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张健华:中国银行业盈利能力比较弱 业务扩张很快

2009年07月04日17:29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张健华发表了观点:

  张健华:大家都认为中国的储蓄是比较多的,是过剩的。

储蓄大头又都投到了银行,形成了银行业的存款。而银行业又是中国的整个金融体系中占据绝对主导地位的一个行业。80%以上的融资来自于银行业的间接融资。银行业资金的利用效率对储蓄的利用率是有非常大的影响的。我们的储蓄利用的效率高与不高有非常大的影响。我们把一些银行业有效的产出,比如说他的利润,比如说他的非利息收入、利息收入,以及有效的贷款等等作为产出项,我们做了分析以后得出了几个基本结论:

  第一,银行业的资本配置效率在有效的改善。我们把银行分了四个组,第一个是四大国有银行,第二个是股份制商业银行,第三个是城市商业银行,第四个是外资为法人的商业银行。结论是银行业效率逐年在上升,盈利能力上升是最为明显。

    但是到目前为止,盈利能力还是最弱的。比较起来,我们的业务扩张效率,我们的盈利效率是比较低的。我们现在总的银行业的效率是65%,由99年的0.65上升到现在的0.89,平均是0.87。这个效率的概念是,如果说0.65算,我们有35%的资源使用是不当的,配置是错的。平均算下来,即使按照我们自己银行业的水平来看,这个效率是偏低的。01年和03年有明显的提升,可能和我们两轮银行业的改革有关。但是到08年又有一个下降。可能是因为08年遇到了金融危机的原因。但是据我所知,中国的银行业08年有一些业绩是比较高的。但是到下半年差一些。

  第二,我们的盈利能力还是比较弱的,业务扩张效率是最高的。我们规模扩张有效性强于利润的扩张。

    第三,不同银行之间的效率差异在缩小。因为十年前的差异是比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具有明显的优势,国有商业银行在盈利能力方面最差。城市商业银行在规模效率方面最差。但是到现在为止,三类银行在很多方面的距离在拉近。现在中国境内的外资银行效率并不高。也可能跟他们成立的法人时间有关。他的平均效率大约只相当于我们中国目前银行业平均效率的一半左右。总体上来看,我们的效率是在提升。但是我们现在还有很多需要改进的地方。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