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南存辉:建议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要先高后低

2009年07月04日16:3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高层圆桌讨论“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分论坛上,正泰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南存辉与大家分享了“太阳能光伏发电”的看法和体会。

  主持人王志乐:在金融危机中对中国的政策感受不一样,而且中国的企业感受也不同,有一句开玩笑的话,说总理讲了,金融危机中最重要的是信心,信心比黄金还重要,但是很多民营企业感觉了,总理给了我们信心,但是黄金给了国企,结果信心比黄金还重要。咱们今天也有一位民营企业的重要代表,正泰集团的南存辉总裁,你能不能谈谈对这个信心和黄金怎么看?因为确实我接触很多民营企业他们往往觉得这4万亿都给了国营企业,民营企业没有拿到,所以我想你能不能也说说看法?

  南存辉:民营企业一直以来都是得益于中国政府的改革开放,改革开放政策,加上我们民营企业特别灵活的机制,经过更好的支持得到健康发展。这次金融危机当中我们同样发挥优势,在专业化制造领域不仅没有受到伤害,而且我们反而逆市而上,速度蛮快的。我在今天的会议上想谈谈这次的主题,我想中国政府应该说对整个的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十分重视,以及节能减排工作,将大力发展新能源,特别是发展太阳能产业,作为振兴经济重要的载体,纷纷出台一些法规和发展规划。近期国家发改委上个月还就光伏发电的上网问题专门征求意见,我想正泰在这次危机当中,太阳能光伏发电的领域和体会就这个主题谈几点自己的认识,请批评、指正。

  第一,如何进一步提高太阳能光伏发电在可再生能源业务当中所占的比重。建议推行太阳能发电上网电价要先高后低,上网的配额可以先少后多的方式,来结合审批、税收、环保的一些政策法规和技术标准,这样来引导业内减少盲目投资,理性发展。另外一方面,建议明确建筑一体化的光伏产品技术导向,要引导、扶植以薄膜技术为引导的第二代光伏产业健康发展。

  第二,进一步发挥资本优势,来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发展。一方面要充分发挥我国主权基金的引领作用,包括我们2万亿的外汇储备的资源,来积聚民间的资本,同时联合境外的一些私募机构和投资人,组建跨国运作的可再生能源投资机会,突破发达国家由于受金融危机的影响,最近这段时间信贷比较谨慎,资金受到困顿,这些问题来突破掉,充分利用所在国的刺激经济向环保、节能减排这些举措,来实现互利共赢。同时,要充分发挥我国涉外金融机构债券、信贷投放的能力,发挥它的杠杆作用,来形成到国外去发电投资领域,新能源的发电投资领域形成模式,支持企业走出去,参与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工程投资,形成提供工程建设解决方案的能力,带动销售。

  第三,进一步提升太阳能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优先鼓励企业投资太阳能和相关技术的机构。

  第四,积极推动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建立包括新一代的光伏技术、大规模储能技术、智能电网技术的研发,使我们整个新能源能够在将来的能源格局中发挥作用,造福人类。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