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徐华清:美国应多转让技术

2009年07月04日18:51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智库峰会-中国能源高峰论坛”上,国家发展改革委能源研究所能源环境与气候变化中心主任徐华清发表了观点:

  徐华清:

    就今天前面两个主题而言,我觉得有两个事比较重要。

第一个,首先我们对低碳经济有充分的认识,而且要明确一个比较清晰的目标,只有提高认识、明确目标,对指导整个政府行为、企业行为,对全社会都是很重要的,这是第一点。

  第二点,从发展低碳经济角度来看,技术无疑起到先导性的作用。我想就中美之间而言,在清洁能源领域,尤其是在清洁煤技术方面,我觉得合作应该还是有很好的基础,而且是双方比较关注的领域。但是很遗憾,过去30多年,中美在能源合作领域来看,真正而言,中美之间在清洁能源,尤其在清洁煤领域的合作实质性进展并不是很大。这可能有方方面面的原因。但是从目前来看,我想从气候变化的角度来看,来进一步推进中美在清洁能源,尤其是清洁煤领域的合作,我觉得还是应该有很好的平台或者环境。

  一个方面,中美政府对推进中美之间的合作高度重视。我想从中美能源环境十年合作框架到目前中美正在探讨的,在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框架底下的中美清洁能源与气候变化合作伙伴,这都是中美政府间为推进两国在清洁能源、在清洁煤技术合作方面搭建的比较好的平台。这是一个。

  第二,从具体合作的领域来看,刚才听了大家说的有关二氧化碳治理技术,也就是CCS的技术。在CCS技术方面,中美之间开展合作应该会有比较好的基础。毕竟CCS技术,从目前来看对企业的竞争力,与其它技术相比,相对而言,它的影响更有限一点,毕竟它是末端治理技术。相比较而言,大家还是有合作的共识。从我个人的理解,从目前技术发展进程来看,对中国而言更关注的、更急需的还是新能源技术,还有一些节能新技术。如果在这两个领域,中美之间开展合作,尤其是美国的有关企业能在这方面推进先进技术向中国的转让,这对中国来说更为紧迫、也更为优先。希望今天的论坛,希望今天参加会议的美方实验室、研究机构、跨国公司推进美方先进新能源技术以及节能新技术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