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汤敏:智库还是为国家利益工作和站立场的

2009年07月04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大经济问题与智库交流”的主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秘书长汤敏提到:

  如何加强全球智库之间的合作。

智库之间的合作我想我们这个会,应该来说是一个最好的榜样,就是智库之间为什么合作?这个似乎不是一个问题的问题。但是我想讲三点,第一个为什么要合作?第二个我们合作什么?第三个如何合作?

  为什么要合作?刚才大家已经讲了很多,但是我还想补充一点。实际上刚才都谈到了智库的独立性,是的,我们可能很多的智库独立于政府,或者独立于党派,如果认真考虑的话,实际上很多智库并没有独立出他的国家,还是以国家的利益来工作,来研究,是站在这个立场的。然而在这个社会中,特别全球化过程中,我们有很多全球的公共产品,就如我们一个国家有公共产品一样,国际上也有公共产品,如果每个国家只追求自己国家利益的话,很可能全球利益没能保证,最后每个国家自己会有很大损失,一个很明显就是现在全球变暖的问题,对于全球性的公共品必须要以新的角度、新的方式来研究。当然现在很多国际组织,像世界银行,像刚才说的联合国等等某种意义上也是研究国际产品的。

  刚才达杜什先生所说的那样,国际组织也有它的局限性,我也是从国际组织出来,国际组织独立性受到影响,首先一个本身就是各国政府出资,各国政府在管理的一个组织,第二个缺乏一种竞争性,很多领域基本也是垄断的。这些需要一些新的方式来进行,需要有不同的想法。需要以世界眼光的角度看问题,以一个国家的角度和世界公民看问题得出的结论是不一样的,需要全球智库之间合作来进行。当然还有一些中长期的问题,不管是政府还是很多国际组织,对一些很重要的一些中长期的问题,他们处理或者研究也不够,这些都需要国际智库之间的合作来补充这个不足。

  国际智库应该研究哪些问题呢?我们可以列出长长的名单出来,目前非常紧迫的例如全球变暖问题,例如贫困问题,例如全球的经济新秩序,特别我们现在所面临的像金融的新秩序,像贸易与投资的新秩序,这些都需要进行研究。这些应该来说是国际智库合作所应该工作的领域。

  最后一点国际智库应该怎么样合作?怎么样加强合作?要加强合作首先就是要交流,首先就是要大家了解,然后理解各方面的立场,各方面的想法,各方面的一些结论。今天的大会就是属于这样合作的一部分。但是仅有这样的交流可能还不够,所以我建议还有一些更深层次和高层次的交流。现在马上可以做的国际智库之间能不能共同建立一个网站,每个智库每天都产生大量的信息,而信息之间的交流非常重要,但是一个一个网站去找非常困难,能不能联合做一个网站,点到这个网站马上知道各个智库之间有什么新的报告,每个领域里面有什么新的东西?然后可以联接到这些智库里头。

  第二个是人员的交流,智库之间实际上还是可以做人员的交流,人员的交流比我们的文章这些交流同样重要,我们怎么样在智库之间也有一个所谓的交流,至于其他交流我们还有很多。刚才说的国际公共品的问题,我们要联合的研究,所谓联合的研究,就是要跳出包括我们智库所受的政治和国家的影响,要有一个全新的角度来看这个问题,从一个世界公民的问题来做一些大的研究。那么这个就要各智库之间来讨论,来合起来做一些大的关系到人类发展,关系着人类前途的一些大的问题研究。这些需要智库之间的更好的合作。

  最后一点,就是关于融资的问题,钱从哪来?可能需要智库之间互相怎么样来想办法?来共同解决这个问题?我们在世界上有很多企业家,有很多公民,他们也关心这样的问题,问题是我们怎么找一个很好的办法,能把这些人找出来,能够说服这些人来支持这样的研究。我们的世界变得越来越小,随着交通的便利,随着英特网的出现,我们越来越成为一个地球村,而研究这个地球村的政策,所有一系列东西现在还显得非常少。而我们智库的合作,恰恰能弥补这方面的问题。

(责任编辑:马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