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迈克·莫斯科:年底美国可能会重出新监管体制

2009年07月04日17:0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前美联储芝加哥银行的行长迈克·莫斯科就金融监管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迈克·莫斯科:

    出现经济危机的时候,一般要更多的对金融机构的监管,这些是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产生一定的作用,但是它不是一个万能药。

现在的泡沫和危机是来自于人类的本性,不仅仅是跟监管相关。如果我们加强监管的话,也需要非常审慎的来做。因为不希望能够减少他们的创新。这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体系。美国总统奥巴马提出了一个新的建议,美国国会正在对于此加以考虑,这是一个非常严肃的建议。在今年年底的时候,美国可能就会重新出台一个新的监管体制。

  美国有不同的监管机构和体制。证券是由中央政府来监管,银行是由中央政府以及州政府来监管,中国叫生政府。还有其他的在中央层次的监管机构。他们都是对金融机构进行监管的机构。大家知道在美国没有一个国家的监管机构,大多数的监管机构都是由州政府来进行的。因此我们现在有一个新的建议,就是能够弥补这个差距。每一个大的金融机构他们特别是对金融稳定有影响的金融机构都是应该受制于金融机构的监管,无论他是银行还是保险金融等等大的公司,无论他什么样的背景,他都应该受到监管机构的监管。他目的是一个金融监管方面的新的议案,都是由财政部牵头的机构。此外,还有一些联储局等等,他们对所谓的大的金融体系、金融集团,无论是保险还是投资银行,都要受制于他的监管。

  现在我们看看有哪些问题呢。银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公司。一旦我们明确它的重要性,市场就会了解到,美国政府会保护这些公司。因此,美国的市场在有人进行融资的时候,就会了解到有这样一个,一旦他们出现了问题,就会有联邦政府进行担保。现在还有很多人建议要改变这样的做法,但是国家没有承认。因此我们还有其他的建议,比较有充足的资本金。对那些所谓的公司等等,他们必须首先拥有优势,在市场上人们说它是很大的公司,不会破产的。

  另外,从资本金的角度上也用上了。另外的一部分建议是我们必须对证券市场进行监管,我们提到了证券化,比如说银行产品的证券化、汽车产业的证券化,信用卡贷款的证券化等等。最重要的就是关于房贷的证券化。

   有人把坏账打包重新卖到市场。这样他们就能够获取一定的利润,他们可能会有一些利率。另外一个是关于对市场全方位的,特别是对金融市场,衍生品的监管,包括透明度、标准化以及对金融衍生品的标准化的管理。

    我们必须要有一个清算的机构,包括对于交易的监管等等。另外一个议案的内容是消费者保护的内容,所有以前所说的涉及到消费者监管的职责都会转移到一个新的独立的消费者保护机构。实际上他主要涉及到房贷等消费者的保护。一旦你把他进行分离,你可能会对一些机构等等其他的公司进行足够的监管。你当然有的时候这方面的工作也会出现所谓的重合,当然另外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不断的对国际金融标准方面协调以及国际合作。

   因此,在加强国际资本监管方面我们已经有了巴塞尔协议等等一系列的国际金融机制来对全球化的公司进行监管。我会谨慎的表示,我们认为应该加强国际交流、加强国际合作,但是很难实践这样的合作,我认为这是非常困难的。因为每个国家有不同的国情,他们的金融机构、金融架构都是不一样的,各有不同,因此我认为要能够找到一个契合点,要使各个国家能够在金融领域进行合作,这是难上加难的。

  中国目前在世界上扮有很重要的角色,这是一个非常正面的作用。但同样,我们也不应该这样说,中国不能够为全世界提供一个正确的答案。我们中国确实有很多的优势,但是其他国家并没有这样的优势,因此很难协调各个国家之间在金融领域里面的合作。因此这是一个非常难以实现的目标。

  我简单做一下总结,目前提交给美国国会的所谓议案的草案,包括了几项内容,在美国我们首先应该把一个行政的建议交给国会来进行讨论和议论。当然,我们看到有很多的压力集团,或者是既得利益集团,都会不断的进行博弈,因此我建议大家要不断的关注这项法案能够得到通过。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