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袁力:保险创新要立足于我国保险业发展实际

2009年07月04日17:16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袁力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袁力:这次美国金融危机,受影响最大的一个比较著名的机构就是美国的国际集团AIG,从目前的情况来看,AIG在传统的财产保险和人寿保险业务一直是保持稳定的。

   特别是在过去的很多年以来,AIG财产保险的承保利润是在很多少有的保险公司才获得承保利润,友邦保险在境内开花的产品,在产品的定价方面都始终保持很审慎的,有效的控制了利差的风险。这次AIG的问题究竟出在哪里?

    经过分析,我们至少可以看到两方面:

    第一个是过度的开展金融衍生产品的交易。近年来AIG大量的涉及衍生品的复杂金融交易。2005年AIG卖出的CDS超过了之前七年年的总和,多数保险公司并没有推出CDS产品。

    第二,它这次与次贷相关的风险过于集中,AIG在房地产领域同时担任了投资人、贷款人、保险人和担保人多重角色,承担着巨大的风险。

    次贷危机爆发以后,AIG的资产大幅度缩水,财务状况急剧恶化。如果深究的话,还有两个方面我们认为很重要,从公司内部来看,是公司的治理和内控存在很大的缺陷,作为一个大型的金融集团AIG的组织架构庞杂,内部的信息不畅,对子公司的管理缺乏独立性、透明度和精细化,这也为后来巨亏埋下了隐患。例如AIG对它在英国的一家AIG的金融产品公司甚至取消了以前每月两次对其工作评估的例会。07年公司内部曾经有人对次贷危机爆发以及可能产生对衍生产品影响发出过警告,但是公司相关专业委员会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

    同时,公司过度的激励薪酬制度,也导致了公司高管过于激进,加大了金融的风险。外部来看,监管还有很多不到位的地方,CDS是柜台交易的产品,一直没有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和监管。指导CDS出现问题以后,纽约州保险部才宣布要把CDS作为保险产品进行监管,但是这个时候已经为时已晚。而AIG这个金融产品公司实质上是一家投资银行而不是保险机构,也没有受到美国纽约州保险监管机构的监管。此外,其他一些金融衍生品也存在很多监管的空白。从AIG的情况来看,对我们国家保险业有什么启示呢?我们认为有四个方面:

  第一,保险业的发展不能脱离人民群众和金融业的发展需求。金融本质上是为实体经济服务的。

  第二,保险的创新要立足于我国保险业发展的实际。从目前来看,我国的保险也尚处在发展的初级阶段,保险的持续创新将成为将来保险发展的动力。将来要扩大保险的覆盖面,提高保险公司的服务能力和竞争能力。

  第三,保险公司要追寻自身的经营规律 。我国保险业起步比较晚,特别是一些新的保险公司成立时间不长,公司的治理结构薄弱,人才缺乏,要遵循保险公司经营的基本规律。

  第四,保险监管不能缺位。这次国际金融危机重要的原因在于金融监管对于市场过于放任自流,未能发现金融体系的重大风险,所以必须要把保护投保人的利益、防范金融风险作为我们今后保险业的首要任务。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