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陆红军:金融危机没有最后见底 对复苏持谨慎态度

2009年07月04日18:15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祝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在现场专访了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

搜狐财经专访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
搜狐财经专访上海国际金融学院院长陆红军

  搜狐财经:人民币国际化是应该先从区域化开始还是一个什么别的形式?

  陆红军:现在是三种状态,目前的货币是美元主导的,他是唯一的,另外我们在努力人民币先周边化、区域化、贸易化,在这个过程中,看看人民币能不能变成亚洲货币,第二种可能性就是人民币将来从区域变成国际的主导币种,当然是其中,美元单一的变成几种货币,包括欧元、美元、人民币,第三种可能就是建立一个超级主权的货币,我觉得就这三种,但是我今天提的问题主要是在第二种可能性里面提到人民币目前的状态是说很多老外他们提到说人民币能不能像欧元一样,但是他们有的人觉得欧元十几年了,很长时间,而人民币现在变成亚洲或者变成东亚的货币,需要从贸易,从周边国家的一些协议开始,他们就提出了这样的一种思路,就是说人民币先从区域开始,再变成一个过继的或者是全球的之一,这是一种思路,第二种思路,因为像这种亚洲的经济文化政治非常复杂,他有没有可能人民币随着中国经济实力提升以后,他就一步到位了,他就变成几个主要的货币,就是美元、欧元、人民币,这是一条路。

还有一个就是从地区开始,东亚、亚洲,这条路会很长,所以我提出来能不能以全球的智库,因为你们有欧元的经验,有美元的经验,有英镑的经验,还有亚洲其他国家的智库,这个智库必须得面对实际,今天这个智库论坛这一点好象没有做好。

  搜狐财经:我感觉这个问题他没有正面的回答。

  陆红军:我也知道这个问题很难,很敏感,不能说碰到问题我们再来解决,我们可以跨越文化,跨越制度,跨越国际,跨越货币体系来做这样一个课题,这就是达到了全球智库峰会,最关键的问题不去做,你永远是被动的。

  因为1997年的金融危机是货币导致的,你知道1997年亚洲东亚的货币危机,亚洲的货币是美元的,也搞出问题了,美元不是独立的,这次因为美元是主导全球的货币,所以它一出问题,亚洲的贸易、出口都出问题,因为我们的货币是跟它挂钩的,所以你看顺差、逆差什么的搞来搞去,这是跟贸易相关的。

  人民币国际化的路还很长

  搜狐财经:上周央行出台了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管理办法,您怎么看这一举措?

  陆红军:这就是我讲的第二个问题,我们现在努力在做,把人民币先变成区域货币,变成区域货币先要周边化,我们周围的国家,第二个就是贸易化,我们现在因为这个主导权是你跟人家做生意,你要用人民币结算,要人家也同意,买卖双方,所以我们现在进口东西我们可以用人民币结算,因为人家的东西卖给你,没法子,可以可以,但是我们出口人家是否愿意呢,这是个问题。所以这样有一种可能性,就是同步进行,人民币的区域化、周边化同时,人民币也没有可能在国际地位上经过一个博弈以后,一下子变成大家都接受的货币,但是我感觉到亚洲的问题步子是比较慢的,要变成亚元或者东亚元很难。

  搜狐财经:跨境贸易结算他是跨出了区域化第一步,您觉得他这个是不是还需要后续的政策,还需要比较大的框架?

  陆红军:对,他需要一个技术上的,比如你怎么结算,你跟对方的结算怎么来做,另外可能在结算中人民币的汇率问题、利率问题都会有影响。所以我觉得这个路很长,现在工农中建交,包括像股份制银行,他们都希望尽快的把人民币贸易结算的操作细则完善一些,因为这些银行都在等着,具体怎么做呢。

  搜狐财经:操作的细则特别难做,应该从哪个地方着手呢?它的切入点应该在哪儿呢?

