我的企业要进去,我们这样进去,你还得给我们一些保护。这样等于在几十年前,我们改革开放的时候,我们要积极吸引外资的时候,这个时候其他政府对我们所做的要求,我们现在也可以做一些要求,但是这些很快,这个机会大概是半年就会消失掉。

  企业走出去要运用蓝海战略 发挥优势

  搜狐财经:您还提出中国不应该走印度服务外包的网络,这样会陷入红海的复发,应该转变发展思路,您觉得政府和企业要在思路上做哪些创新?

  汤敏:我所说的红海就是指低端的这种,你比如说Call center呼叫中心,你比如说录入等等,像这些领域,这个领域已经进步非常强了,你想进这个领域的可能是少量的一些,对中国来说可能是中级的或者是更高级的企业去尝试,所以我提出了蓝海战略,发挥我们的优势。

  经济在复苏 不需要第二轮刺激计划 投资应多倾斜中小企业

  搜狐财经:最后一个问题,您觉得4万亿投资现在的拉动效果,如果中国要是再启动下一轮的新的经济刺激计划,您觉得还是以国家政府投资为主导吗?

  汤敏:我觉得从宏观角度来说,这4万亿目前对经济的拉动作用已经非常明显了,中国经济之所以没有陷入像其他国家这样的大的衰退的情况下,跟我们及时出手有很大的关系。4万亿的投资有没有进一步调整的余地?前段时间,我们首先要保护增长,短平快,赶紧出手,现在经济增长已经在那儿了,8基本上保得住了,这个时候我们要做调节,就是怎么使我们的4万亿更好,什么叫更好,我觉得对中国的经济,对中国民生的影响,对真正中国未来发展的结构变化的影响,从这些角度来说,我们可以考虑把后部的投资更多的关注中小企业的发展,现在总体上来说经济在复苏,下一步可能要更多的向这方面倾斜。这个并不意味着启动第二轮的经济刺激计划,我曾经提过这个问题,但是我说如果经济更不好的话,我们有必要启动第二轮的,现在的情况并不需要我们启动第二轮的经济刺激计划,我们只需要在目前的基础上做一些调整就够了。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8

今日财经热点
财经社区 | 狐说经济 | 企业分区 | 房产楼市 | 财经杂烩
今日财经热点
搜狐财经社区
车补 该补贴公仆还是公众
·月薪只有2800的官员说:我有六套房 你们有吗?
·车补“节约”开支,这个账从根上就算错了
·ATM跨行取款收费上涨倒逼公众维权 利益当道
·中石油凭啥宰人没商量 都谁买了单?
·比大楼趴下更神奇的是“砖家”的解说
·网友:家电“以旧换新”为何需本地户口?
>> 更多
搜狐房产社区
不得不爱的清新雅致婚房
·美女自拍新婚婚房 17图晒3口之家简约爱家
·25套令人震撼的主题房设计 小户型厨房巧设计
·6万改造简约2居 12款最受欢迎客厅 爱家感觉
·4.4万装105平光影魅惑两居 素色简约家绝对精彩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