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蒙代尔:我们必须要创造一个新的国际货币

2009年07月04日16:4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著名经济学家、诺贝尔奖获得者蒙代尔就货币改革情况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蒙代尔:我今天想要讲一下,有关于货币改革的情况,包括在一些有关于货币政策方面的情况。

    当然了,我们目前仍然处于危机的状态中,我们有很多理论可以解决这个危机。这个危机并不是独特的,但是当全球的货币体系发生崩溃以后,它就开始了。而且它现在正在不断重复这个过程。而且这个风险就是,我们属于不在这方面采取措施,我们将会在这方面更加后退。而且,这些最终将会带来非常严重的问题。有关于国际的货币,还有整个系统的问题,系统的一些缺陷的问题,这是我今天要说的。

  首先我们看一下货币。我觉得在这个问题上,是我们一个非常普遍的问题,事实上在历史上来讲,货币也面临着全球化的过程,最开始的时候都是由当地的一些政府所决定的,或者是所使用的。大概在公元700年左右,我们发现当时是由国家来控制货币的,而且当时是有一些具体的银币或者是其他类型的钱币,还有一些金币等等。但是早期的货币事实上是一种人工的工具,而且政府也非常了解当时的具体货币的重要性。但是很多情况下,他们是由金银的价值决定的。在古代的一些帝国总是对这些贵重金属有一些过度的评价。我现在所说的就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在全球货币的问题。通过全球的货币体系,谁会获得最大的利益,如果一个人有权利创造钱币,对于全世界来说,我们就要考虑一下,这个人创造钱币的价值或者是这些货币的价值将会是什么样子。

    而且,我们来考虑一下,比如说我们用纸质的钱币,你就不需要考虑它的成本。看一下全球GDP的情况。你把这个钱的数量,有关于GDP衡量的数量代表一个量值,比如说美国的GDP,或者是现在全球的GDP,如果达到了60万亿美元,可能比较接近,四分之一就是达到十五万亿,这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比例。如果有人有这个权利来造钱,他可能会获得更多的四分之一的额外的利益。而且包括一些银行的衍生工具,或者是银行的存款等等。其中的一部分,比如说是20%,也会成为一个非常大的收益。

    而且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就会看到对于整个的有权利来制造金钱或者是来印制金钱的人,在社会体系或者全球体系中也会有额外的权利。可能会达到10%,或者是百分制多少的选择,也许会有三千亿美元每年的收益。但是在全球范围内没有一个全球的政府。所以,在不同的国家内、在不同的区域内,因此我们可能控制货币的发行量。如果在国家之间作出这样的区分就很难了。这是我们关于货币发行的外部的调整。

  事实上,我们所说的内部的特点是,跟人们关于货币观有关系。当我们看到纸币的时候,它是国家的货币。当国家被划分为民族主权国家的时候,他们就会垄断生产,你制造纸币就会受到惩罚,是作为一种罪过加以惩罚的名词。目前的金融危机大家也可以看到金融衍生品都是某种意义上的这种变形。在过去150多年中,也有过这样的现象,如果你要是把这些钱都用于消费的话,也会出现纸币,纸币在这个世界上同样也是用于盈利,还要考虑财政的政策,中国的纸币也有它的历史。但是大家知道在蒙古的元朝时代我们就已经开始使用了纸币,明朝的时候最终还是有所谓的金属货币来代替,这都是由于当时纸币是伴随着战胜的发生而产生。纸币也由此产生了非常多的战争。这也都是我们当时创造纸币的创始人没有想到的。1862年的时候,美国最终引入了美元,为北方的战争提供了大量的资金。南方战败以后,南方的纸币也没有什么用处了,他们印发的纸币导致了通货膨胀。美国当时成为了联邦的国家,最终重新恢复了这个国家联邦的主权,重新开始印发纸币。另外一个重要的时代就是二十世纪,我们同样有很多的革命,我们越来越多的使用了纸质的货币,纸币的使用加速了经济的发展。特别是英国、德国,大家看到,特别是在1905年,纸币是国家在二十世纪成为一个任何主权国家经常使用的货币。在全球化的趋势中,我们越来越多的看到了货币的产生。但是由于这样的愿望,我们同样也产生了众多的野蛮的思潮,但是我们仍然保留了国家,国家仍然选择了自己的货币。我们知道我们不应该创造一个单一的货币,比如说斯密斯博士在十九世纪的时候做出这样一种论断,按照传统的经济学理论,我们看到有很多不同的单一的货币。他们为了能够有一个比较灵活的货币机制,他们都需要能有不同的新货币,而不需要采取单一的货币进行。因此我们从单一的货币机制开始,最终导致了全球化的经济,政治家也不断的进行这方面的探讨、讨论。最终我们实现了全球化的货币体制。最终,它将给我们带来了和平和稳定。当我们想象世界上没有战争的时候,我们就会想象有一个世界性的政府,有这样一个世界性的政府帮助我们发行货币。一旦我们拥有了这样的机制,能够让世界上所有的国家能够趋从于这样一种单一的货币机制。

  这种货币不一定能够适应现在世界各地经济的条件,因此我们想,毕竟能够帮助达到我们的货币或者财政的目标。我们必须区别于这种货币,我们必须要把黄金这样的介质建立在一个新的信任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要能够尊重所有的新的单一货币的价值。我们必须要充分意识到黄金体系的政治意义。我们必须要能够不断的考虑这种所谓的新的机制。因为目前的政治形势同样也给我们的金融形势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合并的机制。目前由于我们使用黄金来最终确定每个国家货币的价值,因此我们必须要保留类似黄金的机制。

