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隆国强:支持中国企业跨国投资有战略意义

2009年07月04日17:0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促进贸易自由化与投资便利化”的分论坛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副部长隆国强称对中国的发展来说,对外投资是有战略意义的,不管是企业,政府部门还是公众,对这些问题都应该有一个战略的认识,在这个共识下,我们才能真正的完善我们的对外投资的政策,管理体制,增强我们中国企业的软硬的竞争实力,并且能够在看得见的未来发展出一大批能够对国家在全球的地位和我们的经济安全,能源安全,起到支撑作用的跨国公司。

  隆国强认为这场危机对中国企业来说,可能是一个百年一遇的危机,也是一个百年一遇的机遇,很多国家投资保护主义的抬头,实际上是担心这些过激的价格会让一些国家的资产,或者说优质资产被外国的企业控制,这种担心恰恰反映了对一个资金非常充裕的国家和企业来说,这场危机是一个十分难得的机遇,很多可能原来中国企业想买,人家不愿意卖给你,或者原来想买,你买不起的企业,现在出现了购并机会了。

  同时国家的政策也做出了从原来的限制变成了有选择的鼓励,再加上现在能源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咱们国家的战略行动也开始鼓励企业到海外投资一些自然资源、能源方面的项目,所以在98年开始,中国政府就提出了走出去的战略,同时呢,调整了我们相关的管理体制和相关的政策,从原来的限制到放松管制到有选择的来鼓励。

  未来,中国的跨国投资对中国来说有战略意义,特别中国是一个大国,它和一般的小经济体不太一样,中国很快,今年、明年就会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要维系一个大国的地位,没有一大批进入中国的跨国公司这是不可想象的,所以对中国的发展来说,对外投资是有战略意义的,不管是企业,政府部门还是公众,对这些问题都应该有一个战略的认识,在这个共识下,我们才能真正的完善我们的对外投资的政策,管理体制,增强我们中国企业的软硬的竞争实力,并且能够在看得见的未来发展出一大批能够对国家在全球的地位和我们的经济安全,能源安全,起到支撑作用的跨国公司。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