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刘新华:落实应对危机五项计划 巩固回升的经济

2009年07月04日18:50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金融安全-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 ”的分论坛上,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刘新华提到:

  我就中国资本市场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情况做一个介绍,供大家参考。

  去年以来,国际金融危机给全球经济金融体系带来了严重的挑战。世界经济大幅度下滑,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给包括中国在内的新兴市场带来了严重的冲击。面对着压力和挑战,证监会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战略要求,坚定不移的把促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作为中心任务。及时出台了一系列措施,努力降低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维护了资本市场安全平稳的运行。为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提供了有利的支持。

  一是采取措施减少金融危机的冲击,证监会成立了专门应对金融危机的领导小组,检测发展变化,完善应对预案,加强对上市公司等市场主体受危机影响的信息技术宣传,督促上市公司、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严控涉外投资风险,严禁衍生品交易,及时掌握合资机构外方股东受危机影响的情况。针对去年十一长假前后,因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导致我国期货市场主要品种一度连续跌停的极端行情,我们及时采取强制减差,严格出入境管理的措施,有效遏制了境外市场风险的蔓延和扩散。

  二是着力强化市场基础建设,切实维护市场的安全平稳运行,在巩固前些年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公司综合治理等重大改革成果的基础上,按照远近结合,统筹兼顾的原则,完善大宗交易平台,规范接触现有存量,规范上市公司的风投,积极协调相关部门,调整市场推出政策,为发挥市场功能和推进创新发展创造了条件。

  三是稳步有序的推动改革创新,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推动力度,今年上半年共制订、设计、创业板的部门规章规范性文件和自律性规则,实践基本完成创业板市场主要规则的制定和发布工作,深化新股发行改革,积极推动上市银行参与证券交易、债券交易试点。债券市场交易取得了新的进展。

  四是强化市场监管,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完善上市公司分类监管和动态控制机制。利用网络等开展非法惩治工作的力度,努力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保证投资者,特别是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五是密切国际监管合作,加强共同应对危机的沟通、协调,与其他国家和地区的监管机构和国际组织密切沟通,积极参与国际证监会组织应对金融危机的工作,支持国际证监会,妥善解决全球危机维护金融稳定等方面发挥重大的作用,为推动国际监管发挥了重大的作用。随着市场内外环境的改善和政策措施积累效应的逐步发挥。今年以来我国股市投资者信心逐步恢复。市场交易比较活跃,市场规模在全球股市排名仅次于美国和日本,居第三位,市场主体保持稳健经营。总体,我国资本市场与国民经济基本面的关系更加密切。市场资本的调节能力有所增强。

  此次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了金融创新实体经济衍生品监管不够,政府监管缺失等一系列的问题。也为监管机制和管理模式以及加强国际金融监管合作提出了新的命题,同时也让我们认识到,资本市场在全球经济中的地位更为重要,在市场资源配置中的基础作用更加突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们要抓紧落实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一揽子计划,推进资本市场稳定健康发展,提升资本市场服务国民经济的功能。一是进一步加强市场基础性制度建设,以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出发点,努力使各项措施更加有助于维护市场的平稳运行。二是进一步深化创业板市场建设工作,在最近的至少一两个月,制定和发布创业后续配套规则,组建创业板发行机构和创业板发行审核委员会做好对保荐人、律师、会计师等中介机构的培训,督促证券公司落实创业板市场,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安排。确保创业板顺利推出,平稳运行,三是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市场体系,积极扩大公司市场规模,完善代办试点。不断扩展市场深度和广度。四是进一步深化市场改革和创新,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积极推进新股发行体制改革,推进金融机构制度、产品有序创新,加大对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支持力度。五是进一步加强监管和执法。强化对违法案件的惩处和暴光力度。坚决遏制非法的蔓延。我们相信做好这些,对于有效应对金融危机,巩固起稳回升的中国经济都有非常重要的作用。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