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李伏安:中国减持美国债对美国冲击不大

2009年07月04日18:5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金融安全-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 ”的分论坛上,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创新监管部主任李伏安表示:

  通过参加这次会议我确实很有收获,大家对于全球危机有了非常深入的分析。

我越来越切实的认识到,高风险、高投机性、也是属于高收益的市场和产品在这次危机中,无论是在放大危机,还是在危机的破坏性方面,都有着十分重要的影响。我特别同意前面香港的余先生讲的,要建立一种宏观审慎的运行框架。我在这里简单谈对一个问题的观察和看法。

  我们经济危机的全球处理方法就是降低杠杆,远离高风险,原理波动过度的一些产品和市场。但是我们回到哪去?有一个不可回归的现象就是,全球的流动性过剩,无论是在危机之前,还是在危机当中。这个问题并没有减少,而是更加放大,我相信在危机以后,流动性过剩的问题,会比危机前和危机中更大。将会对全球金融体系形成更大的冲击。首先我觉得全球金融体系需要做很大的努力,对于一个国家来讲,可以做出自己的努力。对于中国,我们应该怎么样看待这种今后的全球流动性过剩?我们在战略上应该做一些什么样的考虑呢?有一个现象我们会议中重视得不多,就是关于债权,美国的国债发行量是世界国债发行量最大。但是交易量更大。

  我最近也做了一些文章的检索和研究。在危机发生以后,有很多人担心中国对美国的债权的减持对美国进行冲击。美国国会进行研究,研究的两条结论是:第一,中国其实是大量的损失和短时的减持美国国债,不会对美国造成太大的冲击。因为我们现在的持有量还不如他们一天交易量的一个部分。从这个意义上看,美国解决金融危机是进一步的发国债,进一步增加了向国际社会的借贷。这上面我们可以看到一个问题,一个国家的债券在危机的时候会成为其他高风险产品退出来的一种产品。国债强调它努力操作的稳定性。当然这个重点是大国赢家通吃。当你的国债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在世界上的影响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在出现危机的时候,损失的不是你,而是他。我们不妨想到,这个时候我们可以用一些稳定的主权债来平衡我们对外总体的债务投资计划。这样,无论是从教训来看,还是从长期审慎发展,想成为国际上有稳定投资吸引力的市场来看,我们发展债券市场还有更大的工作要做。

  对于国家是这样,对于企业、银行也是这样。我们可以简单观察一下,银行的债券无论是在发行方还是资产方都是偏低的。对于理财产品,过去一想到就是获得更多的回报,获得高于国家基本利率多少的回报率,过高的期望和要求回报。这是我们对于一个稳定的宏观市场的结构做的一点观察。

(责任编辑:侯力新)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