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何炳光:政府采取十大措施 节能减排取得进展

2009年07月04日17:2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何炳光:政府采取十大措施 节能减排取得进展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可持续发展与宏观经济政策——中国能源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副司长何炳光表示:在节能减排上中国政府采取了十大政策措施,其中最有标志性的是加快实施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

  关于节能减排的问题,应当说这几年来节能减排是中国政府工作的一个重点,也是社会关关注的一个问题,说节能减排四个字可以讲近几年来最热门的几个流行词语之一,非常感谢大家对中国节能减排的关心和支持。大家都知道中国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了单位GDP能耗降低20%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减少10%的指标以来,节能减排工作应当说取得的重大的进展,全国单位GDP能耗逐年降低,十一五前三年累计下降10.1%,节能2.9亿吨标准煤,相当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6亿吨,减排的目标完成的进度赶上了时间进度,重大进展是有标志性的,这是总体的进展情况。

  取得进展应当说中国政府以及全国上下做了大量的工作。采取的政策我们归纳起来有十条,叫中国政府采取了十大政策措施。

  第一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特别是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的力度,十一五前三年关停小火电机组3421万千瓦,淘汰落后炼钢产能4347万吨等等,应当说力度还是相当大的。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费中的比重达到9%,应当是可喜的进步,风电已经突破了一千万千瓦,应当说进展还是相当快的。

  第二个应当说最具有标志性的就是加快实施节能减排的重点工作,十一五前三年,安排了中央预算内投资336亿元,中央财政资金505亿元,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城市污水处理设施及配套管网建设,节能环保的能力建设等,应当说这是可以讲,我们二氧化硫减少8.95%,可以预计今年就能够提前完成十一五规划的目标,重大的贡献就在于脱硫设施的建设力度非常大,据统计08年底,全国装有脱硫设施的机组达到3.79亿千瓦,应当说占整个火电机组装机的66%,现在这个装二氧化硫设施的机组比例66%基本相当于美国现有的二氧化硫的设施的装机比例,应当说我们经过这两三年的努力,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巨大的进步。新增城镇污水日处理能力3500万吨,可以讲跨越式的进展,也就是三到五年的时间,我们有个重大的进展。

  第三个就是推进重点领域的节能减排,比如说节能抓了千家企业的节能行动,998家重点耗能企业占全社会用能的1/3,整个工业用能50%,环保抓了六千多家重点污染的监控企业,这都是排污大户,同时在中国的三北地区,东北、西北、华北具有供热供暖任务的地区,实行了供热计量及节能改造,应当说这也是一个重大突破。同时制定和实施重点流域水环境综合治理规划,推进水环境治理,目前为止中央政府批准的水污染防治规划有12个,应当说既突出重点又全面推进。第四个加大技术开发,示范和推广力度,国家科技计划当中推出一大批节能减排的研发项目,启动了水体污染防治和治理的重大科技专项。实施了一百项绿色建设示范工程,特别是值得一提的中国政府大力推进节能灯的推广,2008年通过财政补贴的方式推广6200万只的节能灯,今年1.2万亿只的节能灯。第五循环经济发展,减量化优先,资源化和再利用,加大推进三大原则的实施,应当说在这方面也有一些指标性的,特别是资源的产出率,也就是我们投进去每一吨的资源量产出的GDP应当说这几年有很可喜的进步。

  特别是我们值得一提的推进了限产、限用、限售购物袋,应该说超薄塑料(10175,125.00,1.24%)袋的使用量减少60%左右,特别在大型超市,大家到超市买东西,以前都是要多少给多少,现在是要钱的,而且禁止使用超薄塑料袋,这块在世界范围内中国也是值得称赞的一件重大的事情。这是第五个。

  第六个强化目标责任制,中国政府将十一五减排目标分解到自治区、直辖市,对各级政府对08年的节能减排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价考核,向社会公告,考核结果,进一步强化了地方政府的责任。这个可能也是中国在目前情况下最独特的节能减排的机制,而且也是管用的。应当说在这块力度还是相当大的。

  第七个建起法规和标准,先后颁布实施《节能能源法》,《民用建筑节能条例》,《公共机构节能条例》等,发布22项高耗能产品能耗限额强制性国家标准和48项环境污染物排放的控制标准,应当说在标准这块从中央政府的角度,应当说力度也是非常大的。

  第八完善经济政策,积极推进资源性产品价格和环保收费的表格,实施成品油价格和税费的改革,出台了氧气脱硫机组上网定价政策,安装脱硫机组其中一个最大贡献就是有一分五的脱硫定价,应当说取得重大的作用。实施节能技术改造以奖代补的政策,按照节能量给予相应的奖励,对于污染物能力减排建设等给予补助,完善资源综合利用的所得税等等,特别是调整了汽车、消费税的税率,对1.6L以下的排量的乘用车减半税率征收车辆购置税,不仅拉动内需,也是节能减排的重大政策。

  第九是高排放、高能耗的行业的执行情况专项检查,同时安排终端用能的产品的节能检查,应当说在这方面各有关的机构,特别执法机构这方面能力特别大。

  最后一项中国政府采取的一项从长远来说具有重大意义的措施,广泛开展宣传动员,这也是很有特色的。中国从1991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全国节能宣传周,现在是每年的6月份第二个礼拜,07年以来中国政府十七个部门联合开展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包括家庭社区行动,学校行动,政府机构行动,金融行动,企业行动等九个专项行动,各地区有关部门组织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这一块仍需要继续支持,每个人的节能环保的意识的提高是对节能减排的成效有直接作用的。

  当然了,中国节能减排我们说取得重大进展,但是我们还有很多问题,而且任务相当艰巨,今天我也很希望听听国内外同仁们的意见和建议,我给大家简要介绍这个情况,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