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岳平:目前是跨国公司参与中国经济极佳时期

2009年07月04日17:0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高层圆桌讨论“跨国公司与中国产业振兴”分论坛上,发改委产业研究所所长王岳平表达了有关“产能过剩及跨国公司参与中国经济”等问题的看法。

  主持人王志乐:我们在今天的闭幕式上还会有一个反映保护主义的倡议,我觉得确实反映了大家的要求。下面请国家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的王岳平所长,对刚才的问题提出他的看法和评价。

  王岳平:刚才听到几位领导和公司老总的讲话受益匪浅,我非常同意刘主任,他非常精辟的介绍了产能过剩和经济周期和产业结构调整的关系,我是非常同意的。我下面讲两点,第一点,扩大内需和调整产业振兴规划的认识,第二点,现在是跨国公司参与中国经济非常好的时期。

  第一点,中国当前扩大内需、调整产业振兴规划我认为有两个特点,一个是扩大内需与产业调整相结合,第二个特点,把恢复经济增长与经济目标与社会保证就业和环境目标相结合。对于第一个结合,长期目标与短期目标相结合,我觉得大家看的清除的或者表现更深的,扩大内需方面,现在取得了直接的效果,刚才几位老总谈到了,这个方面不仅仅有咱们大规模基础设施的投资,而且有消费品的比如家电下乡,对购买低排放汽车的补贴,还有家电、汽车的以旧换新,还有对低收入群体的补贴,这个对促进内需确实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而且已经初步的见到了成效。

  现在调整振兴规划还有长期目标,就是把结构调整结合起来,刚刚刘主任也谈到,产能过剩和经济调整和经济周期都是有关系的,所以这个过程当中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非常关注了长期目标,比如鼓励技术改造,提高我们的自主研发水平,对教育培训的支持,特别是在调整方面对于出台淘汰落后的政策和促进产业重组的政策,都是长期的目标,但是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确实有相当大的嫩度。刚刚徐最也谈到,有很多政策短期的目标可能和长期的升级还不一致,或者说长期的目标,就是说我们对产业结构升级的支持还没有达到效果,这方面我觉得在十大产业调整振兴规划,确实在试图努力解决这样的矛盾,处理好短期和长期的关系。

  第二,追求这个目标方面,扩大内需不仅仅是追求经济增长的目标,更重要的是把就业放在非常突出的地位。而且大家都知道,无论是跨国公司还是过去改革开放30年的发展,很大程度上跟我们融入世界经济、方向全球化是密不可分的,这个方面通过参与国际分工发挥我们的比较优势,使我们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我们的就业矛盾。但是这次金融危机使我们的就业矛盾实际上是相当突出的,所以扩大内需、促进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把就业放到一个非常突出的地位。

  同时,对环境方面,无论是扩大内需也好、促进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也好,都放在非常突出的地位,一个很重要的因素就是,我们正处于工业化的中期,在工业化的中期,必然带动的是能源、原材料重化工业的发展,有学者的研究已经表明,在工业化中期是污染程度不断上升的时期。所以这个时期我们要努力降低污染强度,就反映了我们对控制环境污染的决心。

  第二点,现在正是跨国公司参与我国经济发展最好的时期,我想在这点方面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说,调整时期是促进产业重组和经济升级非常好的时期。这个方面我听到几个公司老总,比如可口可乐、英特尔、西门子,就是在中国不但没有缩小投资,而且加大了投资,也反映了这一点。

  第二点,中国进入新的发展阶段,这个新的发展阶段跨国公司可以在更高的领域、更高的层次参经经济发展和合作,所谓新的发展阶段跟过去30年的增长还不大一样,过去30年的增长很大程度上我们依靠的是比较低廉的,通过要素驱动获得数量增长。下一步增长我们的重心逐步要转向由效率驱动和创新驱动转变,这个方面对生产性服务业和技术创新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这正是跨国公司的优势所在,这方面我想跨国公司确实是参与中国经济非常好的时期。

  同时,跨国公司也面临着更高的平台。中国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以来,无论技术水平、研发水平、配套水平,都已经达到相当的程度,现在我们的技术水平已经上升到一定程度,过去是一个比较被动的技术转移,现在可以主动的参与与跨国公司的合作开发,所以能够上升到一个更高的平台。同时在这个合作过程当中,我也希望跨国公司也关注中国这个产业调整政策重心或者目标的转变,将短期的目标和长期的目标结合起来。同时不仅仅关注经济的目标,更要关注社会的目标和环境的目标。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