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杜克董事长:应减少石油进口依赖 推广电力车

2009年07月04日18:5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杜克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James Eugene出席“圆桌论坛三:能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并发言,以下为发言实录。

  James Eugene:非常感谢,非常高兴能够参与今天的论坛,如果我可以的话,是否可以给大家谈谈我个人的一个想法和故事。大家都知道,在中国有个传统,尊重老人是一个传统,尊重祖父母,并且帮助有病的人,几年前,我问我的最大的儿子,因为他要成为一个工程师,如果你的祖父要把你带到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你希望是到哪个国家呢?他说要把我带到中国。我确实把他带到了中国,在中国我们去了很多地方,但是最有意思的是,我们在长江上去造访了三峡工程,我的孩子学的是工程学,你可以看到三峡工程作为一个电力提供商,我认为看到了电力上的一个奇迹,今天我在这里一方面是由于我和我的孩子作为最大的美国电力供应商的CEO,对我来说,我的工作就是提供可支付的、可依靠的清洁的电能,24小时全天候提供,我们谈到太阳能、煤炭、核能,我们要把清洁度、可依赖度融合在一起,并且持续地提供稳定的电能,这是非常重要的。可持续性对我来说是一个政府的政策导向,他们对人类来说是有好处的,对地球来说也是有好处的,对我们的营利也是有好处的,不管是今天还是明天,都一样。我给大家简单谈一谈我们的方式,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个地图。

  我们的收入达到132亿美元,08年,我们的总资产08年达到530亿美元,今后五年中,我们做投资250亿,我们在今后五年中要投入过去一百年中积累起来的价值的50%,我们装机容量达到45000万千瓦,我们也是第三大核运营商,第二大的水电的提供商,同时也是非常大的风能的提供商,刚才我们谈到能源的纵向整合。95%的能源都来自核能和煤炭,我们在美国的成本是最低的,这对于我们的工业合作伙伴是非常好的,和中国是相似的,我们的碳方面的足迹非常大,我可以用三个数字说说明,3、12、41,我们是二氧化碳第12大排放公司,在联合国有192个成员国,我们在二氧化碳排放量排到第41,你可以看到,我给大家讲三个数字,就是想让大家知道,我们面临的挑战是多么严峻,我们公司是多么严峻,我们必须要建设一个低碳的经济,并且支持美国,我们已经在这方面做了十年的工作。我们要控制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是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我们对煤炭依赖非常强,比如说钢铁产业、制造业、汽车也,我们需要在建设低碳经济方面保持平稳过渡,这不会是一夜之间就会发生,需要几十年的平稳过渡。我们碳的排放是非常大的,对煤炭的使用也排在第三位,但是我们现在要逐渐使用核能和水能,使我们的碳足迹在下降。在21世纪,我们将会提供全民的电力的使用。在21世纪,我们的任务有所不同,我给大家分享一下,我们必须要尊重可持续发展,中国现在发展很快,这就是我们今天来到这儿的原因,促进可持续发展。我想我们公司的任务和使命就是把我们所有的电厂予以改造和现代化,减少碳的排放,我今天可以告诉大家,到2050年我们公司所有的电厂都会退役,被新的替代,因此我们的任务、我们的使命就是来建设低碳的发电厂,我们一直致力于这个目标。我们第二个使命就是要改善我们国家的监管者和企业之间的关系,使它成为现实,加大这方面的投资,使得我们所服务的社区和服务的社会是世界上最高能效的社区。

  在美国,我们要投资于我们的消费者,我们要投资智能电网,这将会使我们极大地提高能源的效率,实现我们现在难以想象的效果。在这样的背景下,你可以看到中国也有这样的目标,我们必须要一方面提供稳定的还包括要可支付的清洁的能源电力,并且使它和经济发展并行不悖。我给大家再从能源安全角度上再讲一点,这个电力产业,是美国二氧化碳排放量40%,如果在2050年我们应该能够减少二氧化碳的碳足迹,减少50%,同时还要在交通运输领域减少碳足迹,在中国推行电力车和混合动力车,如果我们能够把汽车产业进行改造,你可以看到汽车产业在碳方面占到了30%。通过这样的方式非常好,你可以看到更重要的一点,我想这也是中国包括美国在内的一些国家所担忧的,我们应该减少对外国进口石油的依赖,你可以看到,现在非常依赖于国外的石油进口,我们应该更少依赖于石油进口,推广电力车,使我们的经济更具有竞争力。

