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关志华:参与17%中国市场 巴斯夫无法享受外资优势

2009年07月04日16: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高层圆桌讨论“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分论坛上,巴斯夫全球高级副总裁,巴斯夫大中华区管理董事会董事长关志华就时下“采购国货还是洋货”的问题表达了自己的观点。

  主持人王志乐:刚才李总讲的这点特别好,他充分肯定了咱们出台的这些刺激计划和产业振兴规划,但是在实践中,确实大家感受不一样,比如像前段时间报纸报道,欧盟商会主席提出,说在采购中外资企业明显的受到了排斥,但是后来媒体又报道说,中方有的单位认为不对,是国货受到了排斥,有着明确规定,说只采购国外的洋货,这样一来媒体上就炒作,后来我看到西方的媒体纷纷批评中国,说你们前段时间刚刚批评美国说买美国货不对,怎么现在你们又强调买中国货了,这个问题确实最近有一段时间媒体比较热,不知道咱们在座的各位,你们按照中国政府出台这些政策之后你的感受是什么,你怎么看?你认为什么是国货?巴斯夫关总,你们公司你认为在中国算什么货,是国货还是洋货?

  关志华:这个问题对我们来说可能影响不是那么大,因为我们很多产品是卖给我们的客户到不同的行业,参与在国内其他的工业的发展。我知道你问这个问题是说我们怎么样解读媒体,因为美国后来也说买美国货,如果中国公司到美国开的一个工厂也是以你作为一个美国公司来算的,但问题现在就是,我们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做外资公司,我们感觉跟国外其他的公司一样还是不一样,从我们自己公司来说没有看到很大的影响,但是我们的确有时候会感觉到,可能是一些媒体也好,语言说要尽可能采购一些国内的设备或者技术创新,但是可能是让一些外资企业感觉把排在外,但是我们自己在化工商业里是没有这种感觉,反而我们的感觉不在于正面的应该采购哪一些,反而应该是有没有在我们这个行业里面看到法律法规是同样的对待。因为在化工的行业,我们碰到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要大量的投入在环保、安全、职工的健康,我们工厂里面员工是绝对不可能直接接触到化学品的,个人的护理、以及我们所投入的通风等所有安全的标准是很高的,所以有一部分同行可能就会感觉到,在国内的一些标准,尤其是我们对待国内的企业,可能看法不一样。

  在这一点,我们在这个行业里面,有的时候会感觉到反而应该加强跟外资的投入。因为在我们这个行业,经过最近中国石油化工协会的公布,外资占的比例大概是17%,但是我们一般都感觉到,外资在安全、环保的关系上,的确是不错的,所以只有参与17%国内的市场,我们没有办法完全享受外资的优势。

  这里面回到振兴方案,其实应该是更多的加强外资的投入。不但是这样子,对于产品的开发、研发,以及我们对化学品,并不单是一个化学品,应用的方案,能够提供更多的节能减排,比如说我们无论是汽车的节能减排,或者说我们在建筑方面的节能减排,对生态要保护的,这种理念目前外资公司是推动比较积极的。所以目前我们看到振兴方案基本上也没有很大力的去支持这方面,虽然在振兴方案里面说我们要把结构性不断的向高科技,但是正式出台的东西不是很多。尤其是我感觉到,这段时间我们更多的不单是投入在硬件,应该同时也要相对的投入在软件。什么样的软件呢?包括教育,以及在整个工业行业里面要有一种积极的评估,目前我们比如说在工厂里面,什么样是一个初级工程师、什么样是高级工程师,所有这些在国外基本上是很完善的,在国内目前是没有的,我们更多应该投入在教育,以及我们这个行业里面,应该更多的利用行业的协会,来提供一些跟国外我们的水准接轨的一些方案。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