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黄泽俊:西气东输有效缓解了能源供需紧张的矛盾

2009年07月04日17:18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黄泽俊:西气东输有效缓解了能源供需紧张的矛盾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宏观经济政策——中国能源高峰论坛”上中石油西气东输管道有限公司总经理黄泽俊提到:

  关于西气东输对调整中国能源结构的作用,我做一个简化的发言。

  第一个方面是介绍西气东输管道公司运营管理的一个情况,西气东输管道是以新疆塔里木气田为主供气源,以长江三角洲为主要管道,它是迄今为止中国已经建成投产运营的距离最长、关井最大、输气量最大,施工条四最复杂的天然气管道工程,工程于2002年2月正式启动,02年7月正式开工,04年7月全县建成投产,工程获得了首届国家环境友好工程和国家开发建设项目水土保持工程的第一名。

  目前管道的西端年输气能力已经达到170亿立方米,东端达到135亿立方米,东段全线大爷175亿立方米。中石油公司负责西气东输的建设以及天然气的开发与管理,西气东输作为一条主干线,是3848公里,三条支干线,11条支线,两条联络线,管道全长已经达到6722公里,我们中亚齐绽装机容量,我们有两座地下储气库,管线路径13个实现自治区是中原地区的主攻气源,已经初步形成了塔里木、柴达木、长期、川渝四大供气联网的格局,西气东输二线,现在正在建设,建成以后我们公司将承担宁夏中卫以东管道的管理,将达到一万二千公里左右。

  西气东输工程的建成投产对于调整中国能源结构,缓解中东部地区,特别是长三角经济圈能源紧张的矛盾,改善大型环境资源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09年5月底,西气东输已经累计销售天然气533亿立方米,08年实现管输销售量170亿立方米,下游供气用户已经达到111家,为70多个城市、三千多个大中型企业供气,有两亿人口从中受益。

  第二点,西气东输加快了中国能源结构优化的进程,有效缓解了能源供需的紧张矛盾。中国天然气需求的预测,这也是我们这几年,从2000年到2008年,天然气消费量年均增长是14.4%,跟贾先生做的报告接近,预计到2010年我们将达到1100亿方,2015年达到1600亿立方米,2020将超过2000亿立方米。预计到2010年的时候天然气占能源总需求构成中的比重达到5.3%,这可能是需求方面的,但是供给方面是不是这样,2010年左右上升到10%,这也是一个预测。第三点是西气东输占全国天然气消费比重以及对下游供气地区能源消费结构的影响。

  介绍一些数字。中国天然气消费量从2004年410亿方上升到480亿方,西气东输在这五年之间累计销售天然气467亿,其中2004年为13.2亿,2005年上升到43.6亿,2006年上升到45.89亿,2008年上升到170亿,通过西气东输的运输和销售,天然气占近五年中国平均天然气消费量的56%,对优化中国以煤炭为主的一次能源消费结构发挥了重要作用。

  这就是一条骨干管道的作用。它使得我们天然气这种跨区域的,从生产地到消费地的连接纽带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西气东输的主要目标市场是上海江苏安徽河南浙江等长三角经济圈,发展速度快,能源消费量大,天然气发展前景十分不错,目前除上海河南分别用其他来源的天然气6亿立方米之外,长三角地区全部来源于西气东输的供应,此外还为华东地区补充供气,每年10亿立方米以上,西气东输工程建设投运,有效地缓解了长三角能源供需矛盾的情况,清洁能源短期的状况得到明显的改善。

  这里我们有一个统计,我们一共签订合同量144亿立方米,其中河南省占16%,安徽占5.7%,江苏占48%,浙江占9.6%,上海市占17%,从用户的构成类型来讲,我们合同体现在城市燃气用户,城市燃气用户是一个综合的用户,我们天然气卖给城市以后,城市管网用户卖给居民,我们在居民用户之中占47.22%,通过城市管网消费工业用户是52.7%,总体来讲城市燃气用户占了64%,也就是说在目前的市场上我们天然气消费的主体还是工业用户、商业用户,而真正居民用气量也就是占32%左右,64%中的47%,职工工业用户占了13%。燃气发电用户占了23%,因此,我们天然气的消费增长过程取决于我们一些中小企业工业的改造,从燃煤、燃油改造为燃气。还有一些燃气发电的调峰电厂的建设,中国天然气的消费结构逐渐以化工为主的单一结构向多元化结构转变,城市燃气和天然气发电成为用电量最大的两个领域,城市达到300的亿立方米,占全国的50%左右,这是城市燃气的平均水平。

  第三方面介绍一下西气东输有效改善了大气环境的质量,天然气作为高效清洁类能源与煤相比可以大大减少对环境的污染,中东部地区每年将减少73.5万吨有害物体的排放,当输气能力达到170亿立方米的时候,每年将减少104万吨气体的排放,减少二氧化碳酸性气体排放5700多万吨。因为中国的节能减排的目标比较长远,任务比较重,所以说每个地区政府为天然气的引入和消费持有积极的支持态度,他们总希望多用一些清洁能源,我们天然气的消费潜力和发展前景都非常大,截止到2009年5月底,累计销售天然气550亿立方米,减少二氧化碳,氮氧化物以及粉尘的排放32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商业气体排放1.8亿吨,有效改善了当前的环境和提高了人们的生活质量。

  第四点,西气东输二线建成后,对改善中国环境和改善环境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西气东输二线集一线后又一大项目,引进境外天然气资源的大型管道工程,该工程西起新疆的土库曼斯坦,东至上海、南至广州香港,途径14个省区市。管道工程干线,全长达到8600多公里,其中干线4886公里,管井是1.2亿米,采用X80G的高合成钢的管线共层,按照设计,西气东输二线建成后可实现四川塔里木、准噶尔和鄂尔多斯天然气更加可靠的联网,对望山中国天然气管网,实现天然气具有重要的作用,每年减少粉尘等有害物质的排放240多万吨,这样的话有害物质的排放量调线加起来减少350多万吨,减少二氧化碳酸性气体的排放300多万吨,可以使天然气在中国一次能源中的比例再提高一个百分点以上。对调整中国能源的结构大管网,目标市场和资源生产地的连接起到了一个促进的作用。每年300亿方米的输气量相当于2007年中国天然气销售量的近一半,可以大大保障天然气的供应能力,缓解供需矛盾。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