  刚才Michael讲到一点,我们应该把所有的发电方式都放在谈判桌上进行综合考量,找出最佳的方案,我的判断是,每一项能源发电都需要新的技术、新的创新,都是一个建立未来的低碳经济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我可以看到它的优点和缺点,在我看来,在中国煤炭受到政府的补贴,成本比较低,但是环境污染也非常严重,可再生能源是可供给的,你可以看到,比如说风能和太阳能在今后能够起到很重要的作用。你可以看到可再生能源可以可以提供很多的电能,但是稳定性很低,比如说风能,风能不能每天每个小时都在持续发电,而核能呢?核能是可以24小时一周7天全天提供电力,但是技术问题也是非常大的,您是来自电力能源的,我跟您在这个方面的想法有点不一样,您讲到的是薄膜的太阳能聚光板,在和中国做合作,所以在这个方面,我们跟你们是竞争者了,因为我们在中国也有合作,但是我不会告诉你我们在中国做的是什么样的项目。但是我们两个国家应该齐心协力,我之前也讲到了。大概有630兆瓦是通过各种方式实现的,如果我们能够实现碳捕捉和碳存储,能够为全球的减排做出巨大的贡献,此外,中国是个能源的消耗和使用大国,但是我们全球的情况是分布不均的。我们希望能够在中国把这些产能较低的关闭,推出比较大的一些设备,我们也建议要建两个核能厂,第一个是AP1000的,是来自于东芝的技术,最近又宣布3万兆瓦的项目,是在中西部地区。我们是以创新的方式更新我们的商业模式,而且我们投资于光和聚光板、太阳能板,就是在屋顶之上的。此外我们投资的核能也帮助我们能够在中国也开拓市场,而且我们大量的投资于智能电网,这样一来,不仅仅能够减少成本,而且能够大幅地减少线损。此外也能帮助我们有一个更可靠的体系,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它让我们提供更好的能源效率,这是我们当今的技术根本无法企及的高度。

  做一些总结,您可能会问到,为什么一个主要的美国的公司的CEO,会在7月4日我们的国庆日跑到中国的智库论坛上发表讲话合作的呢?我来此有几个原因:

  第一,我们的公司是非常依赖于煤来发电,70%,相当于中国的情况。因为我看到和中国合作的机会,因为中国也正在非常努力地希望推广清洁煤的工程。如果我们能够和在场的能源产业的专家和领导一起合作,我在这里不只是嘴上说说,而是要真正落实到实处,给我们的客户提供可靠的便宜的解决方案,那将会是一件多么好的事情,同时也能够改善我们子孙后代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

  此外我来的另外一个原因,是来自于我之前的一些经验,我相信中国和美国都有一些广泛的共识。第一,我们都是认为人定胜天。第二,我们都是实干主义者,我们脚踏实地。第三,我们有革命的乐观主义精神。第四,也许是最重要的一点,我们相信技术的进步,未来技术一定会不断地进步,在世界上很多地方都讨论全球暖化,但是他们只是停留在嘴上说一说,我相信中国和美国能够切实地把它落到实处。在过去的几天之内,我和中国的领导人一起对话,我们讨论如何去面临全球的暖化问题,我们希望能够和领导达成一致的意见,能够去合作,分享最佳的做法,最好的技术,实施CCS碳捕捉和碳存储技术。

  我最后想要说的是,这听起来像个政客,我已经做了两个总结,昨天听到了环保部的一些领导讲到全球的碳足迹的情况,还讲到美国的情况,里面说了一句话,如果你骑马的时候,你必须朝着你想要去的目标骑,中国和美国,我相信是朝着正确的方向在行驶。我有这样一个愿景,通过不断的合作,在中国和美国各个层面,比如说公私合营,还有私营层面、个人层面、政府高层等等,在政策层面、技术层面加强合作,我们相信,比如碳方面,中美是最大的排放国,我们通过合作,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因为我相信最终这将成为一个G2的解决方案,它能够给我们带来最好的、最实际的解决方案。我是美国一个大型传统能源的CEO,我看到了过去的一些年头里,在美国和全世界发生的技术的不断变迁,我的目标就是,当每天我的客户打开开关就有电流流出,他们比较关注可靠性,并不关注成本是多少,而我们的投资者、我们的股东他们又希望有很好的回报,所以我面临的最大的问题和挑战就是子孙后代的检验。

  我今天所做的决定是否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我今天所做的决定,是否能让我的子孙后代到我今天这个年纪的时候,如果回顾,看我今天所做的决定,仍然认为它是好的决定,仍然相信我的决定能够让他们所处的世界是一个美好的世界,能够帮助他们实现经济的目标,实现环境的目标和能源的目标。所以子孙后代的检验就是我今天来到这里的原因,我相信如果和中国合作,我们能够产生最大的效益。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陈菁菁)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