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斯蒂文森: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亚洲货币组织

2009年07月04日17:0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美国联邦国会的前参议员斯蒂文森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斯蒂文森:谢谢主席先生,我非常高兴能够在本次专题会上发言,特别是在诸位尊敬的嘉宾面前做简短的发言。

我来中国在东亚地区已经有过多次的访问。我非常熟悉中国,也非常熟悉韩国。我第一次是通过日本来到中国访问。是在1975年的时候,我首次来中国进行访问。当时美国被认为是帝国主义的走狗。现在我是一个大学的名誉教授。因此我非常高兴有机会来亲眼目睹中国在过去的四分之一世纪中发生的巨大的变化,特别是中国社会发生的巨大的变化。从1975年到现在发生的天翻地覆的变化。中国的变化每天都在加剧。中国变化的速度是令人惊讶的。我非常尊重中国目前选择变化的道路。在过去的几年中,中国也同样取得了改革开放的巨大成就。

  1997年上一次的金融危机,当时日本的首相提出要建立一个东亚地区的货币基金组织,但是中国决绝了。因为它是地区性的经济实体。但是在1997年的时候美国利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危机的办法。引入到了这个地区,对于本地区的经济实体来说,是非常严酷的带有惩罚性的解决方案。因此,当时的情形极大的改变了那些国家的经济形势。他们当时遵循的一系列措施都得到了赞同,也产生了很多的危害。对美国的金融机构产生了大的伤害。在过去我目睹了很多金融计划的实施。我们也在不断的参与东亚地区的货币金融组织的建立。在2001年举办的一次会议上,所有来自日本地区的经济实体从原则上同意建立这样一个货币管理机构。特别是亚洲地区的管理机构。但是由于历史背景的不同,以及经济发展的不同阶段,以及缺乏政治意愿,这样,我们很难实现这样的目标。

  但是我想要建议的是,也许目前我们已经有了这样的机遇,时间已经到了。本地区拥有全世界80%的外汇储备。我们该知道,美国目前财政赤字率非常高。发行大量的国债,我们目前的经常帐户非常大。极大的反映了美国目前的结构性的问题。比如说一种长期的问题。这都是经济领域的问题。美国目前完全依赖于中国对它一些债券的购买才能够获得一些基本的资金。因此,亚洲成立一个基金组织,这是对于全球的货币基金组织是一个非常重大的支持。刚才迈克先生提到,本地区的经济总量非常之大。但是它在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中的发言权非常少。因此我们必须要以它的金融规模来作为话语权的制衡。因此我们要建立一个新的亚洲货币组织。

   刚才蒙代尔先生提到的全球化的货币,全球化货币不仅仅是一个货币,一旦我们建立这样一个全球的货币管理机构,我们就有可能建立一个新的国际货币,由它来管理全球货币的市场。中国目前已经不再是人民币单独挂钩美元。中东地区国家,沙特等等都不仅仅与美元挂钩。如果与美元挂钩的话,是不是仍然能够保证你的财产价值,这里面应该是不尽理想的。因此我们可能要依赖中国来建立这样一个新的货币机制。我们在美国的国会中,有一个这样的术语,我们要为我们自己拉票。我们要有足够的选票才行。因此,我认为现在也正是我们讨论这个话题的最佳时机。我们要通过不断的投资,特别是在东亚地区,我们可以通过亚环这样一些新的机构不断的进行应对。因此我们要让这成为一个举足轻重的机构,欧洲已经实现了欧洲货币基金组织等等。他继续向全球的货币基金组织迈出第一步。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