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美国能源专家Armen:中美主导碳排放

2009年07月04日19:0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搜狐财经讯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全球智库峰会-中国能源高峰论坛”上,美国能源专家Armen发表了观点:

  中国跟美国,其实是现在全球煤炭以及二氧化碳的主要排放国,所以未来也会是如此。

我们必须要减少二氧化碳,以及碳的使用。要不然的话,我们可能会影响到整个气候的变化。但是当然了,我们两国都可以拿出很多的资金来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但是如果我们合作的话会做得更好。

  今天我们要讨论的问题是1200亿瓦的能力可以建设。那么到2015年是不是有2000亿瓦呢?所有这样的能力都是新的,比较来讲是新的,可能是10年或者是15年。未来可能有一些变化,所以我们要降低全球的二氧化碳的排放,而不是避免上升,我们就一定要减碳或者是脱碳。刚才S.Julio Freedman也讲到,我们有很多的技术可能性,包括我们的碳捕捉,包括碳封存,还有煤炭的汽化。那么下面我想讲讲就是碳捕捉,这个我就不讲了,因为刚才弗里德曼已经讲过了。比如说这个是地下的煤炭汽化。

  下面这个红色的线就是中国的,如果没有CCS,中国在2015年的一个排放,绿色的线就是如果说中国的火电发电厂使用CCS的话,它的成果会怎样。大家可以看到红色线和绿色线差距还是很大的,所以我们在这方面还有很多的能力,我们可以降低整个的排放。因为在碳排放方面,我们会有更多的成效。中国跟美国要做什么呢?刚才弗里德曼也讲到了,我们需要进行早期的技术部署,以及大型的技术使用。什么意思?就是说我们一定要有一个平行的两条路。我们不是说为了以后的一代,还是以前的一代,我们现在要现在的一代,或者是50亿瓦到60亿瓦的汽化技术。

  同时,我们还有很多大型的CCS项目,可能每年上千万吨,因为这样才可以让我们来达到我们的目标或者是新的碳火电发电厂的计划。如果要双方合作的话,美国其实是有很多的技术公司,包括在脱碳方面,比如说GE,还有壳牌,当然还有一些小的或者是中型公司,我们还有很强的创新能力,以及在CCS专业方面的经验。当然像中国一样有一些早期就行动起来的公司。还有另外一些国家向这方面发展,包括CCS和煤炭这些的。还有在中国也有这些绿色的计划。所以我们越来越有动力说要脱碳,而政府也会拿出一些资金。当然美国还是想要在全球进行这种低碳的技术,而中国我们也有很多的资本。比如说CCS,大型的CCS,我们有80亿瓦,这是已有的煤炭汽化技术。另外,刚才有一位嘉宾也说了CCS的技术,比如说GPRI、华能等等公司,他们现在已经有一个试点的项目在做,来看看是不是有商业可行性,神华在内蒙古有一个项目。

  中国现在给我们带来的是我们可以快速地来做一个大型的项目。如果在中国做两到三年的话,在美国就要做五到六年,所以我们就可以把成本下降。因为中国有这么大的规模,我们可以做到这一点。当然我们跟中国很多的公司都已经有讨论,这是一个例子,现在已经在做的,这是华能的碳捕捉实验装置。中国跟美国之间有哪些潜在的协同效应呢?比如说我们的技术可以联合起来,还有早期大型的项目可以部署起来,应该是在中国,因为中国可以快速地来进行很大型的项目,然后我们可以把中国的项目知识和技术拿回到美国,以及全球。所以中国跟美国可以共同合作开展或者是实施这些项目。

  其实很多项目已经开始在做,包括大唐已经签署了一个谅解备忘录进行一些项目,以及在中国进行技术的推进,可以让我们看看它们是否有商业可行性。比如说美国现在已经在把这种汽化技术卖给中国,比如说TPRI、中国的一些大学,现在也给汽化方面的技术颁发牌照,另外还有共同研发的项目。

  最后一点我想讲的就是我们能做得到,很多的人有时候说我们做不了这个事情,因为事情太多了,材料太多了,规模太大了。但是在这张表当中,我们就可以看到。这个CCS,在未来的20年我们需要多少的CCS,还有整个的规模是多少,才能够达到一个二氧化碳排放的降低目标。人们觉得这一个线实在太陡了,但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是看到更多的石油、更多的碳的使用。而现在我想跟大家讲的是根据历史的经验,我们看到的这个陡度其实跟以前是没有太大的区别。

  最后我想讲的一点,就是我们在北京跟宋博士和其他的一些合作伙伴共同地合作,我们也会促进中国跟美国的一些公司来进行合作。我们不是想说只在中国推进这样的技术,而是希望中国公司可以成为我们全球的一个合作伙伴,来推动低碳的技术,下面有一个网站,大家可以去看看,也可以进行我们的一些交流。

(责任编辑:钟慧)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