  最后,我们所有的纸质货币的价值必须取决于一个国家黄金的拥有量。美元等等,都是根据目前他的黄金价值决定的。看看权利,权利也同样能够决定你的货币是否是世界的货币。世界上所有的帝国他们都是拥有了巨大的权利之后,才能够保证他们的货币占统治地位。世界上所有的超级大国虽然都拒绝我刚才说的理论,但是他们都赞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这都是起源于国家自私自利的原因。他们不断的阻碍货币的改革,希望他们能够用自己对货币的机制进行改革,但是许多人不喜欢这样的做法。

    有的人说我们现在是不是应该创造一个世界货币,用它来取代美元。但是它必须由GCA或者是周小川行长来长官。这样,人们就不会喜欢这样的垄断做法。因此我们必须要不断的改进,我们认为必须要使用这样的美元机制。但是我们仍然要问自己,我们能不能创造一个独立于美元之外的货币组织,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也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因此,不仅仅是超级大国拒绝,从历史的角度讲,超级大国都在决绝单一的国际货币的机制。但是在19世纪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了一个所谓的国际货币,我们国际上在不断的召集汇集,讨论是否能够创立一个这样全球的货币。有英镑,他们决定一英镑等于25法郎,或者是5美元,确立了这样一个机制,这就是大家当时获得的共识。但是这也跟当时我们所说的超级大国之间的利益有关系,但是英国最终根据他的国家利益,他们尽管以观察家的身份参加了这次会议,但是他决定不参加这个会议,因此英国最后也没有加入一个重要的货币圈,就是英镑。英镑当时没有参与这样一个国际性的机制,而当时美国最终以自己的货币机制来取代了英镑。因此,美元最终取代了英镑在国际货币的地位。

  但是我们在发行国家的或者是国际货币的时候,现在确实是面临很大的风险,因为他涉及到很多大国的利益,包括很多的超级大国都会认为他是不符合自己的利益的。因此,在目前的大国称霸的局势下,我们认为必须要不断的探讨建立国际货币基金。但是由于世界超级大国地位的不断下降。他们的货币地位也在不断下降。因此他们不断创造金融领域的动乱等等。比如说英国二十世纪初期,我们看到美国,当时英国是第一个例子,美国是第二个例子。目前货币体系起源于古希腊帝国、罗马帝国对黄金价值的基本体现。另外,在阿拉伯帝国,他们同样是以纸币来衡量白银的价值,区别于刚才纸币衡量黄金的价值。在葡萄牙、西班牙,他们也发现了大西洋对岸的另外一个大陆,都是在欧洲文艺复兴之前,当时黄金是欧洲通用的货币。在南美、墨西哥这样的南美国家都表示不同货币产生的阶段。今天上午我已经谈到了,如果你看看不同的货币时期,在过去几百年中就可以看到,我们红色的这些或者是粉色的,他们主要是反映了当时管辖去的固定汇率。绿色代表的是革命汇率。包括在1789年的拿坡仑战争等等,都是因为这样的机制而产生的战争。

    当时美元黄金的机制在1950年的时候,我们把美元和黄金进行挂钩,以特作为外汇的管理机制,直到欧洲重新回到了黄金价值体系的机制。美元最终同黄金进行挂钩进行所得标准。这是1973年到1998年的时候。由于黄金价格不断的上涨,各个国家对黄金的需求也不断增加。最后尼克松总统决定使美元跟黄金脱钩,欧洲国家采取了固定汇率的机制。这是在1989年至今的情况。当时尼克松用的机制,我们知道黄金,尼克松总统认为这是当时我们最重要的货币机制,现在没有人认为他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那个时候是非常重要的。因为你是把美元和黄金进行脱钩,使美元成为一个标准的货币。然后我们就进入了一个所谓的灵活的汇率制的阶段。

  我不会再详细的讲这个理论后面的事情,法国的一个银行家提出了一个理论,由于民主最终导致了黄金标准的死亡。他们都是由不同的政府来实施,有左翼政府、右翼政府,他们对财政赤字有不同的理解。这是由于美国的原因,而不是民主制的原因。

  最后我简单的给大家做一个小结,这些都是在不同的阶段,通过不同的阶段,这些都是基本的内容,最后是关于国际货币的机制以及目前现在全球经济需要全球货币,所以我们必须要创造一个新的国际货币,国际联储的帐户。

    第二,我们需要一个国际的联储来取代其他的货币。通过这样的机制的建立使得那些使用固定汇率的国家进行改进。在欧洲也是不断的在探讨这样的做法。

    第三,我们要创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使它不断巩固我们的购买力。联储、外汇储备等等方面,都是目前我们认为具有较大风险的做法。虽然他们可能会随时导致通货膨胀。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变成国际商业银行,也可以通过不同的地区任命行长。我们通过这样一种做法能够挽救当时的局势。我们看到纸币已经被赋予黄金的价值。我们推出了一揽子的计划,这些都是我们IMF的一系列的数字。在开始的时候美国只是占30%,现在已经占到了13%的份额。当一个新的国家出现的时候,原有的一些成员国他们都不愿意让出自己的份额。欧盟原来是33%的份额,美国只有17%的份额,因为欧盟占有了这样大的份额,应该能够把它分出来给亚洲一些新兴的实体,让他们在这里面能够获得更多的分享。

  现在大家可以看到的就是由于与黄金脱钩以后,能够看到一系列可能成为国际的货币。这些货币必须要能够做到自由的通行。这也都是我想说的关于黄金和汇率的事情。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