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华庆:银监会将以维护金融稳定作为目标

2009年07月04日16:5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王华庆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王华庆:下面我就金融安全问题面临挑战谈几点观点:

  第一,本次全球金融危机的思考和启示,本次全球金融危机是以简单的刺激放贷、抵押贷款产品,从影响的深度和强度来看,不仅仅局限于单一的金融危机,而是全球金融体系在过去20年发展过程中积累的缺陷和风险。

其教训深刻、影响深远。回顾危机全过程,金融行业超越实体经济发展,金融机构丧失自我约束,宏观金融政策失误,监管政策滞后是构成危机的三大核心因素。

   从宏观层面看,欧美等国长期实行过度的货币政策,奠定了市场流动性过度的基础。推高了投资者的意愿,政府当局大力推行监管放松,弱化了监管者对兼容风险的洞察能力和干预手段。逐渐加大了监管层判断与市场发展的脱节。复杂创新产品、表外业务和场外市场超常规发展,金融虚拟化、泡沫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同时导致了更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杠杆率加大等问题。

   从微观层面上看,在过度竞争和盈利冲动双重影响下,公司治理和激励机制发生扭曲,使金融机构过度承担风险。在以上三重因素的互动作用下,金融市场步入了流动性过剩,投资盈利冲动增强、监管效能减弱、机构杠杆率提升、又进入流动性过剩的循环中。造成部分领域金融产品价格的单边上涨,金融体系中的泡沫迅速积累,并最终破灭导致连锁性的危机。

  基于对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的回顾和分析,展望下一阶段国际金融体系需要建立一个必要的理性回归过程。实现三个方面的平衡:

    一是金融体系发展与实体经济的平衡。在一定条件下金融市场价格甚至反作用于实体经济。

    二是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的平衡,坚持金融创新与金融监管是维护市场的重要保障。对金融创新产品的监管必须坚持成本可算、风险可控、信息充分披露的原则。不断强化监管能力建设。

    三是金融机构自身收益风险的平衡。基础金融理论告诉我们,收益是对风险的定价,超额收益就是风险溢价。金融机构博取高收益往往是以承担高风险为代价的。众多金融机构需要重新反思自身的做法。单一的激励机制导致了审核机制的送。事实证明,很多风险并不因金融交易而消失,而仅仅是一种转移和延后。

  第二,全球金融危机是一国金融安全的前提。

    一,从维护全球金融稳定来看,当今全球金融一体化的格局,已将各个国家紧密联系在一起。此次全球金融危机也影响了大多数国家,独善其身者甚少。全球金融稳定是实现局部地区和国家金融安全的前提。中国已经成为全球经济重要参与力量,随着本国经济的发展,中国对全球市场的参与程度仍将不断加深,趋势不可逆转,全球金融稳定也必然是我国经济金融健康发展的重要利益所在。本轮金融危机深刻的反映出,在一个全球化的格局中,没有相互合作、消除壁垒、信息共享、协作推进的多边监管架构,就不可能实现全球金融的安全与稳定。目前世界各国已就此形成了广泛的共识。今年四月在伦敦召开的全球二十国峰会,就全球监管合作达成了共识,扩大了监管措施适用范围,加强了对对冲基金信用评估机构和离岸资金的监管。中国在全球监管合作体系中正在扮演更为重要的角色,这是中国在全球经济中的现实状况所决定的,也是我们促进全球金融稳定,为本国金融安全构建环境必须具备的。

    二,从扩大国际开放来看金融安全。中国金融业在过去开放的过程中,获益良多。在多个方面取得了显著进步,这是明显增强了,而不是削弱了国际金融机构抵御外部风险的能力。因此,稳健审慎适合国情的金融开放步骤安排是实现本国金融安全的关键要素。在本轮金融危机中,我国的金融体系没有受到直接的冲击,金融机构的损失相对有限。这与我们实施稳健的宏观政策和审慎的监管措施是密不可分的。基于这些经验,我国必然是在经济全球化的大背景下统筹规划好金融开放与金融安全。特别是在全球金融危机环境下,中国更需要加强对外交流与合作。密切关注并深入了解危机国家的安全架构。我们也需要认识和总结包括像加拿大等一些国家在成功应对危机方面的有益经验和良好实践。

    三,从全球金融危机改革看金融安全。在全球金融稳定的前提下,健全的金融安全机制是一国应对外国风险影响的必要基础。

    重点包括:首先国家金融安全有了金融业自身的安全素质,金融稳健、资本充足、流动性充沛,风险控制有效,盈利能力可持续是金融机构应对市场变化和危机的关键因素。金融体系安全的中心问题是金融机构必须具备足够的抗风险能力。全球进行的监管改革和市场调整必将推动市场回归到基本层面。中国银监会将一贯遵循准备分类、做实利润,资本充足的持续监管思路,对银行业金融机构实施审慎有效的监管。将维护金融稳定作为监管目标之一。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和风险抵御能力已经实现了持续的提升,截止到08年底,中国银行业总资产突破了60亿元,银行业防范风险能力得到进一步提高。

    其次,建立完善的金融市场交易和管理规则,无论是成熟的市场还是新兴市场,金融市场都是实体经济的需求反应。这应成为各国经历金融危机后的共识。衍生产品市场的发展都是以活跃的现货市场为基础,现货市场价格的波动是场外衍生品推出和发展的诱因。从交易目的看,衍生品市场之所以发展起来,是因为布雷顿森林体系解体以后,市场上需要大量的交易。

  第三,进一步完善金融协调监管机制。金融业的多元化和复杂化程度进一步加深。在我国分 业监管的架构下,各主管部门必须坚持广覆盖、高效率的金融监管协作,实行充分的信息共享。及时发现和纠正金融隐患,避免监管真空和监管套利。目前已经在监管协调机制方面取得了许多积极的进展,成效显著。

  第四,推进全方位深普及的金融公众教育工作。此次全球金融危机集中暴露了在金融消费者素质与投资产品不相匹配的矛盾,金融创新的过度复杂化和技术化造成了消费者与投资风险的错配。在全社会分为内提升金融消费者的基本知识和风险认知能力是金融业发展建设的基础一环。

  中国银监会2007年建成开放了公众教育区,举办了多场业务知识的讲座,开通了教育服务网站,帮助公众了解银行业基本产品和服务知识,并进行风险提示,通过新闻媒体播发,银监会提示等内容多样的教育知识,同社会公众的迫切需求相比,一个部门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这是金融机构、教育部门、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共同责任。需要全社会动员起来细分教育受众群体,本次金融危机表明,公众教育的需求多是方面、多层次的,不仅需要百姓,具有高等教育背景和具有投资经验的专业投资者以及公司企业也存在各种层次的金融知识缺陷。

   因此公众教育可以分为三个层次:一般投资者公众教育,精英投资者公众教育和企业投资者公众教育。应以最广泛的投资者教育为基础,兼顾不同的人群,以提升公众教育的有效性。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