  陆红军:比如说上海,上海可以组成一个team,像这样的智库一样,就围绕人民币贸易中的试点,可以制定一些细节,拿出一些细节,可以把工农中建交或者是各个银行里面抽出个把人出来形成一个小组,马上把它具体化、操作化,这一点我觉得是很想做的。

  通胀不会很快形成 但要做好预防

  搜狐财经:现在大家都在说通胀的问题,全球通胀预期,包括中国通胀预期,您对这个怎么看,昨天主论坛大家对这个讨论也特别多。

  陆红军:通货膨胀的问题,我觉得可能现在一下子还不会那么快形成,可能因为各国采取的刺激经济的政策会形成一个通胀的基础,流动性都击中了,但是从中国目前的情况来看,通胀变成大的威胁的时候,我觉得这个还不会那么快,但是我们要预防,因为像上一次危机,比如说美国他在科技泡沫破灭以后,他股市不行了,就开始做房地产,就形成了预期。我们现在要预防,怕危机会不会从通货膨胀开始,而且我也感觉到这种可能性要预防,这次全球金融危机以后,下一次的危机是什么样的势头出现,肯定跟这次相关,这一点可能关注的人比较少,大家现在都想危机结束,等待复苏,这一点是比较令人担忧的,因为金融危机是不会消失的,但是人们是比较反感这种危机的到来,希望有一种繁荣时期,但是这次危机,有的人在此次会议上也提到,好象这个危机跟1997年没有什么来样,我也听到这种话,从形式上来说,是没什么两样,反正也是从货币危机开始的,然后大家面对,慢慢复苏,但是这次危机根本上、性质上来说跟以前任何一次危机都不一样,它的整个环境,我们全球治理都在变化,你的能源问题,你的气侯问题,你的货币问题,你的金融问题,还有地区性的不稳定,恐怖事件,多重危机构成现在一个非常复杂的世界的现状,而每一重危机都会影响到经济和金融的稳定性。

  搜狐财经:整个走势,可能其中一个因素就会影响。

  陆红军:所以我非常不同意一种看法说这个危机跟以前一样,我认为如果有这种想法,会造成一些不好的后果。

  金融危机还没有最后见底 对复苏持谨慎态度

  搜狐财经:您觉得现在经济复苏的状况,您预计是像大家说的那样可能一步一步往上走了吗?

  搜狐财经:我觉得要比较谨慎,因为这个货币从全球的情况来看,开始复苏,经济开始苏醒,有人认为是间接的,但是我感觉到从这次危机的总体情况来看,应该说他没有脱离危险期,没有最后见底,所以应该采取比较谨慎的态度。

  搜狐财经:您的态度是相对谨慎一些,不像现在好多人,包括摩根他们是非常乐观的。

  陆红军:这个可能也体现了一个人的市场行为的本性,大家预期都是好,这是正面的,有一点信心这是很珍贵的,也需要的,但是作为我们从事经济研究或者从事金融管理的,一定要有一个冷静的思想准备。

  市场不缺钱 关键是投资信心的恢复

  搜狐财经:像现在越来越强的通胀预期,有很多人说,可能是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的,你认同这个说法吗?

  陆红军:我觉得从政策来说,它起的作用不是绝对的,无论是经济危机还是经济复苏,他更多的是人的行为与信心,是心理的状态,因为这个世界其实不缺钱,它不仅反映了中国人的心态、心理,其实也反映了一个全球的心理,主要是你没有监管好,在微观层面上出问题了,因此我觉得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我们对待这种危机也不要有一种恐慌的心理,但是也无所谓,就像一个人的身体开始康复,康复的时候是最容易疏忽一些问题。

  搜狐财经:但是因为不差钱,才导致大量的资金无处可去,比如外贸不好,制造业下滑,这些钱就会涌入到楼市和股市,会不会带来一些金融的后患问题?

  陆红军:当然,我觉得要从冷静的角度来看待,一定要看待这些钱他是一种新的热钱,这个热钱跟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后形成的热钱有所不同,亚洲那个时候的钱是西方的钱,这些游资进入到亚洲,这次是全球的问题,世界性的问题,所以包括像中国的老百姓储蓄也是比较高的,如果形成全球危机的时候,投资方向,至少配置,还没有进行比较合理的调配的时候,如果你盲目的把钱投到股市,为了财富效应,觉得这是有一点风险的,这个风险不是现在的,可能是在今后,一年以后,有个滞后期,所以我觉得现在很多人的想法都是存在一些问题的,无论是金融机构,或者是民众的心态,我觉得有一种不太健康的心态。

  搜狐财经:还是不能盲目的乐观,还是得要相对的理性一点。

  

(责任编辑:铭心)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