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王永利:流动性过剩会造成金融发展偏离实体经济

2009年07月04日19:17 [我来说两句] [字号: ]

来源:搜狐财经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主办的“全球智库峰会”于2009年7月2日—4日在中国大饭店召开。搜狐财经(相关:理财 证券)对本次峰会进行全程直播。在主题为“金融安全-国际资本流动与跨国投资”的分论坛上,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表示,中国的天然铀储量很大,可以用到2020年或更长时间。

  以下为发言实录:

  向松祚:谢谢李伏安主任的演讲,我想他的核心的观点就是中国要加快发展各种层次的债券市场,特别是国债市场。的确中国的债市不发达,是中国整个金融体系的非常重要的问题。比如说我们经常谈论李扬教授多年研究的货币政策的传导机制,其实债券市场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如果没有发展债市,货币的传导机制不是特别完善和畅通。非常感谢李主任。下一位的演讲嘉宾是中国银行副行长王永利先生。

  王永利:谢谢主持人。

  当我们谈到金融危机的时候我们都知道金融危机肯定是由于流动性过剩,和流动性过剩达到一定程度以后,猛然的收缩或者停滞造成的,为什么会出现流动性过剩,一定要从国际货币体系上去找原因。前面几位专家也都谈到这个问题,我再补充一下。

  我们今天的国际货币体系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后形成的以美元作为国际货币中心的体系。今天美元在外汇储备中占的比重是65%到70%的比例。但是二战和今天的美元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二战前后的美元还是建立在金本位制中的美元,是跟金挂钩的,金是全球性的货币,是可以搬动的。刚才李扬先生也谈到了,后来全球的不平衡。美国从二战之后基本上他的出口净额在迅速的下降。70年代初期他和黄金挂钩已经撑不下去了。这个时候出口已经是大量的下降了。到71年他宣布美元和黄金脱钩。脱钩是一个很大的变化,尽管当时没有形成太大的问题,但是今天回头看,很多问题都源于美国和黄金的脱钩。因为脱钩以后美元成为一种纯粹的国家信用货币。而且主要成为一个计帐货币。

  这会带来什么问题呢?第一,货币的发行没有明确严格的约束。尽管黄金再回过来恐怕也不行,因为它的产量、加工等等会限制货币的发行,但是没有一个新的东西。货币当局会说,我有,我是盯着通货膨胀水平的。但是每一个国家的货币当局仅仅盯的是他本国的通货膨胀水平。当美元成为全球储备货币的时候,它会影响到美国以外的国家的通货膨胀的水平。第二,当美元成为记帐货币的时候,你会发现全球持有的美元再多,真正美元都在美国。在美国最终体现的都在金融机构的帐上,要不在美联储的帐上,要么在其他机构的帐上。由此形成了一个美元全球持有,投存集中在美国,总量由美国控制的独特的运行机理。

  可是今天当初我们有很多外汇的时候,很多人说为什么放在美国,为什么不拿回来?今天你要想把你帐上的美元拿回来是不可能的。由此带来一系列的问题你会看到,由于投存集中在美国,会给他带来很多问题,第一,外国人存的美元越多,他可以降低利率,整个社会的资金成本会越来越低。他大量的对外投资,大量的进口对他来讲不是坏事情。恰恰相反可能是好事情。第二,其他的国家尽管持有很多的美元。但是你对美国的影响力其实是很弱的。并不像大家想象的那样,因为你有了很多美元,可以影响到他。你不想要这个美元你只能卖给别人,你怎么卖来卖去,美国的美元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这是我们今天必须看到的货币体系上的问题。我认为它给美国带来了一个储备货币的巨额利润,为他货币投放提供了利润。第三,美元储备货币的时候,理应由国际组织来控制美元的投放总量。但是很不幸,我们一直没有建立起来这样的组织。特别是冷战结束、苏联解体以后,整个国际抗性的力量削弱。国际社会对美国的监控也是大大减弱。所以从组织架构上也是没有办法控制。再加上一些独特的因素导致了美元的投放迅速扩大。比如说2000年以后,网络泡沫破灭、9.11发生,这些都会推动美元的投放。

  每次波动都会造成或多或少区域性、国家性的金融危机,当危机爆发的时候,国家就会救市,最终本质上的东西是投放货币。这也是前面大家关注的,货币的流动性会更多,而不是减少,造成金融危机解决的政治难题。今天大家很难说放手不管,让它把多余的流动性消下去,很难。由此会带来很大的问题,很大的问题就是全球流动性过剩造成金融的发展越来越偏离实体经济。越来越多的金融市场、金融中心的交易有多少是跟实体经济相关联的?而大量的资金、大量的社会精英转移到这个领域来,对社会的长远发展来看,是好还是不好。第二尽管可能产能过剩,实体经济的价格不会上来,但是金融里面炒作、赌博的因素太多以后,难道就一定不会出现通货膨胀吗?这些问题我认为是需要认真思考的。

  当前又在投放大量的流动性,在大量投放的过程中会出现什么样的结果?大家关心的是美元的投放太大了。但是我的判断是不一定。在这之前全球的美元更多的放在一般性的机构里面,这次发生危机以后,大量的转到美联储。他们大量的收缩海外投资,不一定比想象的严重。中国恰恰跟他相反。我们还有一个国际资本的流动,它会流出来,流进去,中国的发展大家越来越看好,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资本流到中国来。如果大量的不是投到实体经济,而是投到了虚拟经济,这个问题恐怕也是很可怕的。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苏来兴)
[我来说两句]

搜狗搜索我要发布

以上相关内容由搜狗搜索技术生成
昵称: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狐博客更多>>

精彩推荐

搜狗问答更多>>

最热视频最热视频更多>>

美容保健

搜狐无线更多>>

茶余饭后更多>>

搜狐社区更多>>

ChinaRen社区更多>>