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肖耿:我们需要制订一个货币环境 稳定汇率

2009年07月04日17: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重建平衡-全球消费与储蓄”的主论坛上,清华布魯金斯公共政策研究中心肖耿主任发表了自己的观点:

  肖耿:我不同意监管是问题,监管不力可能导致个别机构出问题,但是并不可能导致整个金融系统性风险。

系统性风险的来源是来自于中央银行没有得到约束。这个问题跟我们会议开始的时候基辛格博士提到的,我们的经济是全球化的,但是我们的政治还是本土化的,有非常重要的关系。

  怎么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我认为我们要找到货币政策最重要的目的是什么,货币政策最重要的目的是要保证我们的实体经济的基本的利用要有效。

    但是现在的问题就是,我们的货币政策由于政治的原因导致了资本的价格严重扭曲。怎么样才能约束中央银行呢?我们应该学习WTO,世界贸易组织非常重要的一个成功就是它约束了各个主权国家的制订贸易政策的权利。一个国家要降低关税,一个主权国家对于任何一个主权国家降低关税,必须要对全世界所有国家降低关税,而且他降低关税以后不能再提高。这是保证自由贸易能够有一个稳定的环境。

    现在我们所需要的是有一个稳定的金融环境。这个稳定的金融环境就必须要约束中央银行。中央银行因为最终受到本国政府的影响,也受到本国选民的影响。但是本国的选民都是今天还活着的选民,将来要出生的选民是没有投票权的,其他国家的选民也没有投票权。是民主制度的缺陷导致了中央银行不负责任,他只为一部分利益团体,也就是在场的选民负责任。

    所以如果全球不共同努力制订一个货币环境,我们会制造更大的泡沫。如果看到各个国家所实行的政策、美国的零利率政策、其他国家大量发行货币的政策这些都是有可能造成今后更大的泡沫,如果目前我们不考虑这些根本政策,我们的代价是非常严重的。

    中央银行应该遵循的一些原则,我觉得最重要的原则是要稳定汇率,第二个原则是要有一个稳定的实质利率。实质利率对于真实世界的资源的配置具有决定性的作用。就是因为实质利率的波动导致了非常严重的实体经济和金融界的扭曲。

    中央银行应该限制投机性的资本的跨界流动,这也是一个最大的问题。最后,我们要正确的看待通货膨胀。通货膨胀可以是一个消化历史债务的工具,但是他必须受到约束。他不能够影响实体资源的配置。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