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余伟文:监管当局或启用宏观监管应对市场泡沫

2009年07月04日19:04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金融安全-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的分论坛上,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表示,监管当局可能要启用宏观监管来面对市场价格可能出现泡沫的风险。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向松祚:谢谢马克先生。马克先生在1994年,布雷顿森林体系50周年的那一年,他个人发起了一个OCITY(音)组织,要重建一个布雷顿森林体系,他们的组织每年会在国际上开很多重要的会议。他的演讲让我想起了蒙代尔先生在很多年前讲过,布雷顿森林体系崩溃以后,现在没有一个新的秩序。现在没有一个新的秩序。我们现在OCITY能够在帮助世界金融体系重建过程中作出贡献。下面一位演讲嘉宾是香港金融管理局副总裁余伟文先生。

  余伟文:我们金融危机以后所带来的经济影响,以及这个经济秩序会怎么样去影响新兴市场,包括亚洲我们的金融稳定和金融安全。我认为从中期来看,有一个趋势很难避免。全球的持续利率会有上升的压力。美国的公债将会大量的上升,从这几年大概占GDP60%左右的水平,明年会大幅的上升到97.5%。市场最终的财政能力也存在着疑虑。因为这个市场也很自然的要求比较高的收益率,所以承担着巨大的风险。同时,通胀率也会高涨,因为市场也怀疑中央银行在推出先的量化的政策可能遇到了困难。这几个因素都可能引起中期完全的利率会有上升的趋势。利率上升对经济影响很明显,对消费和投资都有支出的效应。主要经济体他们潜在的经济增长都可能下降。同时,也会减低对新兴市场包括亚洲的出口需要。

  在这个情况下,中央银行对于货币政策的分析和判断其实是非常困难的。这个困难也可能导致全球经济和金融环境会有很大的波动。中期的发展趋势包括利率上升,潜在的经济增长率下降,调控货币的难度增加,加上全球的经济环境不明朗,都会对国际资本流动有所影响。我们可以看到中小的基金流入亚洲的市场。对于亚洲的股票市场的价格有很明显的影响。比如说香港的股票市场已经从过去几个月一万一千多点上升到现在的一万八千点。可是将来如果市场的投资者把焦点放在美国经济衰退的中期或者是长期,可能他们会对经济预期有所改变。能很快的退出市场,对市场价格可能造成非常大的波动。

  所以对于这些市场来讲,我觉得监管当局可能有两个事情要做好。第一,他们要清楚的评估国际经济形势对他们本土经济的影响。比如说对出口为主的国家,因为实际利率上升而主要经济体的增长在下降。对他们出口的增长肯定有所打击。对于主要的亚洲国家也有较重的经济负担。因为一般来讲,亚洲国家的财政状况也是比较稳健的。

  所以我认为监管当局可能要启用宏观监管来面对市场价格可能出现泡沫的风险。所谓宏观监管就是要把焦点放在整个金融体系上面。香港的监管方法一直以来也是朝着这个方向的。比如说我们一直非常重视银行体系承受房地产价格波动的能力。所以我们有规定,房屋贷款不能超过本身价值的70%。这是一个非常简单的措施,可是这个简单的措施让我们在房地产价格动荡的时候基本能够保持银行的鼓励。也避免了我们受到了好像在美国现在因为信贷问题引起的严重的问题。因为随着利率可能上升,影响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可能下降。亚洲应该要做好准备,评估好发展对于经济的影响,也要做好怎么应对大规模的经济流动带来的挑战。

(责任编辑:苏来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